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想來台北的阿鴻

臺灣夢 2019/05/08

阿鴻出生沒多久,爸爸就過世了,家裡只剩阿嬤、媽媽和大自己十歲、同母異父的姊姊。姊弟倆玩不在一塊、媽媽又為了家計拼命到工廠做代工賺錢,因此來基地前,阿鴻從早到晚都在「看電視」。阿鴻一家住的村子很小,但是幾乎沒有街坊鄰居看過這個小孩出來玩。

媽媽和第一任丈夫離婚後,帶著女兒嫁入第二任丈夫家裡,但沒想到新婚沒多久,丈夫在阿鴻出生八個月的時就不幸過世。阿鴻家裡擺著幾張爸爸的照片,這也是阿鴻對爸爸僅剩的印象。問起家裡的狀況,他總是歪著頭,露出和這個家不太熟的樣子。


阿鴻有著天真可愛的笑容,看起來無憂無慮的模樣。

基地志工說,或許是因為從小沒有經常和人接觸,阿鴻的反應比較慢,經常別人問他東,他回答西,有時候上課上到一半,他轉頭看向窗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當初阿鴻會來基地,也是基地的理事長和阿嬤溝通了很久,阿嬤聽完覺得「好像有影耶!(有道理)」才答應把阿鴻送來。

剛加入基地的阿鴻不知道怎麼和同學交往、講話,但又因為很開心可以有朋友便急著和同學拉近距離,結果得到反效果,就是經常被欺負、排擠,甚至被班上同學打臉後,也是揉一揉就默默回到位子上。「不過這也是他可愛的地方」專案人員說,「阿鴻被打了之後,還是對打他的小女生很好,前一陣子那個小女生因為跌倒骨折,阿鴻還自願幫她拿拐杖、拎書包,現在兩個人變成了好朋友,我想這是小孩之間的友誼吧!」

在基地的阿鴻,不僅交到人生第一個朋友,也培養很多興趣和專長。每個禮拜三下午的多元活動時間,是阿鴻最喜歡的時光。專案人員指著一雙輪子破裂的直排輪鞋說:「阿鴻穿上之後就好像被黏住一樣,整個基地裡就是看他一直溜一直溜,跌倒了也站起來繼續溜,這雙鞋子基本上就是被他溜壞了,他真的很喜歡。」


阿鴻從溜滑梯上順溜而下,看起來好快樂!現在的他有很多朋友

去年冬天,專案人員原想藉機會,帶沒出過遠門的阿鴻來台北中信園區滑冰,但是媽媽覺得阿鴻容易「走神」,加上自己也不好請假陪同,怕帶給專案人員困擾,於是拒絕邀請。所以到現在阿鴻都還沒踏出過社區,很多來過中信滑冰的小朋友回去都會說台北怎樣,阿鴻聽了很羨慕,希望有一天可以和媽媽一起來台北看看。

為了達成這個心願,阿鴻最近和基地志工說,他想加入街舞團。剛開始志工很緊張,畢竟街舞團經常要在公開場合表演,要是阿鴻一個「傻愣」該怎麼辦?但心念一轉,志工想「說不定跳舞能幫助阿鴻更專注也說不定!」於是讓他從練習生開始當起,沒想到才練習幾個月,阿鴻已經能站在台上跳完一整首歌,走位和姿勢都很到位。基地志工們嘖嘖稱奇地說:「其實阿鴻很聰明,只是需要給他多一點嘗試的機會。」


阿鴻很喜歡跳舞,也想跟著大家來台北表演。

有天鄉公所邀請基地的街舞團表演,阿鴻也是成員之一,他站在隊伍裡面特別顯眼,看他認真地搭配音樂跳出每個指定動作,台下的家長、志工無一不是欣慰。基地志工也開始規劃,說不定下次可以帶他來台北參加臺灣夢成果展,一圓阿鴻想到台北的心願。

這次再見到阿鴻,問他「還有沒有在看電視?」他說:「電視又不好看。」繼續追問「你現在最喜歡做什麼?」他說:「去基地玩啊!也喜歡和理事長一起出來吃飯,他都會給我們吃肉。」阿鴻呵呵地笑著,看得出來在臺灣夢基地,讓他真的非常快樂。


在基地吃飯,是阿鴻覺得最快樂的事。

 

 

 

文字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