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找回孩子的自信和笑容

臺灣夢 2019/11/01

  笑口常開的小云是社區基地孩子們最喜歡的大姊姊,功課會自動自發寫完、主動照顧同學、還會帶著學弟妹一起打掃環境,就像個小大人一樣,會這麼乖巧懂事是因為她知道,家裡還有辛苦工作的媽媽和重度身心障礙的弟弟,她必須把自己照顧好,別再讓家人擔心…


▲小云回家會幫媽媽照顧重度自閉症的弟弟,弟弟也最喜歡跟在她身邊。

  小云爸爸在她出生沒多久就因病猝逝,為了照顧孩子,年輕的媽媽把她帶回娘家給外婆帶,自己則到北部的工廠上班希望能多賺點錢。外婆靠著賣蚵嗲的微薄收入和媽媽給的生活費,支持祖孫倆的日常開銷。外婆說:「她從小就很乖,大人忙做生意,她就自己坐在椅子上,不吵也不鬧,也不用哄,是個人見人愛的孩子。」


▲小時候的小云就很乖巧,大人在忙她就安靜地坐在椅子上,長大以後更是媽媽店面裡的得力助手。

  隨著小云年紀漸長,媽媽決定回鄉下開小吃店,希望有比較多時間可以陪伴女兒。沒想到近年物價飆升,小吃店收入不穩定,媽媽後來又和男友生下重度身心障礙的弟弟,三天兩頭就得往醫院跑,弟弟每次住院治療又是上萬元的開銷,家裡的經濟負擔和照顧問題反而變得更沉重…小云回家後,不只要寫功課,還要幫忙弟弟洗澡、餵奶。雖然為了分擔媽媽的辛勞,小云從來沒有一句怨言,但不時眉頭深鎖的小臉上,看不見同齡孩子該有的純真笑容。學校發現小云的情況後,便轉介小云到社區基地,藉由課後的陪伴減輕家庭照顧的負擔,也能得到其他多元學習的機會。


▲小云在社區基地和同學一起學國樂、舞蹈,生活有更多不同的體驗。

  放學後,小云揹起書包來到社區基地,靜靜地把功課寫完,就陪在年紀小的學弟妹旁邊,指導他們完成作業。媽媽忙著工作、照顧弟弟,沒有空帶她出去走走看看,社區基地的志工和老師,就帶著小云和其他孩子一起學習國樂、舞蹈,今年和社區一起參加舞蹈比賽,小云更被選為參賽的一員,代表社區拿下冠軍,也讓她對自己更有自信!社區的專案人員也連結社福單位和地方資源,為單親家庭的小云爭取獎學金,讓成績優異的小云可以安心讀書,又可以減輕家中的負擔。


▲社區協助媒合社福單位的獎學金資源,讓小云可以安心學習。

  隨著視野的拓展,小云有更多的學習和收穫,除了對自己更有自信,臉上也漸漸浮現孩子輕鬆快樂的笑容。看到孩子的成長和改變,媽媽也說,還好有社區基地的幫忙,她可以放心地打拚生活、照顧生病的孩子,大大減輕了單親家庭的照顧重擔,更重要的是,不會犧牲孩子原本該享有的生活, 避免孩子一起陷入家庭的困境和問題,而是讓小云有屬於她這個年紀孩子應有的學習和體驗,「讓孩子做回孩子」。


▲社區基地豐富的學習和多元陪伴,也讓小云找回自信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