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10歲男童撿蝸牛攤家計 為籌措阿公開刀費

點燃生命之火 2023.12.25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放假原是件開心的事,不過卻有孩子因為沒有學校的營養午餐而挨餓度日,據調查,臺灣偏鄉孩童仍面臨吃不飽、穿不暖的基本生活問題。一名10歲男童阿超(化名),課餘就上山撿蝸牛,轉賣之後賺取微薄收入,只為存錢幫阿公治病,生活相當辛苦。立即幫助


▲阿超為了分擔家計,幫阿公籌措開刀費,趁著課餘時間上山撿蝸牛,由家人處理後轉賣海產店,賺取微薄收入。

       自父母離婚後,阿超就由阿公、阿嬤撫養。兩老為了養家,想盡辦法省錢、賺錢,孫子的衣服、鞋子跟家具都是阿嬤撿回來的。一家子儘管住在簡陋的房子裡,小小年紀的阿超仍貼心地說:「東西能穿、能用就好…」

       其實課餘時間,阿超會上山去「撿蝸牛」,撿回家後,再由阿公蹲在地上「處理」,然後把蝸牛肉一包一包賣到海產店,賺取一點收入。只是長年累月下來,阿公罹患「脊椎滑脫症」,必須忍著背痛工作,幾次阿超想幫忙都被拒絕。阿公說:「孫子的手是要打棒球的,不能受傷。」而且因為擔心阿超沒人照顧,背部開刀手術一拖再拖。平常一家人吃得簡單,學校師長則擔心成長中的孩子,飲食缺乏足夠的營養。

       根據2023年「點燃生命之火」調查,臺灣偏鄉弱勢孩童中,有10.1%因為餐食的營養攝取不足,因此體重過輕;32.2%沒有新衣服,只能穿著不合身的二手衣,即使已經破損,也只能將就繼續穿,甚至有57.2%必須在課餘時間,幫忙家裡分擔日常家務,儼然成為「小大人」。

       第39屆「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邀您以實際行動,幫助更多像阿超一樣的孩子,讓他們下課後有志工陪伴、營養餐食和學校社團學習的機會,您的愛心能改變孩子的未來。民眾可至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全臺154家分行臨櫃捐款、郵局郵政劃撥,以及全臺逾7,000臺ATM「愛心捐款」鍵捐款。更多訊息請上網搜尋「點燃生命之火」,或上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官網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donate/index.aspx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