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中信「臺灣夢」新增據點 苗栗南投社區揭牌

臺灣夢 2018.09.20

「咚咚咚!」社區廣場傳來震撼人心的鼓聲,幾位國小學童拿起鼓棒有模有樣,敲鼓的力道與氣勢不輸大人!他們是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推動的「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簡稱「臺灣夢計畫」)所幫助的孩子,分別來自南投市營南社區與苗栗縣塭內社區。這兩個社區都是「臺灣夢計畫」新設點的築夢基地,在通過為期一年的試辦期後,於9月17日、19日舉辦揭牌儀式,正式納入「臺灣夢計畫」社區築夢基地版圖。

中信慈善基金會於本月17日、19日舉行南投市營南社區與苗栗縣竹南鎮塭內社區2場揭牌儀式,肯定他們在「臺灣夢計畫」一年試辦期的成效。兩場活動由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專門委員黃淑惠、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副董事長陳國世與董事黃志宜等貴賓出席。本月17日於南投市營南社區舉辦的揭牌儀式,亦邀請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南投縣南投市營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育民;19日出席苗栗縣竹南鎮塭內社區揭牌的當地貴賓,包括苗栗縣縣長徐耀昌、苗栗縣竹南鎮塭內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廖雪美以及臺灣夢培力輔導計畫共同主持人張淑慧等人,共同為社區夥伴加油打氣。

位於苗栗縣竹南鎮最南邊的塭內社區,總人數僅有612人,是鎮上人口數最少的社區。以往竹南鎮是全臺最大的金銀紙製造中心,但近年因環保因素,不鼓勵民眾燒紙錢,許多金銀紙工廠因此關閉,就業機會也大幅縮減。當地居民除務農以外,也有人在竹南科學園區擔任作業員,或是在建地工作,他們工時長無法照顧小孩,只能託付給年長的阿公阿嬤,變相成為隔代教養。塭內社區正照顧的15位弱勢孩子,除了來自上述背景以外,也包括新住民及單親家庭。他們在參加「臺灣夢計畫」之前,下課後總在街頭亂晃,即使回家了,也因為沒有父母看管,作業時常寫不完、生活教養態度也差。為了讓弱勢家庭感受陪伴重要性,塭內社區不僅安排營養餐食,還為孩子規劃一系列多元課程,例如搭配社區宗教文化學習打太鼓、參加生態導覽課程,認識社區內的自然景觀─國內最大的紫斑蝶繁殖地等,希望能幫助孩子增加社區家園認同感。
▲苗栗塭內社區的小朋友學習打太鼓,讓社區傳統文化得以繼續傳承。

同樣也面臨因工作機會少帶來經濟衝擊的南投市營南社區,位於不山不市的邊緣地帶,社區內的營南國小僅有54人,弱勢孩子佔三分之一,他們多數都參加「臺灣夢計畫」。這些孩子大多來自家庭收入不穩定的單親家庭,家長需要長途跋涉到外縣市工作,平均月收入低於新臺幣兩萬元。家長們雖然心繫著孩子,但為了生活打拼,也只能無奈以對。所幸「臺灣夢計畫」築夢基地在營南社區增加據點,讓孩子們的課後生活增加了些許變化。以今年五年級的小杉為例,他在父母離婚後,就跟著爸爸及阿公阿嬤同住。爸爸因為在外地工作,平時都是阿嬤照料小杉的生活起居。不過小杉行為脫序,時常頂撞阿嬤以外,在學校也總是帶頭作亂或欺負同學,巷弄鄰居早就把壞小孩的名號掛在他身上。但沒想到小杉來到營南社區後,對戰鼓起了興趣,現在行為表現已與過往大不相同。小杉打鼓的氣勢驚人,表現也越來越好,因為打鼓讓他自信提升,調皮的小動作也減少了,現在還是戰鼓隊隊長,也曾外出表演,是營南社區裡的風雲人物。
▲南投營南社區的小朋友在臺灣夢方案的支持下,學習多元化課程也增加自信心。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在揭牌儀式中表示,「臺灣夢計畫」執行時間將近3年,已在各地社區激發能量。不僅提升社區志工兒少的照護意識,也在孩子們身上看到改變,眾人能夠無私地為孩子付出是了不起的成就,鼓勵社區志工能持續堅持「臺灣夢」精神,幫孩子創造更多不可能。辜仲諒董事長也再次感謝衛福部、地方縣市政府,以及在地社區發展協會的支持,才能建構社區兒少防護網絡,降低兒少問題。
▲中信慈善基金會於日前舉行「臺灣夢」南投市營南社區揭牌儀式,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後排圖中)、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後排右六),及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後排左六)、副董事長陳國世(後排左五)等貴賓期盼建構完整社區兒少防護網絡,讓孩子能永保純真笑容。

「臺灣夢計畫」推動以來,全臺已有26個社區築夢基地,496位國小孩童正接受照顧、506位社區志工投入計畫。根據「臺灣夢計畫」縱貫性追蹤調查研究發現,連續2年參加的孩子中,85.6%覺得可以實現未來夢想,94.7%覺得快樂,更有96.1%上了才藝課程後,覺得自己變得更棒!中信慈善基金會期望透過「臺灣夢計畫」改善偏遠地區樣貌,讓孩子不因資源與環境問題,未來發展因此受限。也期待能激起社區動能,共同落實「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的理念。
▲「臺灣夢」苗栗縣竹南鎮塭內社區揭牌儀式,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專門委員黃淑惠(最後排右二)、苗栗縣縣長徐耀昌(最後排右一),及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最後排左四)、副董事長陳國世(最後排左三)等貴賓為社區夥伴加油打氣,中信慈善基金會將與全臺26個築夢基地共同落實「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的理念。

 

【附表】「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26個社區築夢基地

地區

協會名稱

地區

協會名稱

基隆市七堵區

堵南社區發展協會

臺南市後壁區

仕安社區發展協會

臺北市南港區

久如社區發展協會

高雄市阿蓮區

中路社區發展協會

新北市三芝區

福成社區發展協會

屏東縣鹽埔鄉

永隆社區發展協會

桃園市龍潭區

高原社區發展協會

宜蘭縣南澳鄉

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新竹市香山區

香山社區發展協會

花蓮縣富里鄉

豐南社區發展協會

新竹縣湖口鄉

湖南社區發展協會

臺東縣大武鄉

尚武社區發展協會

苗栗縣竹南鎮

塭內社區發展協會

澎湖縣七美鄉

西湖社區發展協會

臺中市大安區

海墘社區發展協會

新北市五股區

興珍社區發展協會

彰化縣埤頭鄉

大湖社區發展協會

臺中市太平區

頭汴社區發展協會

南投縣南投市

營南社區發展協會

彰化縣和美鎮

南佃社區發展協會

雲林縣元長鄉

五塊社區發展協會

南投縣竹山鎮

中崎社區發展協會

嘉義市西區

鳳梨會社社區發展協會

高雄市林園區

文賢社區發展協會

嘉義縣水上鄉

中庄社區發展協會

花蓮縣壽豐鄉

水璉社區發展協會

※粗字體為2018年新增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