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臺灣夢」再添生力軍 彰化南佃社區正式揭牌

臺灣夢 2019.09.19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自2015年起推動「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簡稱「臺灣夢計畫」),結合在地社區為孩子打造築夢基地,致力改善全臺偏鄉弱勢孩童的學習與成長環境。如今該計畫再添生力軍,彰化縣南佃社區歷經為期一年的試辦期後,9月18日舉辦揭牌儀式,正式成為「臺灣夢計畫」在彰化縣的第二個社區築夢基地,造福在地弱勢孩童。

揭牌儀式當天由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彰化縣縣長王惠美、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副董事長陳國世、執行長高人傑、董事卓長興,以及臺灣夢培力輔導計畫共同主持人張淑慧一同出席,肯定南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淑美及社區夥伴對兒童關懷的付出。

彰化縣南佃社區12歲以下兒童計有235人,其中清寒、單親、隔代教養等弱勢家庭兒童數超過5成(121人),這些弱勢家庭月收入常低於新臺幣兩萬元,家長更需要忙於工作賺錢,部分弱勢兒少放學後無人關照及指導作業,也沒有學習其他才藝機會,大部分時間都依附電視及電腦,接受文化刺激少,也缺乏自信心。生活壓力大於教養壓力的情況下,讓弱勢家庭缺乏對子女教養的關照,也顯示南佃社區弱勢家庭兒童亟待關懷的迫切性。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致詞表示,「四年前在彰化大湖成立『臺灣夢』社區築夢基地,今天彰化的第二個社區據點又順利完成揭牌,秉持『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的精神,中信慈善基金會未來也將繼續拓展社區築夢基地,讓更多偏鄉弱勢孩童得到照顧。我特別感謝衛福部與各地縣市政府的支持,以及社區夥伴們的努力,團結幫助我們的未來,我們的未來就是這些孩子!」

南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淑美表示,南佃社區有59%的孩子來自脆弱家庭,但是孩子在這一年當中因為「臺灣夢計畫」的幫助,變得快樂又有自信,證明了這方向是正確的,我們的計畫不是曇花一現,而是最精采的呈現。

當天南佃社區築夢基地的孩子帶來精彩的陶笛演奏,其中建安和建修兄弟檔的自信表現特別引人注意。建安和建修由父親獨力撫養,爸爸必須努力工作加班才能維持一家生計,兄弟倆在學校轉介後來到社區基地。建安說,放學後最期待來到社區基地,除了可以準時吃晚餐,還可以參與積木、陶笛這些以前不會接觸到的活動,讓他發現原來自己還可以學會這麼多不一樣的事情,連專案人員都說建安變得更有自信也更大方了。

「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自2015年推動以來,足跡跨遍全臺灣及離島澎湖,已有逾524位志工參與計畫,並照顧全臺偏鄉弱勢孩童。中信慈善基金會感謝每年支持「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的大好人們,讓善款可以投入社區基地,一同為孩子打造一個值得期待的未來。


▲中信慈善基金會推動四年的「臺灣夢計畫」再添生力軍 ,9月18日由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左4)、中信慈善基金會董長辜仲諒(中)、彰化縣縣長王惠美(右4)與彰化南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淑美(左2)等人,共同為彰化南佃社區築夢基地舉行揭牌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