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10歲男童穿破鞋苦撐 只因不捨媽媽花錢

點燃生命之火 2021.01.03

       一名年僅10歲的男童阿威(化名)來自單親家庭,平常與母親、弟弟三人相依為命,一家生計靠媽媽在農場上班,每月僅有一萬多元的收入。因為家境清寒,阿威身上穿的衣服是外界捐贈的二手衣,每天家裡的餐桌上也只有簡單飯菜,因為營養不足,阿威身形比同齡孩子還要瘦小。

       阿威和弟弟小時候,由於調皮哭鬧,遇到爸爸情緒不佳就會體罰,媽媽忍無可忍,最後決定離婚,帶著孩子回到娘家暫居一陣子,後來不堪前夫一直打擾,為了保護孩子,一家三口搬到陌生城市重新開始,但生活不是很順遂。

       阿威的媽媽在一座農場找到兼職工作,為照顧阿威的弟弟,只能上下午班,每個月收入僅一萬多元,扣掉之前的債務、房租、水電費等,薪水已經所剩無幾。目前阿威吃的是學校的愛心早餐,鄰居有時會給他們一些乾貨物資,提供些許幫助,不過對於成長中的孩子來說,營養還是不夠,所以10歲的阿威身形明顯比同齡孩子還瘦小。

       知道家裡生活辛苦,阿威很懂事也很勤儉,一雙球鞋已經穿到破了,還是照樣穿去學校上課。尤其阿威參加學校的棒球隊,因為經常練球,鞋子的耗損率特別高,但他說要繼續穿,「想幫媽媽省錢…」


阿威知道家裡經濟環境不好,即便鞋子破了也照樣穿去學校,只因為想幫媽媽省錢。

       阿威的困境是臺灣偏鄉孩童的生活縮影之一,透過「點燃生命之火」可以幫助更多像他一樣的孩子,下課後有志工陪伴和學校社團學習的機會,並媒合社會資源,減輕弱勢家庭負擔。第36屆「點燃生命之火」現正進行中,捐款訊息請上中信慈善基金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