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孩子最愛的火叔

臺灣夢 2019/07/08

       「火叔!Give me five!」「Five!啊你功課寫完了沒?」

       孩子口中的「火叔」是彰化縣大湖社區築夢基地的志工大隊長─胡明火,也是大湖孩子們最喜歡的「火叔爸爸」。


▲胡明火一到基地就受到孩子的熱情歡迎,是大湖孩子口中最喜歡的「火叔」。

       「會來這裡當志工也沒為什麼啦,一開始是看到村長真的很用心在經營,我自己小孩也在這裡,其他孩子也是同村庄、都從小看到大的,小孩在自己眼皮底下顧著總是比較安心啊!」本身從事電信工程的胡明火,因為一份愛屋及烏的心,自願擔任學校家長會長和基地的志工隊長,將工作之外的心力全都投注在孩子身上。

       只要工作閒暇之餘,胡明火就會到基地來走走看看,了解孩子有沒有吃飽?環境是否乾淨?桌椅會不會太舊?安不安全?…在胡明火眼裡,即便只是豆大的小事,只要跟孩子有關,他連一點細節都不會放過。


▲因為長時間的用心陪伴,胡明火和社區基地的孩子們都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關係。

       提起「火叔」,大湖基地專案人員許惠娟說:「從社區基地開張以來,『火叔』就是志工隊的固定班底,白天來,看孩子有沒有認真學習?有誰沒來?要不要去家裡關心?晚上來,就等最後一個孩子被家長接走時,他會才放心回家,根本就是志工界的公務員!只要有他在,大家就安心。」

       胡明火的一天,聽起來不是工作,就是社區的志工服務,難道家裡都不用顧了嗎?胡明火笑說,家裡幾個孩子也大了,太太雖然開玩笑說他「雞婆」,但看他這麼用心,也默默支持。


▲胡明火運用自己的資訊專長,參與「臺灣夢」專案的資訊系統訓練,只要跟孩子有關的事,就看得到他的身影。

       因為把每位孩子當自己的孩子,胡明火鼓勵他們多運動,增強身體健康,只要有空,他就陪著跳繩、打球,或利用一些小比賽獎勵孩子們;孩子之間有衝突時,總要他擔任排解或仲裁的角色,可見孩子對「火叔」的信任與依賴。胡明火說:「鄉下地方的家長因為沒辦法自己照顧孩子,只好把孩子送到社區,自己就是其中一位,也是將心比心而已。」


▲胡明火把社區每位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孩子,孩子們下課打球時,他就默默坐在一旁注意他們的安全。

       回想這三年多來的社區服務期間,有沒有哪位讓他印象深刻的孩子或事件?胡明火眉頭一皺,心情低落了下來:「來到社區基地的每個孩子,我們總希望他們開心。我記得有位比較好動、情緒控制有點狀況的孩子,因為在學校、社區都無法適應群體的生活,後來家長決定幫他轉學,換個環境,我沒能陪著他改變,心裡總覺得有點可惜…」但這小小的遺憾,沒打消胡明火對社區基地付出的心念,反而更堅定他守護社區孩子的信念。


▲天黑了,胡明火在社區基地門口陪孩子一起等家長來接送,他總要等到每個孩子都被接走了,才會放心回家。

       今年胡明火的孩子就要從國小畢業,也將離開社區基地,問他:「會跟著離開基地嗎?」胡明火笑說:「當然不會啊!我每天上班很累,但下班一來就看到一堆孩子對著我笑,他們還會問說:『火叔要不要幫你按摩?』我工作手受傷,孩子們搶著要幫我拿東西,這麼窩心,怎麼捨得走啦!」

        在彰化大湖社區築夢基地,胡明火就像他的名字一樣,點亮一盞明燈,溫暖著這裡每位孩子的心。


▲胡明火就像他的名字一樣,點亮一盞明燈,溫暖著社區基地每位孩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