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公佈欄 公佈欄
愛心捐款

News公佈欄

中國信託打造「臺灣夢」 98%偏鄉兒「覺得自己更棒!」

臺灣夢計畫 2019/09/09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自2015年推動「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簡稱「臺灣夢計畫」),幫助偏鄉弱勢孩童改善學習環境與家庭現況。中信慈善基金會今(7)日偕同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共同舉辦「臺灣夢─築夢童樂會」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邀請全臺社區築夢基地展現計畫成果,並公布「臺灣夢計畫」縱貫性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連續參與4年計劃的弱勢孩童中,逾9成認為「未來夢想能實現」、「社區能給安全感」,甚至有98.1%「感覺自己更棒」!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後排綠背心)特地參訪社區築夢基地成果布展,感謝志工們守護孩童辛勞。

       「臺灣夢─築夢童樂會」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今日於中國信託金融園區正式登場,現場湧入逾千人熱情參與,與會貴賓包括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副董事長陳國世、執行長高人傑,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獨立董事楊聲勇及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董事李文智、董事陳元保,中國信託金控總經理吳一揆,中國信託銀行副董事長利明献、總經理陳佳文,台灣彩券公司董事長薛香川等一級主管,以及臺灣夢培力輔導計畫主持人許銘能等人。


▲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及中國信託金控與銀行一級主管親自參與,共同見證全臺各縣市社區築夢基地的執行成效,並感謝社區志工無私奉獻,幫助孩子們實現夢想。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致詞時表示,「臺灣夢計畫」推動邁入第4年,感謝社區志工對孩子們付出,不僅照顧他們在生活與學習方面的需求,更重要是陪伴他們。「讓孩子們從沒希望到有希望,現在甚至有了夢想,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但社區志工們卻做到了!」他也特別感謝衛福部及地方縣市政府指導,共同為下一代無私付出,讓這項計畫未來可以繼續幫助更多孩子。

       為肯定社區築夢基地對「臺灣夢計畫」的辛勞付出與執行成就,主辦單位根據2018年各社區培力指標的完成度、執行成果、課程安排、志工組織與訓練及經費運用等項目進行綜合評量,評選出彰化縣埤頭鄉大湖社區發展協會、臺北市南港區久如社區發展協會及高雄市阿蓮區中路社區發展協會為績優社區,依序頒發「圓夢獎」、「築夢獎」及「尋夢獎」;另頒發「最佳進步獎」予新竹縣湖口鄉湖南社區發展協會、嘉義市西區鳳梨會社社區發展協會與屏東縣鹽埔鄉永隆社區發展協會,並選出10位資深專案人員,頒發「績優專案人員獎」,肯定他們的專業能力。


▲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親自頒發獎狀肯定績優社區的對孩子照顧。

       活動當天由各縣市社區築夢基地擺設攤位,展示「臺灣夢計畫」執行成果與特色作品,而另一邊的舞台區,則由社區孩子輪番上陣表演,帶來別出心裁的節目內容:包括花蓮豐南社區演出「披上情人袋」歌舞短劇,這曲目猶如社區基地的流行舞蹈,無論老少都能熟練地跳出舞步,孩子們表演時身上還搭配原住民獨有的織紋裝飾工作袋,讓現場民眾能從中一探傳統部落文化之美。至於南投中崎社區則以稀有的竹琴音樂吸引民眾的目光,具有歷史軌跡的竹琴,只要稍微搖動就能發出不同音階的美妙聲響,儘管這項樂器不好掌控,但是經過孩子們不斷苦練,演奏出來的效果讓全場驚艷!另外,舞台上還有各式客家舞蹈、街舞、太鼓、花式跳繩,或是歌唱表演等,都是孩子們利用暑假時間精心準備,展現出來最精彩的演出,讓全場來賓看得目不轉睛!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親自巡訪各個社區的成果展與社區志工和孩子們話家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臺灣夢計畫」成果發表會中,首次舉辦「臺灣夢─愛在社區創意舞蹈大賽」,事先開放全臺民眾報名,與社區孩子們共同發揮創意、改編「We are family」歌曲舞蹈。今天在現場特別頒發前三名,名次依序為「閃電三人 X嘉義縣水上鄉中庄社區發展協會」、「SB Gpower X高雄市阿蓮區中路社區發展協會」與「Mr. Frog X基隆市七堵區堵南社區發展協會」。

  中信慈善基金會自2015年推動「臺灣夢計畫」,結合在地社區資源,為孩子打造築夢基地,提供弱勢孩童多元陪伴與在地課程、營養餐食,並動員社區組織志工,建構兒少社會安全網路。根據2018年「臺灣夢計畫」縱貫性追蹤調查研究發現,連續參與4年計劃的弱勢孩童中,92.5%認為「社區築夢基地能幫助我實現未來夢想」,96.3%認為「住在現在的社區讓我有安全感」,98.1%「參加社區築夢基地的兒童陪伴才藝課程後,讓我覺得自己更棒了」!中信慈善基金會特別感謝社會大眾每年對「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的支持,大好人的善款全數用於改善偏鄉弱勢孩童的生活與學習環境,讓孩子們也能擁有不一樣的未來!

附表一】2018年度「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調查報告

學童自我認同與社區意識

項目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同意

非常同意

來社區築夢基地可以幫助我實現未來的夢想

4.7%

2.8%

36.8%

55.7%

參加社區築夢基地的兒童陪伴才藝課程,讓我覺得自己更棒

0.9%

0.9%

41.1%

57.0%

住在現在的社區讓我有安全感

0.9%

2.8%

44.9%

51.4%

註:本調查對象為2016年7月至2019年1月期間,參與「臺灣夢計畫」4年之社區築夢基地孩童。
資料來源:中信慈善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