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可」望成真

臺灣夢 2020/07/01

  「小可,一起來玩嘛!」「不要,我要把作業寫完。」當其他基地的孩子,寫完功課已經在玩耍時,小可總是默默地繼續寫著作業,希望回家前能夠完成。「回家就沒有時間啊,有時候回家已經晚上八點,十點就要上床睡覺…」小可對自己的要求特別高,另一方其實她更珍惜回家後,和家人的相處時光。


▲大家在玩耍時,小可(左一)仍然坐在位子上忙著寫作業,是位很有責任感的孩子。

       小可的父母年約三十歲,當初是奉子成婚。兩人婚後才發現觀念牴觸,常有磨擦。在生下小可和小可的妹妹後,毅然決定離婚。小可爸爸早期是職業軍人,長期駐守在部隊,小可和妹妹小學以前,是由媽媽照顧,母女三人感情特別好。小可升上小學三年級以後,爸爸退伍回鄉,便把小可姊妹倆接回家自己照顧,平常就兼一些粗工,勉強維持生計。

       「妳們看看,門口的這些植物從爸爸小時候就有哦…」小可爸爸不希望姊妹倆在忙碌的都會區長大,特別把她們帶回山區老家。然而原本就已經很內向、沒太多玩伴的小可,一下子人生地不熟,更感覺孤寂。多年下來,已經習慣和媽媽膩在一起的她,免不了思愁,常一個人躲在房間打電話給母親,而小可爸爸也發現了異狀。「我其實有注意到她想媽媽這件事,但因為我偶爾也需要接一些零工,常常沒時間陪她們,在鄰居的介紹下,就把她們姊妹倆送到臺灣夢基地,希望她們能有多點陪伴。」


▲小可的爸爸希望姊妹倆能在純樸的鄉村長大,特地把她們帶回山區老家,且平時趁著閒暇空檔也會帶她們認識家園的植物。


▲已經習慣和媽媽膩在一起的小可,常一個人躲在房間打電話給母親,一解思念之愁。

       剛到基地的小可,沉默寡言常悶悶不樂。花了好長一段時間的相處之後,志工才發現,主因是小可不願意離開媽媽,卻被強迫分開,孤寂感油然而生。於是志工和其他小朋友決定一起幫忙這位新朋友走出難關平常空閒時,就找她聊心事,還有球類競賽、戶外活動,也會主動邀她參加。漸漸地,小可才打開心防。不過同儕之間,難免還是有磨擦。


▲基地志工和其他小朋友的關懷,幫助小可(左一)打開心防,她漸漸地也願意加入群體活動。

       「小可,妳到底會不會啊,是要練幾次?」「我…就…還不熟啊…」某一次大家在準備成果展的表演時,小可被基地的姊姊們數落了幾句,當下眼淚撲簌簌地流下來。為了完美呈現一支傳統舞表演,不擅長跳舞的她,已經苦練近一個月。沒想到演出前幾天,突然被告知要更改舞步和走位,讓她壓力大增,精神緊張,甚至冒出要放棄的念頭。

       志工擔心小可一旦不上場,人數不足會影響演出,於是靈機一動,趕快求援小可媽媽。「我知道小可很黏媽媽,便打電話給她,請她透過電話給小可一些鼓勵。雙方聯絡了之後,小可原本波動的情緒漸漸平息下來,才又開心地回到集訓的行列。」

       成果展當天,小可爸爸沒讓小可知道,但其實已經私下聯絡媽媽,請她到現場替小可加油打氣。媽媽意外現身,當場讓小可又驚又喜,尤其是準備上台前,媽媽給小可一個溫暖的擁抱,輕輕地對她說「加油」,頓時小可熱淚盈眶,這可是她盼了好久,曾輕熟悉卻又漸漸陌生的關懷。

       活動結束後,媽媽牽著小可的手一路走到火車站。火車進站前,兩人就這樣站在月台緊緊相擁,捨不得放開,小可覺得錯過了這次,不知道又要等多久才能見到媽媽,嘴巴不停說著「媽媽,我好愛妳,我會想妳….媽媽…」,小可忍不住放聲大哭,但火車準時離站,兩人終究還是不免要分離…..。

       小可對媽媽的思念,爸爸全看在眼裡。兩個大人商量了幾個月,最後決定,在不結婚的狀況下先再次同住,只希望讓小孩能快樂些。如今,小可爸媽工作收入仍然不穩,一個月常只有三、四萬元,除了兩個孩子,還有父母得照顧。儘管生活辛苦,但爸媽為了讓孩子能快樂長大,還是決定一試,也感謝有「臺灣夢」社區築夢基地裡志工們陪伴孩子,讓他們能安心工作養家,一圓全家共同生活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