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偏鄉童吃米飯靠自己種 過年心願是一家團圓

點燃生命之火 2024.01.02

       寒冬年節之際,許多人在溫暖家中與親人相聚,享受天倫之樂,但根據2023年「點燃生命之火」調查,偏鄉孩子仍面臨隔代教養、無法與父母團圓等困境。住在偏鄉的小達(化名)主要由阿嬤照顧,三餐吃的白米飯得靠自己種或外面捐助,過年孩子想跟父母團聚已是遙不可及的心願…
  
       自從父母離異後,小達與阿公、阿嬤同住在偏鄉山區,孩子的爸爸為了賺錢養家,只得離家工作,父子無法常常見面。小達住在鐵皮屋裡,客廳地板鋪上棉被,就是他們的「睡床」。一家人平常吃自家種的米或青菜,偶爾有來自學校、鄰里捐助的物資,只是阿公生病後需要定期洗腎,粗活全落在年事已高的阿嬤身上,所幸小達懂得主動下田幫忙,阿嬤說:「要吃飯就得自己種,孫子年紀小卻很貼心。」偏鄉孩子囿於生活困境,被迫獨立早熟令人心疼。


▲小達一家最常吃自家種的米、青菜,儘管不豐盛,他總是貼心地說:「能吃飽就好了。」

  根據2023年「點燃生命之火」調查,臺灣偏鄉弱勢孩童中,近30%不是由雙親照顧,57.2%必須幫忙分擔日常家務。而且快過年了,但近24.5%孩子無法一家團圓,因為這些家庭中38.9%的父母必須工作,不能回家,以至於51.2%的偏鄉孩子過年心願是家人在一起…

  小達是臺灣偏鄉弱勢孩童的縮影之一,透過「點燃生命之火」您可以幫助他們藉由社會資源媒合,減輕家庭生活負擔,讓孩子下課後持續有穩定餐食、志工陪伴和學校社團學習的機會。更多捐款訊息請上網搜尋「點燃生命之火」,或上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