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豬仔的小褓母

臺灣夢 2020/10/05

     「阿維啊,拿水沖一下!」、「阿維啊,麵包在哪裡?幫忙餵一下!」外公不斷在豬寮裡穿梭,照顧即將生產的母豬,乖巧的阿維聽到外公的呼喊,趕緊把手上的飼料放下,接過水管幫豬仔們沖涼,然後把麵包放到飼料盆中,依序完成外公交代的任務,臉上露出樂此不疲的神情。


▲阿維在外公的交代下,拿起水管幫豬仔們沖澡。對他來說,幫忙外公照顧豬是最快樂的事。

       國小二年級的阿維是家裡的次子,上頭有位正讀高年級的哥哥和一名讀幼稚園的妹妹,三兄妹跟著爸爸、媽媽在市區租房子,一家生計就靠爸爸打臨工、媽媽幫人搭建活動舞台賺錢,但兩人的薪水有限,全家得省吃儉用才勉強收支打平。

       但再怎麼省,存下來的錢也抵不過三個孩子的上學花費,幾番考慮下,媽媽讓乖巧的阿維回到鄉下的小學就讀,下課後由外公、外婆照顧,直到睡覺前再接他回家。如此一來,外公、外婆在生活上也多個得力助手。


▲回到鄉下的阿維,因為少了大人的陪伴,一不如意就會講出髒話或是莽撞的行為。

       這天下午,阿維剛從學校回到家,丟下書包就一溜煙跑到豬寮幫忙。阿維家的豬仔在附近鄰居中有不錯的口碑,經常母豬才一懷孕,就有人來阿維家下訂,最近更是忙得不可開交。阿維細心地幫豬圈裡的母豬與豬仔沖去身上的髒汙,把水盆填滿後,又跑去餿水桶裡打撈麵包餵食母豬,見他動作熟練,也曾不喊累。


▲阿維對每隻豬的大小事瞭若指掌,像是哪隻豬懷孕了、哪隻豬仔是哪隻母豬生?都難不倒他。

       問他為什麼喜歡待在這裡?阿維先偷看阿公一眼,確定阿公不會聽到後才小聲說,先前外公養的母豬生了幾十頭小豬,原本以為可以賺錢,但沒想到隔天小豬死到剩一隻,外公很難過,也因為交不出貨而損失一筆錢,「外公、外婆照顧我已經花了很多錢了,所以我也要幫忙他們賺錢。」阿維說著,小手正好放在一隻豬仔背上撫摸,就像豬仔的褓母一樣溫柔。

       阿維的外公為增加收入,不僅幫人養豬,也承租一塊田種香蕉,假日還到處兼差幫人刷油漆;阿維的外婆也一樣,已經六十幾歲了,依舊在附近的汽車工廠擔任零件組裝女工,兩人共同的心願是能賺多少是多少,好好拉拔阿維長大。


▲阿維跟外公、外婆住在祖先留下的祖厝,房子已年久失修,飲用水也要靠抽取地下水。

       回到阿維外公、外婆家,映入眼簾是一房一廳的小空間,外婆指著客廳彈簧墊說,阿維每次回來都很喜歡和她擠在這裡睡覺。祖孫倆的好感情,不僅是肢體互動上,阿維外婆也拿起地上的存錢筒驕傲地說:「阿維這個小孩很貼心,他會幫忙到處資源回收,像酒瓶他拿去雜貨店退兩塊錢後,就裝進這個存錢桶裡,說是要給我的錢。」


▲推開家的大門,映入眼簾便是客廳兼房間。外婆說,阿維很喜歡和她擠在這張彈簧墊上。


▲外婆指著角落的存錢筒,稱讚阿維是個好孩子,總說要存錢給她。

       只是即便大人們很努力想給阿維最好的環境,但每當阿維拿著五、六十分的考卷回家時,外公、外婆總會嘆氣,深感在教育方面完全使不上力,甚至當學校和家裡說,阿維經常上課答非所問,是因為他的眼鏡度數早已不足,看不到黑板上的字時,外公、外婆才驚覺,孩子不是放著就會自己長大。

       社區理事長聽說阿維家的狀況後,帶著專案人員到家裡拜訪,邀請阿維加入「臺灣夢計畫」,起初他很抗拒踏進基地,因為去基地就不能幫外公種田、養豬,直到加入好陣子之後,阿維才發現自己還有更多可能。

       社區基地安排的「小小廚藝師」是阿維最喜歡的課,原來他平常在家,經常吵著想幫忙煮飯,但大人們總認為他年紀太小,頂多只讓他幫忙端端盤子,進入基地後,阿維可以在基地志工的陪伴下,嘗試從頭到尾完成一份料理,讓他很有成就感。

       外婆笑說,每次下課後,家裡就得先經歷阿維嘰哩呱啦一整天,說自己煮了什麼菜,甚至還會抽考他分享過的食譜。基地志工也注意到,每次做完料理後,阿維總捨不得把自己那份吃掉,一定會等到媽媽或是外婆來接的時候,才和她們對分一半後才吃。久而久之,基於對阿維的關心,志工們也會用多出來的食材再做一些東西,讓他能帶回家分享,此外,專案人員也積極牽引外部資源,幫助阿維一家可以過好一點的生活。


▲阿維漸漸從基地課程裡找到其他的可能性。「小小廚藝師」是他最喜歡的課程之一,他總是會記下食譜,回家做給外婆與媽媽吃。

       基地專案人員回首阿維進入基地一年多的改變,欣慰地說他真的成長許多,起初阿維剛來基地的時候,只要不如意,就容易講髒話並出現莽撞的行為,很多小朋友不願意和他玩,但現在的阿維變得乖巧又體貼,就連媽媽也說,阿維進入基地後,更有哥哥的樣子,回到家會幫忙照顧妹妹,也開始懂得與手足和平共處;外公、外婆談起基地,更有說不完的道謝,外婆拉著理事長的手,感謝基地陪伴阿維在基地完成功課,彌補他們在教育方面對孫子的虧欠。

       最近阿維的媽媽只要有空,也會現身基地擔任志工,而阿維也笑嘻嘻地坐在媽媽旁邊完成手工藝,臉上盡是滿足的模樣。或許基地沒有辦法改變孩子原生家庭的樣貌,但是透過社區與在地好心人的力量,給予家的支持與陪伴,孩子就能在健全的環境下長大,就像阿維在豬圈時說的:「用愛照顧小生命,他們才能長得好。」


▲阿維的媽媽在社區邀請下加入志工行列,不僅陪伴阿維成長,也讓社區與家庭的關係更緊密。


▲阿維每次只要做了餐點,都會捨不得吃,說要帶回家給外婆和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