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用棋打開孩子的心

臺灣夢 2019/04/09

「老師你看我做的這把槍!」「老師你看,這是我剛剛發明的子彈!」「老師!老師你看…」短短的五分鐘,阿星已經進進出出房門數十次,不斷用各種方式博取大人關注的眼神

小學三年級的阿星,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家庭,父親遊手好閒,母親無奈地選擇離婚,阿星和姐姐的照顧責任就落到年邁的阿公身上。為了一家四口的開銷,阿公得拼命工作賺錢,沒有多餘的時間看顧孩子,阿星就成了鄰里口中那個「野孩子」,一放學就四處遊蕩,拿BB槍亂射、搗蛋作亂,他的脾氣也特別拗,講也講不聽,阿公管不動孩子,師長鄰里也傷透腦筋。

「我們里長也很熱心,就怕孩子在外面交到壞朋友,要我們一定得把阿星帶到社區來!這下換我們很害怕了,大家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應付這樣的孩子…」臺灣夢基地專案人員苦笑著說。
▲平常的阿星(右)總是調皮搗蛋,讓老師很傷腦筋。

要阿星坐在教室安靜五分鐘,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剛到基地時,專案人員就發現他和別的孩子不太一樣,平常的孩子在大人面前至少會做做樣子、罵了還會怕,阿星卻完全不把「規矩」放在眼裡,上課隨便走動,被罰站時就連續發出怪聲音一個小時不停;但有時卻又像隻乖巧的小貓,張著圓滾的眼睛黏在志工身邊,幫忙拿東西、倒茶水。「實際認識之後,我們發現他沒有原本以為的那麼壞,上課教的他也都懂,其實這孩子聰明得很!可是他就像是個小天使和小惡魔的綜合體,讓你無法捉摸。」

基地常規劃各種課外活動,帶孩子探索學科以外的興趣。但是阿星就像戴了一頂玻璃頭盔的太空人,把自己關進一個小世界裡,對什麼都興趣缺缺,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基地志工甚至懷疑他是不是有某種情緒或心理症狀需要協助,建議阿公帶去做進一步的專業諮詢,但觀念保守的阿公認為「有病的人才要跑醫院,孩子只是調皮而已」拒絕討論這個話題。阿星依舊我行我素,直到有天他第一次摸到圍棋。

「那天我看他又在那邊遊蕩,隨手拿起棋盤跟他說『來陪老師下棋』,我們就這樣棋子一個個放、一步步走,沒想到竟然一小時過去了!他還贏了這局棋!他安靜地坐了一個小時耶!」專案人員像是看到了什麼奇蹟發生一樣,趕緊跑去找志工隊長「我們來上圍棋課!來找圍棋老師!」基地沒有多餘的經費聘請圍棋老師,志工就在地方縣市臉書群組發出徵求圍棋志工的訊息。才就讀小六的阿邦看到之後,便主動向媽媽提出希望能到社區基地當志工的意願。

平日下課後,阿邦就由媽媽騎車載他來到臺灣夢社區基地,志工對孩子說:「以後我們固定有一小時的時間,由阿邦哥哥教大家下棋,機會難得,大家要好好把握喔!」眼神一邊看向阿星。阿星知道這是「特別」為他安排的,當所有孩子簇擁著阿邦哥哥討論戰術時,他就故意躲到教室後面,遠望著大家。志工也不勉強,只說「想玩再來吧!」孩子耐不住沒人搭理,不久後默默湊了過來。隨著黑白棋子在方格之間移動,阿星也慢慢地走出他的玻璃頭盔,讓大家看見他的笑容和天分。
▲阿星最喜歡和阿邦哥哥下棋,阿邦的耐心也安定了阿星的浮躁。

每周的對弈練習,讓阿星的性情逐漸變得穩定,本來就極有天分的他,因為出色的棋藝得到同學讚揚,大家都想和他玩,也讓他變得更有自信。連阿公都直說「調皮搗蛋難免啦,不過脾氣真的好很多了!」好險有基地,不只讓孩子下課後有飯可以吃,還有老師和志工無微不至的照顧和陪伴。

前陣子社區專案人員看到圍棋比賽的公告,想說「也沒期待要贏,就帶著一票孩子去練練膽、出去跟別人交流一下吧!」嘴巴上是這麼說,比賽那天,里長、志工團、阿邦哥哥,還有家長們通通出動,圍在場邊屏氣凝神地觀戰,比誰都還要緊張。誰都沒想到,阿星竟然贏了面獎牌回來!志工們回憶起那當下激動地說:「我們看到阿星上台的時候,真的好替他開心!這不只是他人生中第一面比賽獎牌,也是他第一次被正式肯定!他自己開心地直說要一輩子珍藏這塊獎牌,我們看著他一路來的轉變,更是激動得想哭!」▲拿到獎牌的阿星(右)開心地和阿邦哥哥(左)合照。

看著阿星在講台上露出從未有過的自信和笑容,也讓社區志工伙伴更堅定孩子需要陪伴的重要性,這一小段路的耐心陪伴,也許就能讓一個孩子的人生因此不同。
▲這是阿星人生中第一塊獎牌,也是他第一次得到正式的肯定和表揚。老師說他現在每天都掛著獎牌捨不得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