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中國信託第33屆「點燃生命之火」募款1.43億元

點燃生命之火 2018.05.16

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發起、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簡稱「中信銀行」)主辦的第33屆「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於今(16)日舉辦愛心捐贈感恩會並公布募款成果,四個月總計募得新臺幣1.43億元,超越原訂的1億元目標。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今日出席愛心捐贈感恩會,將全數募款金額捐贈給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簡稱「兒福聯盟」)、臺灣夢兒少社區築夢基地、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等公益團體,預計幫助近5萬名偏鄉弱勢孩童改善學習環境及家庭生活,鼓勵孩子追求未來與夢想。

「點燃生命之火」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慈善募款活動,連續33年愛心不間斷,匯集民眾的愛心散播至全臺需要扶助的角落。本屆「點燃生命之火」募款期間,近5萬名善心人士熱情響應。中信慈善基金會針對本屆捐款情形進行分析,小額(2,999元以下)愛心捐款比例最多,占總筆數的62.88%;3,000元以上的捐款則略為成長,占總筆數的37.12%,而首捐族也維持近4成比例。此外,「點燃生命之火」也結合集團資源,提供民眾多元捐款方式。除了來自台灣彩券大額中獎人善心捐贈1,000萬元,及兒福聯盟捐款通路之外,逾72%捐款金額是透過中國信託的網路銀行、全臺150家分行、逾5,500臺ATM及相關活動而來,顯見中國信託銀行提供便利暨多元的捐款方式,已成為民眾傳遞善心的最佳愛心平臺。

為促使更多年輕族群關注偏鄉弱勢兒童議題,本屆「點燃生命之火」亦搭配多元管道,散播公益訊息,如加強社群通訊軟體LINE PAY捐款平臺推播訊息,募得逾380萬元善款,比去年增加1.7倍;另更邀請中信兄弟球星參加「YAHOO!奇摩X點燃生命之火」線上公益拍賣,透過4大頻道直播,以及為期一個月的球員個人物品捐贈義賣,共募得逾58萬元。

兒福聯盟董事馮燕代表所有偏鄉學童表達感謝之意,並表示弱勢孩童的需求及困境極需社會大眾關注,「點燃生命之火」的善款不僅可為他們帶來希望,未來也會妥善運用每筆款項。彰化縣埤頭鄉大湖村村長邱木生也特別強調「只有弱勢的環境,沒有弱勢的孩子」,大湖社區是典型的客家農莊,加入「臺灣夢計畫」以後,在課後教孩子們學習客語,延續客家文化精神,也讓孩子增加社區認同感。此外,由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去年將社會投資報酬(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簡稱SROI)制度導入CSR專案,選定彰化縣埤頭鄉大湖社區為評估個案標的,經計算分析,每投入新臺幣1元在彰化縣埤頭鄉大湖社區個案計畫,可產生4.26元的社會價值,該報告書亦由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簡稱SVI)認證,是SVI所認證的第一家金融業者SROI報告書。

第33屆「點燃生命之火」愛心捐贈感恩會,出席貴賓包括: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副董事長陳國世、執行長高人傑、董事黃志宜、董事馮寄台,中信銀行副董事長利明献、總經理陳佳文,台灣彩券公司董事長薛香川、總經理蔡國基與台灣人壽公司總經理莊中慶。另外受贈單位出席代表有兒福聯盟董事馮燕、臺灣夢兒少社區築夢基地─彰化縣埤頭鄉大湖村村長邱木生及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任建誠,至於協辦單位則有聯合報系總編輯范凌嘉、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ICRT)總經理白健文、Oath臺灣董事總經理王興、尚立國際(股)公司副理陳昱珊、合和國際暨台灣摩菲爾國際副理謝雅茹、愛樂電台行銷總監吳銘軒蒞臨,以及彰化縣埤頭鄉大湖國小校長楊孟泰等貴賓一同參與見證。

中信慈善基金會辜仲諒董事長再次感謝全臺大好人的認同與支持,「點燃生命之火」因獲得社會各界的肯定,才能持續33年愛不停止。目前已累計近20億元善款,全臺超過45萬名偏鄉弱勢的孩子,因此獲得更多學習資源並改善生活環境。中信慈善基金會指出,本屆所募得的1.43億元善款,將捐贈兒福聯盟「偏鄉小學兒童關懷輔導計畫」312所偏鄉小學、「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劃」26個社區發展協會,以及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全台36場偏鄉巡演。中信慈善基金會將秉持謹慎妥善運用的原則,讓每一筆善款發揮最大效益,不辜負大好人們對「點燃生命之火」的信任。

 

您的善款,讓孩子,有更多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