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孩子「向毒品說不!」 臺大研究證實PILOT教材有效

其他扶助成果 2022.05.27

       兒少3C產品成癮、藥物濫用是現代父母最憂心的問題,根據「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簡稱「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實證研究發現,透過「PILOT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簡稱「PILOT課程」)可強化兒少心理素質,降低成癮問題,甚至能預防毒品濫用,此為臺灣第一個預防性實證研究。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長期關心兒少議題,2012年5月與國立臺灣大學共同成立「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今(26)日舉行十週年成果記者會,並發表PILOT課程研究成果報告,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前臺大校長李嗣涔、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副董事長陳國世及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行政長高人傑均親自出席見證。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成立十週年,今日發表臺灣第一個預防性實證研究成果,由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左)、前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右)及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中)共同見證。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馮燕主任針對十年合作成果進行分享。

       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在致詞時表示,「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是國家在兒少議題方面的智庫,也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在倡導兒童權益和保護兒童福祉上,尤其扮演關鍵的角色。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則表示,孩子在人生道路上,難免遇到困難,低潮時甚至面臨毒品誘惑,透過臺灣大學研究,為孩子找到最具防護力的有效教材,讓學校師長與父母們都懂得如何開導、化解孩子可能遇到的校園霸凌、3C產品與藥物成癮問題,「尤其『毒品』是我們徹底根本解決臺灣社會問題的絆腳石,要盡最大努力去排除。」辜仲諒也特別感謝台灣彩券中獎人十年來善款不間斷支持,讓中信慈善基金會能與臺灣大學攜手為孩子打造更美好的環境。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自2017年起與基隆市政府合作,在42所公立小學進行實證研究,結果發現838位五、六年級學生中,上過PILOT課程的學生在「青少年復原力」、「生活技能成效(指社交能力、拒絕毒品誘惑、情緒調節、認知調適等面對生活挑戰的能力)」、「幸福感」、「同儕衝突解決能力」、「憂鬱程度」與「網路成癮」等六項指標都比沒有上過PILOT課程的學生有較好表現(如圖表),顯示上過PILOT課程的兒少能調適焦慮與憤怒、建立社交溝通技巧,進而有勇氣面對同儕壓力,化解衝突、堅定拒絕有害物質的誘惑,另外也可降低孩子的憂鬱程度和網路成癮問題。此為臺灣第一個預防性實證研究成果,堪為亞洲預防兒少毒品濫用的領先做法。


▲現場邀請兩位老師及兩位同學現身說法使用PILOT課程的經驗。

圖表來源: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PILOT正能訓練研究案」
附註:「生活技能成效」題組設定為反向問法,得分越低代表表現越好。

       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2013年發布《吸毒預防國際標準》的結論提到,每花1美元預防,可以節省至少10美元的未來健康與社會犯罪成本。因此,2017年起,「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發展出一套本土化的「PILOT課程」國中及國小版教材,目前已在北北基等國中小及兒少團體共計超過130個單位使用,本套教材即日起開放各縣市政府學校申請,由「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提供免費師資培訓,嘉惠更多學子。此外,融合PILOT課綱的「把上網壞習慣一網打盡_陪孩子在網路世代成長的指南」也開放民眾免費下載,讓父母與網路世代的孩子溝通零距離。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是由中信慈善基金會與臺灣大學於2012年共同成立,創下民間企業型基金會與臺灣大學合作成立校級智庫之先例,也是臺灣第一個由民間贊助設立的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十年來,該中心致力研究臺灣兒童少年及家庭議題,提出創新服務模式與政策建言,發表相關學術研究成果、與國際相關組織及實務機構合作,解決臺灣面臨的兒童少年與家庭問題,包括兒童虐待與疏忽、家庭暴力、網路成癮、青少年毒品濫用及物質使用等。 


▲「PILOT領航,迎向未來」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縣市政府和學校單位申請使用PILOT教材,讓更多的孩子受惠。


▲Use PILOT, be your pilot. 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真實運用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