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社區的小丫頭

臺灣夢 2019/06/05

       個子小不隆咚的丫頭有著彎彎的眼睛,笑起來漾著兩個淺淺的梨渦,跟同學們相處融洽,是基地裡人見人愛的小甜心。但任誰也不知道,可愛的丫頭其實有著辛苦又令人心疼的家庭背景。


▲丫頭笑起來漾著兩個淺淺的梨渦,在基地和同學們相處融洽,是人見人愛的小甜心。

       爸媽結婚多年後,好不容易才求來丫頭這個寶貝女兒,隨著她的出生,原以為一家就要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但爸爸卻發現罹患癌症,在丫頭兩歲時,爸爸就驟然離世。因為無力負擔在市區的生活開銷,媽媽便帶著丫頭回到鄉下娘家生活。鄉下的就業機會少,離家最近的工廠日薪只有500元,但為了養家還是得做。年紀還小的丫頭不能獨自在家,就被帶到工廠,媽媽忙著工作的時候,就把她放在紙箱裡,讓她在裡面吃飯、睡覺、玩耍,工廠裡煙塵瀰漫,丫頭的媽媽別無選擇,只能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長大。

       隨著年紀漸長,紙箱也關不住丫頭了。「孩子本來就需要玩伴,我去上班,她一個人在家也無聊,就騎著腳踏車在附近趴趴走,做媽媽的當然擔心啊!還有鄰居看了會說『你看那個沒爸爸的又在外面亂跑!』聽了我心裡多難過…」說到身為一個單親家長,丫頭的媽媽心裡滿是辛酸。


▲丫頭和媽媽住的老房子裡,有一條921大地震震出來的大裂縫,明知道危險,但為了節省開支,母女倆還是選擇繼續住在這裡。

       看到媽媽的無助,丫頭一上小學,老師就協助轉介到「臺灣夢」社區基地。每天下課後丫頭總是書包收一收,第一個跑到基地,「在基地我最喜歡畫畫、美術跟音樂課,這裡有同學跟志工阿嬤,而且有同學在一起比較好玩…」在社區基地裡,丫頭有志工和同儕的陪伴,個性變得更開朗,媽媽也可以專心工作,不用擔心孩子在外面亂跑。


▲丫頭(右)最喜歡社區的手作課,聰明靈巧的她做得又快又好,是孩子心目中的小老師。

       因為單親的關係,丫頭比同齡的孩子貼心、成熟,社區活動需要幫手時,她總是第一個舉手;別的同學不敢赤腳下田,她也是鞋子一脫就跳下田裡幫忙,主動的個性可見一般。不過孩子終究是孩子,去年的父親節活動,社區讓孩子寫卡片送給父親,丫頭寫了兩張卡片,一張是給天上的爸爸祝福,一張寫給媽媽,「希望媽媽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因為我已經沒有爸爸,不能再沒有媽媽了!」丫頭帶著兩張卡片回家,哭著問媽媽說:「我的卡片要怎麼寄給爸爸…」小小年紀的孩子就要經歷這樣的傷痛,也讓人心疼不已…社區志工知道這樣的情況,也只能更用心地陪伴她和媽媽,希望透過社區基地的支持力量,讓母女倆堅強地走過難關。


▲丫頭(右)雖然年紀小,但需要幫忙的時候,她總是第一個跳出來!

 


▲社區會教導孩子生活技能,丫頭(左)回家就會先幫媽媽挑菜、洗米,體貼懂事的模樣也讓媽媽放心許多。

       升上小二的丫頭,現在更懂得照顧自己了,回家就自己寫功課、幫媽媽洗米煮飯,不再是鄰居口中四處亂跑的「小丫頭」。媽媽感動地說:「因為工作忙,幾乎每天都是最後一個去基地接丫頭,到基地時,都看到志工在陪她,心裡很不好意思,真的很感謝有基地的幫忙。」多虧有了社區基地,才能讓像丫頭這樣弱勢的家庭得到支持,孩子也得以安心快樂成長!


有了社區基地孩子們的陪伴,孤單的丫頭(右二)交了朋友,也不會再上街趴趴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