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減緩新冠疫情衝擊 中信助弱勢家庭理財理債

志工服務 2020.06.29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企業界掀起裁員潮,國內貧窮人口恐怕進一步攀升。為幫助弱勢家庭建立正確理財與理債觀念,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自2006年起成立「理財志工」團隊,多年來巡迴全臺偏鄉各地,透過生動有趣的「現金流教材」,教導弱勢家庭學習自我財務盤點、開源節流與儲蓄。今年暑期開始,還將進行34場理財志工服務,協助弱勢家庭降低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

       穿著綠色背心的中信理財志工團隊,15年來利用假日前往各地育幼院、偏鄉學校或社區、社福機構等,分享正確理財觀念,並發揮金融專業,引導弱勢家庭設定財務目標,結合實作方法一步一步具體實踐夢想。團隊自成立到今年底為止,理財志工服務將超過3,000人次,全臺輔導人數更突破15,000人。

       目前任職於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支付業務部的施俊茂、資訊處的高裕傑,以及人力資源處的蘇煜鈞都是服務多年的理財志工。其中人稱「茂爸」的施俊茂,擔任理財志工更長達11年,當初他以為報名志工的門檻不高,沒想到連續報名三年,且期間不斷加強理財專業知識和技能,才終於通過海選圓夢。如今每到服務的前一晚,茂爸為了備課,常只睡三到四小時,但當天看到家長或小朋友們開始重視自我財務檢視,或願意開始學習記帳,人生有機會就此翻轉,茂爸覺得就算再累也值得。

       至於有理財志工8年資歷的高裕傑,印象最深刻是有個孩子每餐總是習慣吃2個便當外加2隻雞腿,然而上完理財課之後,孩子對父母說「以後每餐要少吃1個便當和1隻雞腿,省下來的錢留給爸媽做別的用途。」這孩子觀念改變讓高裕傑既窩心又感動。

       而蘇煜鈞則打趣地說,有次再訪一間國小,才剛進入校園,沒想到有小朋友喊出他的名字,並且熱烈歡迎他。從那次經驗開始,蘇煜鈞每次服務時都特別賣力,而且絕不藏私,因為他深知只要分享的內容稍有偏差,或是傳授錯誤,將會影響孩子與家長的一輩子。


▲中信理財志工施俊茂(左一)與蘇煜鈞(右一)利用假日前往各地育幼院、偏鄉學校或社區、社福機構分享正確理財觀念。15年來,中信理財志工在全臺的輔導人數突破15,000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國內經濟,部分弱勢家庭面臨減薪、無薪假或失業等困境,生計受到影響,甚至是日常的溫飽。但中信理財志工團隊始終相信,弱勢家庭即使沒有資源,也能靠自己的雙手度過低潮,開創未來!

       中信慈善基金會自2004年成立後,積極建立企業志工文化,陸續成立「理財志工」、「課輔志工」及「美語志工」等三大志工團隊,統計至今年4月底為止,中國信託愛心志工人數共有2,408人,平均每10位中信員工就有1人是愛心志工,整體累積服務時數達158,59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