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慢慢長大的巴掌仙子

臺灣夢 2022/08/01

      「你聽過那個巴掌仙子嗎?就他啊!出生的時候只有692克…養到現在這樣,很多心情啦…」
       爸爸看著躲在桌下的強強,輕輕地嘆了一口氣。


▲強強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一害羞就躲在桌子底下,直到他覺得安全了才肯出來。

       細雨綿綿,車子在鄉間小路彎呀彎地,經過加工廠、繞過了水田,好不容易才找到強強家的位置,可卻沒看到孩子的身影。專案人員正疑惑著,爸爸才從院子的一角探出頭來說:「這裡啦,我們住後面這邊!」原來,三合院是親戚住的,後面搭建的小鐵皮屋才是強強父子生活的地方。


▲強強父子住的是親戚家後面搭起的小鐵皮屋,生活簡單。

      踏進屋內,「男子宿舍」有的不多,一張桌子、幾張椅子、一張床、一床被子、隨意疊放的衣服,就可以生活。「我們生活比較簡單,回來幫孩子洗澡、吃飯,就睡覺了,沒想這麼多啦…」爸爸不好意思地說著。一旁的強強滿不在乎地笑著,一下就撲到床上打滾,對所擁有的一切感到滿足。


▲「男子宿舍」擺設簡單,有床板、有被子就能睡。

       強強和妹妹都是早產兒,兩人出生時都不足1000克,還合併腦性麻痺的狀況。兄妹倆從出生時就花上一筆可觀的醫療費用。「早療、語言治療…還有他們腳都不好,要穿一雙8千多的矯正鞋,就拚了呀,生了就要養嘛!我也是盡量。」

       無奈爸媽在強強才4.5歲時就因故離異,爸爸獨自帶著兄妹倆生活,還要照料年邁的老父親。為了方便照顧孩子,他辭去收入高但工時長的貨運工作,改到家裡附近日薪僅一千元左右的包裝工廠上班。孩子是顧到了,但生活也更吃緊了。


▲強強家每個月會去隔壁村拿一次米、麵等物資,平常就吃些乾糧,一家子只求能飽就好。

       經濟重擔壓得爸爸精神緊繃,妹妹也因此安置到前妻家,待社工評估爸爸的生活條件後,才能確認是否能與女兒重聚。「強強都會問我:『妹妹呢?什麼時候才會回家?』我也沒辦法回答他,你問我『什麼時候過得最辛苦?』自從孩子被帶離我身邊,才是我覺得最痛苦的時候…」屋漏偏逢連夜雨,妹妹被帶離家後,阿公也因為車禍住院,花了一大筆醫藥和療養費用,最後仍不幸在半年後過世…爸爸低頭看著地板,臉上滿是懊悔與歉疚。原本一直躲在房間的強強似乎感受到爸爸的心情,打開房門,躲在椅腳邊,用他的方式給予安慰。


▲知道爸爸心情不好,強強會用他「自己的方式」陪伴、安慰爸爸。

      「我們當初會注意到強強,也是因為他一些比較特別的行為,才請學校特教老師一起協助。」「臺灣夢」社區專案人員擔憂地說著。

       初上小學的孩子,正是交誼、學習能力大開的時候,但強強完全不跟人講話,連個字也不認得。因為不會開口說話,想上廁所也直接「就地解放」,幾乎每位志工媽媽都幫他洗過褲子,理事長阿姨甚至買了幾套衣服放在社區給他替換。即使這孩子難帶又不開口,社區志工始終沒有放棄,也不曾忽視他的存在。大家一次又一次耐心地在強強耳邊說:「想上廁所跟阿姨說沒關係,讓我們帶你去喔!」「想做什麼沒關係,跟我們說,大家都會幫你喔!」更令人感動的是,社區孩子在沒有大人刻意教導的情況下,都體諒強強是個特別的孩子,依舊會主動關心他、適時地給予協助,讓強強在社區獲得了滿滿的安全感。


▲「臺灣夢」的哥哥、姊姊在沒有大人刻意指導下,會主動關照強強,展現很棒的同理心和友愛。

       也是因為這份安全感,強強經過幾個月後,從沉默進步到可用點頭、搖頭回應,甚至還能在追逐玩樂中喊出同學的名字。從「隨地解放」進步到會找同學陪他上廁所,到即將升小二的暑假前,他已經會自己去廁所了!「這都是我們當初收到這孩子時從沒想過的改變!」村長阿伯講起強強的轉變,情緒仍難掩激動。

       平時父子倆生活過得簡單,但該有的爸爸會盡力滿足孩子。家裡申請了居服員照護,早上會到家裡幫忙帶強強上學,學校也支應了愛心早點,下午強強到社區也會有點心吃。理事長阿姨知道他們家經濟壓力比較大,甚至自掏腰包為強強買了學校的運動服,鄉親也會找些零工邀爸爸來做,幫他增加些收入…從自家、學校到社區,織起了綿密的互助網絡,幫助強強一家人,點點滴滴也讓強強爸感激在心。


▲「臺灣夢」社區的大哥哥牽著強強的手,帶他體驗人生第一次吃法式吐司。在社區築夢基地有餐食點心可以吃,強強也不怕餓肚子。

       傍晚時分,爸爸想起早上才答應強強要帶他去看表演,一打開門發現雨也停了,下過雨的天空變得清朗,父子倆在斜陽下的身影映著金色的幸福。

       躲在爸爸身後的強強突然說:「爸爸,我的安全帽呢?」
  社區專案人員一愣:「這是我第一次聽他講這麼長、這麼完整的句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也許強強只是那朵晚開的花兒,在眾人的陪伴、澆灌下,他終能綻放屬於自己的鮮豔色彩。


▲當天的拜訪也讓社區專案人員發現「強強很會說話!」相信在眾人的陪伴下,他會更好、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