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單親爸爸重病無法工作 小六女童吃白飯配煎蛋度日

點燃生命之火 2018.12.26

許多孩子放學後回到家,家人早已準備好熱騰騰的晚餐,但是在臺灣偏鄉地區的部分孩子就沒這麼幸福了。今年就讀六年級的玲安,自小媽媽就過世,爸爸又因病無法工作,更別說照顧孩子,因此玲安放學後,有時候得自己打理晚餐,但所謂的晚餐,也只是白飯加蛋跟蔥花。

玲安2歲時,媽媽就過世了,原本還有爸爸可以依靠,但沒想到爸爸接連罹患重病,無法外出工作。玲安一家為中低收入戶,爸爸為節省開支,一天只吃一頓飯,從白天忍到晚上孩子們下課後,才一塊吃晚餐。以前兩兄妹經常到便利商店買麵包吃,現在玲安漸漸學會下廚,她用家裡僅剩的食材,炒飯加蛋,勉強撒點蔥花,就是全家人的晚餐,如果沒有白米,就改吃炒麵,偶爾配個罐頭,玲安從來沒機會吃頓豐盛的一餐。
▲凌亂又充滿油垢的廚房,就是玲安簡單料理晚餐的地方。

家裡沒有大人打理,玲安與哥哥也不知道如何照顧自己,各自的房間也是一片混亂。一眼望去,衣服、棉被、書本,還有許多東西都隨意散落地上,哥哥捨棄木板床不睡,寧可直接睡在冰冷的地上。而玲安的房間雖然有一張床,但上面也堆放東西,甚至是垃圾,很難想像晚上如何安穩入睡。
▲玲安與哥哥每天晚上都睡在凌亂的房間,沒有大人幫忙,也不知從何整理起。

所幸後來經由社區鄰里介紹,玲安參加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推動的「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來到家附近的社區築夢基地,晚上吃志工阿姨煮的營養晚餐,玲安才終於感受到溫暖的幸福感。而且志工發現,社區基地提供的晚餐,幾乎是玲安一天當中吃到最豐盛的一頓飯,所以她自己也特別珍惜。

除了可以吃得飽,玲安在社區基地也參加了平時家裡無力負擔的才藝課,例如學習用簡單食材動手做點心等,更重要的是有志工們的陪伴,教玲安完成作業,甚至是不定期參加戶外教學活動等。

在臺灣偏鄉地區,和玲安有類似背景的弱勢孩童還有很多,過去33年來,中信慈善基金會透過「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向外界募款,並將資源挹注到偏鄉。今年「點燃生命之火」已經邁入第34屆,募得善款將全數投入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簡稱「兒福聯盟」)的「偏鄉小學計畫」,以及「臺灣夢計畫」全臺26個築夢社區基地,以改善偏鄉弱勢孩子的教育與生活問題。

第34屆「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將持續至明年3月8日止,民眾可透過中國信託全臺152家分行臨櫃、傳真刷卡、郵政劃撥,以及全臺超過5,500臺ATM「愛心捐款」鍵捐款,亦可撥打中國信託24小時免付費愛心捐款專線0800-001-100,或上中信慈善基金會官網www.ctbcfoundation.org捐款。單筆捐款滿新臺幣3,000元(含)以上,即可兌換「點燃生命之火X PORTER小火子經典收納袋」一個。誠摯邀請各位大好人一起幫助偏鄉弱勢孩童翻轉未來!

立即捐款: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donate/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