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一個台灣 兩個世界!城鄉貧富生活大不同

點燃生命之火 2018.12.17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當都會孩子有父母陪在身邊,時常出遊,並有補習才藝的機會時,偏鄉孩子卻在資源弱勢,缺乏陪伴的狀況下長大。兒福聯盟和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今(17日)公布「2018偏鄉與都會貧富孩子生活現況調查報告」,呈現台灣不同角落孩子一整天的生活狀況,假日從事活動,以及與家人相處的異同。兒福聯盟白麗芳執行長表示:我們希望藉著數據報告具體呈現偏鄉弱勢孩子生活的匱乏情形,也想提醒大家,一年一度的「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又開始了,我們的小小付出都將弭平城鄉、貧富的差距,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健康、穩定地長大。

家庭背景大不同:
逾6成偏鄉窮孩子單親或隔代,家庭收入較不穩:相較於都會有86.7%與雙親同住,偏鄉窮孩子近四成為單親同住(38.2%),也有23.3%雙親皆未同住,合計超過6成父或母親不在身邊。再了解家庭收入狀況,近四分之一的偏鄉弱勢家庭(24.2%)沒有穩定收入。

生活照顧大不同:
爸媽不同住,輸在起跑點?逾5成偏鄉窮孩子曾沒吃早餐:家庭狀況的差異讓偏鄉童受到的日常照顧相對薄弱,在上學的準備工作上,無論是叫起床、接送上下學、提醒上學攜帶物品等項目,65%都會孩子獲三項以上的協助,偏鄉僅45%;尤其調查發現,在偏鄉有逾四成(44%)家人不會幫忙準備早餐,甚至有53.4%偏鄉窮孩子曾沒吃早餐就上學,從一大清早就顯得弱勢。放學返家後,偏鄉在「沒人一起玩」、「幫忙家裡工作」、「一直玩3C」比都會區高許多,其中1/4偏鄉窮孩子表示常要幫忙家裡工作偏鄉窮孩子僅46%是由父母準備晚餐,其次為阿公阿媽(34%)、學校老師和社區媽媽(4.6%),自己準備的比例也有4.3%,反觀70.9%都會富孩子都由父母準備晚餐

教育安親大不同:
偏鄉安親靠學校或社區支援,7成4偏鄉窮孩子沒補習:放學後,無論城鄉皆有8成孩子沒有直接回家而是進入安親系統。偏鄉窮孩子參加校內安親達72.2%、社區安親則有16.7%,顯見學校和社區資源的挹注,對偏鄉地區具決定性影響;反觀都會區,63.3%參加安親的孩子是使用校外資源。在補習加強學科或學習才藝上,74.1%偏鄉窮孩子沒補習或學習才藝,67.9%都會富孩子至少補一科以上,其中22.8%補三科以上,甚至有孩子補習項目多達8項!大部分學習鋼琴、小提琴等音樂,另有美術,或直排輪、桌球等運動課程,相當豐富忙碌,也難怪回家的時間比起偏鄉晚了許多,偏鄉6點前返家比例為79.9%,遠高於都會區的49.3%,8.1%都會富孩子甚至晚上8點後才返家。

休閒娛樂大不同:
逾6成都會富孩子周末與家人出旅遊,放假安排更突顯了城鄉兒童生活落差:在平常周末假日,近半的偏鄉窮孩子最多從事的活動為打電動或上網,高達47.3%,都會富孩子則和家人出去玩最多,占63.3%。暑假期間偏鄉窮孩子最常從事的活動是參加一些免費的營隊(46.9%),都會富孩子則為國內旅遊(46.9%),而比較城鄉孩子的暑假活動,偏鄉較常一人在家或幫忙家中賺錢,都會區多在旅遊,或學習才藝中度過。

調查家庭活動經驗方面,有23.4%的偏鄉窮孩子完全沒有和家人一起去吃過大餐,而都會富孩子中,32.7%是每周一次,另有40.5%是每月一次。偏鄉從未與家人過夜旅行的比例高達40.8%,反觀都會,每季一次與家人過夜旅遊的比例就有36.9%,每月一次也有26.3%。出國經驗上,73.1%偏鄉孩子沒出國經驗,就算有也幾乎是中國、越南、柬埔寨等新住民母親的家鄉,而都會孩子中89.8%曾出國1次以上,48.4%甚至出國5次以上,到訪的國家除日本、韓國、香港等熱門旅遊地,也有去過英、法、美等地。白麗芳執行長表示:全家一起吃大餐、過夜旅遊這些一般家庭看似簡單的親子休閒安排,對經濟吃緊的偏鄉孩子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除了物質享受之外,其實更令人心疼的是偏鄉弱勢孩子們消失的童年親子回憶。

家庭支持也不同:
偏鄉煩惱沒有家人可以訴說:詢問孩子和家人分享心事的頻率,偏鄉窮孩子從未如此和偶而如此比例高達74.1%,都會區則有52.1%經常或總是和家人訴說煩惱。

兒福聯盟白麗芳執行長表示,偏鄉窮孩子與父母同住比例不到一半,又因經濟弱勢,缺乏全家聚餐出遊的機會,也失去共創快樂親子回憶的機會,且偏鄉少有課外補習機會,休閒活動較單一,這些都與都會的生活狀況呈現兩個世界,我們鼓勵偏鄉家庭能給孩子更多的愛與陪伴,但畢竟偏鄉家庭都不像都會家庭有較多經濟後盾與資訊,因此外界資源的投入十分重要,這也是我們長期提供「偏鄉傳愛」計畫的目的,無論學校和社區的課後安親,長假期間的營隊活動,都是兒盟用心投入的服務,期許各界支持,挹注資源,持續給偏鄉孩子正向成長的能量。
▲兒童福利聯盟白麗芳執行長於記者會中分享都會及偏鄉孩子的生活差異,期盼各界能伸出援手支持點燃生命之火,給偏鄉孩子有成長的力量。

苗栗坪頂國小教導主任楊毅立在偏鄉學校服務已經13年了,之前曾在3000人的城市學校服務過,因為喜歡偏鄉孩子們的單純與善良,所以選擇一直留在偏鄉服務,偏鄉學校的孩子和都會型的學生較大的不同點,就是偏鄉的孩子們有不少是「留守兒童」,也就是父母親在都會區工作,可能在假日才會回家,那還有一部分的父母是根本不回家的。學生們跟阿公、阿嬤一起住,長輩們能夠和學生的互動大部分僅限於生活照顧,所以除了在學校的課業指導之外,包括心靈的交流或者價值觀的建立,就必須藉由老師們主動關懷,才能夠給學生良好的影響。因此,我想感謝兒福聯盟,以及各位善心的捐款人,因為有你們的愛心,讓學校的老師們能有更多的資源去幫助學生。
▲苗栗坪頂國小楊毅立主任投入偏鄉國小教育13年,除了課業指導之外,老師們主動關懷陪伴,給孩子良好的正向影響。

第一個生日蛋糕,小妹希望家人可以很好
記者會現場也分享「點燃生命之火」實際資助一個個案小妹的故事:媽媽離家、爸爸過世,小妹與姊姊由將近八十的年邁阿嬤照顧,一家三口原本只靠阿嬤一個月將近7000元的年金過活。「點燃生命之火」五年前開始提供孩子的經濟補助,協助繳交學費、提供學習用品確保孩子生活穩定、持續學習。

從四年級開始,小妹就會自己起床,打理好自己之外,更會幫忙掃地、擦桌子,完成後才到學校上課、練田徑,下課回到家,放好書包立刻到廚房幫忙阿嬤洗菜、洗米,阿嬤年紀越來越大,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差,小妹上課時總是不時會擔心阿嬤是否忘記關瓦斯、在浴室跌倒……。趕在第一波寒流來之前,社工員送上棉被組,並幫他補過生日,從沒當過壽星主角的小妹看著插著12歲蠟燭的蛋糕更害羞了,小小的許下生日願望:「我希望家裡的人可以很好,可以成為一個可以幫助別人的人」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邀你持續點燃生命之火,當偏鄉學童的愛心耶誕老人
無論都會還是偏鄉孩子,都需要持續的愛心和資源,然而如同調查結果,以及第一線老師的觀察,偏鄉孩子在學習與休閒資源上相對弱勢,更缺乏愛的陪伴。「點燃生命之火」今年已經邁向第34個年頭,一年一度的愛心勸募行動正熱烈展開,呼籲愛孩子的你我伸出援手,一起當偏鄉孩子的耶誕老人,幫助他們擁有快樂無憂的成長機會!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國世於致詞中表示,多年來我們持續努力,希望讓所有偏鄉的孩子得到一樣關愛和照顧。期許透過「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將資源導入需要幫忙的學校與社區,彌平城鄉資源落差。誠摯邀請大眾繼續點起愛的火苗,一起加入捐款行列,幫助弱勢孩子翻轉未來,擁有正面向上的力量,進一步學會付出,延續愛。
▲中信慈善基金會陳國世副董事長(後排左),與兒福聯盟白麗芳執行長(後排右),與偏鄉學校的師生共同呼籲,希望大好人的捐款資源持續穩定挹注,透過偏鄉老師的協助,一起彌平孩子城鄉資源落差。

記者會現場暖心故事加映:小妹的生日願望

「我希望家裡的人可以很好,可以成為一個可以幫助別人的人」~小妹的生日願望

害羞、文靜是小妹給人的第一印象,但在阿嬤心中,她卻是最會念的小孫女。

小妹告訴我們很擔心阿嬤一個人在家,怕浴室很滑她會跌倒,怕她忘了關瓦斯,所以每次出門前都會一再的提醒阿嬤,不要隨便亂跑、煮完記得關瓦斯….

小妹的媽媽在生下她之後離家,留下三個月大的小妹、二歲多的姊姊大妹,八年前爸爸生病過世留下祖孫三人,就靠阿嬤一個月7000元的老年年金養大兩個小孫女,現在大妹已經國中,小妹今年也要小學畢業了。阿嬤回憶二姊妹從小體貼懂事,看到別的小朋友有新衣、玩具,從不吵著阿嬤買,「有啥食啥,好飼啦」。
▲兩姊妹體貼阿嬤辛苦,粗茶淡飯就是一餐,只要祖孫能在一起就好。

阿嬤總說自己老了,吃什麼、用什麼都沒有差別,最新鮮營養的飯菜,要留給正在成長發育的二個孫女,已經快八十的阿嬤自己種菜、自己醃菜,省吃儉用盤算著省下每一分錢,能讓小妹、大妹讀書、買食物文具甚至讓孩子能跟同學一起去畢業旅行。阿嬤最捨不得學校家長會、成果展甚至畢業典禮,少了父母在台下為小妹、大妹鼓掌、喝采,最擔心閉眼離世,就沒有7000元的津貼,如果二個孫女還沒能力謀生,怎麼辦?因此阿嬤非必要不敢離開家,要一直守護著祖孫三人唯一的小小堡壘。

不同於許多同齡的孩子還需要爸媽叫起床、準備三餐,獨立的小妹從四年級開始,小妹就會自己起床,打理好自己之外,更會幫忙掃地、擦桌子,完成後才到學校上課、練田徑,下課回到家,放好書包立刻到廚房幫忙阿嬤洗菜、洗米,希望減輕阿嬤的負擔,讓阿嬤不要這麼辛苦。小妹記得阿嬤每次看診的時間,而且不斷的提醒阿嬤要記得吃藥看醫生,小妹說,阿嬤是她和姐姐唯一的依靠,希望她能長命百歲陪著他們姊妹一起長大。
▲小妹很乖巧,從四年級開始就是阿嬤在廚房的小幫手。

小妹從小就知道家裡經濟狀況不好,也認為自己讀書沒有姊姊出色,擅長美勞、手作的小妹,現在是美術社社員,認真學習勞作、繪畫,「我以後想跟同學、姊姊一起開咖啡店,因為可以賺錢。」小妹對於未來堅定的說著,希望可以做生意賺錢養家、照顧阿嬤,就像她的生日願望一樣,希望家裡人可以很好……
▲小妹覺得自己書讀得不好,但擅長美術,希望未來可以跟姊姊一起開一間咖啡店賺錢照顧阿嬤。



▲小妹的生日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