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2016年點燃生命之火「台灣學童城鄉差距」調查報告

點燃生命之火 2016.12.19

◆  親職、學習、課後生活資源都短少,偏鄉孩子怎麼變更好?

近半偏鄉孩子家中課外書不到10本、近三成無人指導功課、四分之一需幫忙家裡做生意

台灣這麼小真的有偏鄉嗎?偏鄉地區和城市區域的生活差別真的很大嗎?愈來愈多公益行動都在幫助偏鄉孩童,到底台灣偏鄉地區學童的真正需求是什麼?兒福聯盟和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公布了一份「2016年台灣學童城鄉差距」調查報告,具體呈現相較於都市學童,偏鄉學童的生活匱乏:1親職資源的匱乏:兒盟調查發現為數不少的偏鄉學童是生活在親職功能相對不穩定的家庭之中,其中包含一成三(13.3%)偏鄉孩子家中無穩定收入,比例是都市孩子的1.5倍;一成七(17.1%)偏鄉孩子是爸爸或媽媽不在身邊的留守兒童,比例是都市孩子的1.6倍;更有20.6%來自隔代教養家庭,是都市孩子的2.3倍。2學習資源的匱乏:學習是扭轉孩童未來的重要關鍵,但偏鄉學童卻是遠遠輸在學習的起跑點上,統計數據顯示,15.7%偏鄉孩子家中無網路、比例是都市孩子的1.7倍;二成三(23%)偏鄉孩子家中無電腦,比例是都市孩子的2.6倍;除了3C設備之外,偏鄉學童課外讀物也相當缺乏,高達48%的偏鄉孩子表示自己家中課外書不到10本,比例是都市孩子的2.2倍,此外也有近三成(29.4%)偏鄉孩子放學後沒有人可以指導功課,為都市孩子的1.2倍3課外生活的匱乏:對都市孩子來說,才藝班或是國內外旅遊總是讓他們課後或是假期生活更加精采,但對偏鄉孩子來說卻總是要在打工或是幫忙家務中度過,調查發現出國旅遊、學才藝的比例,都市孩童高於偏鄉孩童將近3倍,偏鄉學童很少旅遊的經驗,近三成一(30.8%)偏鄉孩子過去一年未曾與家人出門過夜旅行,比例是都市孩子的1.9倍;九成二(92.1%)偏鄉孩子過去一年無出國旅遊經驗,比例是都市孩子的1.2倍,連學校的畢業旅行,都有近二成一(20.7%)偏鄉孩子曾擔心家中繳不起費用而無法參加,比例是都市孩子的1.9倍。對他們來說,一放假就是另外工作的開始,將近四分之一(24.1%)的偏鄉孩童需要在課後幫忙家裡做生意,而需要打工賺錢的比例,也比都市學童高出4.1倍

 

◆  每四位窮孩子當中,就有三位來自偏鄉地區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說明近十年來兒盟致力於偏鄉學童關懷服務的初衷:在少子化的今天,每個孩子都該是親親寶貝,都應該被公平的對待和培育,但隨著社會的發展變遷,造成勞動人力向都市地區移動,在缺乏工作機會的偏鄉地區,只留下老的和小的,家庭結構不健全,如果再缺乏外界的資源或是學習刺激,這些偏鄉孩子和一般孩子的差距就會愈來愈遠。尤其更令我們擔心的是,因為偏鄉家庭長期缺乏穩定的收入,經濟狀況陷入困境,貧窮家庭的孩子連吃不好、穿不暖、無法繳交學費,連基本的生活都無法得到穩定的保障。本次調查依據問卷內容制定家庭財富量表[1],依照本量表得分高低,區分為前25%富有後25%貧窮孩子,並以偏鄉地區貧窮孩子以及都市地區富有孩子做為比較對象,分別比較兩者在各項福祉間的差異。經由交叉檢視後發現,本次調查一共有184位孩子被歸類為窮孩子,而偏鄉地區窮孩子足足佔整體的77.2%,換句話說,每四位窮孩子當中,就有三位來自偏鄉地區。

 

◆  吃不飽、穿破鞋,日子都過不下去,窮孩子如何夢想未來?

近七成偏鄉窮孩子飢餓入睡,三成五沒有兩雙合腳鞋,英數的基本能力更遠遠落後其他孩子

進一步比較都市富孩子和偏鄉窮孩子最基本的食衣住行,我們更深刻地感受到什麼叫做「一個社會、兩個世界」:1富孩子擔心吃太好,窮孩子卻還吃不飽: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五(75.5%)偏鄉窮孩子飢餓時以泡麵、罐頭、零食果腹除此之外也有六成八的偏鄉窮孩子曾有睡前飢餓,但家中沒有食物吃的經驗2富孩子名牌鞋穿不完,窮孩子一雙鞋子穿到破:調查發現,當都市富孩子在煩惱上學要搭配哪雙鞋子時,卻有高達35.2%的偏鄉窮孩子連兩雙以上大小剛好的鞋都沒有。除此之外,亦有接近一成(8.6%)偏鄉窮孩子沒有合身的制服或體育服可以穿,連基本的穿衣保暖都成了偏鄉窮孩子的大問題。3富孩子開始寫程式窮孩子卻連PLAY都不會拼:本次調查針對英文與數學科目各設計一題題目進行檢測,題目分別為:『請在格子內填入「玩耍」的英文:_______( a / l / p / y )』;『請寫出答案:4 + 2 X 3 =?』。發現,偏鄉窮孩子在數學計算錯誤率高達21.3%,錯誤率為都市富孩子的2.6倍;英文拼字錯誤率更高達34.1%,錯誤率甚至是都市富孩子的10.7倍之多。4富孩子夢想無限窮孩子卻不敢作夢:面對貧富差距逐漸擴大的當代社會,不僅成人們會擔心自己的收入以及未來成就,對於生活在偏鄉地區的窮苦孩童更是如此。調查發現,二成六(26.3%)偏鄉窮孩子自認長大後賺的錢比別人少,比例是都市富孩子的2.6倍,另外有四成二(42.3%)偏鄉窮孩子無法明確說出夢想,比例是都市富孩子的1.9倍,也有三成一(31.2%)偏鄉窮孩子自認家人無法協助自己完成夢想,比例是都市富孩子的2.6倍。

 

◆  如果我乖乖念書,耶誕老公公就會讓爸爸不要生病了嗎?

記者會中也分享了一個偏鄉弱勢學童小芳的真實故事,三年級的芳芳在校課業表現優異,經常領到獎學金,還參加烏克麗麗社團彈得一手好琴,實在很難想像這樣一個認真可愛的女孩來自一個貧困辛苦的家庭。

爸爸嚴重糖尿病心臟病纏身,失去工作能力,只能長期躺床休養,家裡經濟僅靠越南籍媽媽打零工養家,但爸爸又常突然要送醫住院,讓媽媽無法穩定工作,家裡的經濟狀況也經常陷入困境。懂事乖巧的小芳回家自己做功課、幫忙整理家務、煮飯,自己照顧自己希望不要增加媽媽的負擔,讓爸爸也能安心養病,還有一次,他把領到的獎學金給爸爸,跟爸爸說,你沒上班沒關係,我可以用功讀書賺錢給你,買你喜歡的東西。但有幾次,堅強的她還是因為擔心爸爸的身體躲在被窩裡哭整了一整晚,眼睛紅紅的去上學。

耶誕節快到了,社工阿姨問說要跟耶誕老公公許什麼心願當禮物呢?小芳本來希望有個新的鉛筆盒,因為舊的筆袋已經破洞了,但想了想又改變心願說:我什麼都不要,但我會乖乖的,只要耶誕老公公讓爸爸健康起來。

記者會現場邀請到兒盟受助偏鄉國小:宜蘭武淵國小汪主任及二位同學分享,在偏鄉實地教學經驗長達20多年的主任,看過非常多在各方面需要幫助的弱勢孩子,像有位孩子營養午餐總是吃兩倍份量,追問之後才發現是因為家中沒有準備早餐,父母在外地工作,家中平時主要照顧者是剛上國中的姐姐,所以孩子都是空著肚子上學;主任感嘆的表示,家中經濟困難及親職教育的缺位不足,一直都是偏鄉弱勢孩子會成為弱勢的最大原因。

    

◆  募款寒冬,你也可以是偏鄉弱勢學童的愛心耶誕老人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指出,正值年終歲末的募款旺季,但景氣冷颼颼,今年的募款目標是否能達成真的很令人憂心。孩子的未來不能等,下個星期就是耶誕夜了,這群孩子需要的耶誕奇蹟不是玩具、衣服,而是就像所有的孩子一樣,吃得飽、穿得暖、可以學習、夢想未來。兒盟再次呼籲社會大眾伸出援手,一起當這群偏鄉孩子們的耶誕老人,幫助他們也有一個快樂無憂成長機會!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國世表示,點燃生命之火已經邁向第三十二年頭,這麼多年來,我們努力的目標就只有一個,就是讓所有的孩子,都一樣得到滿滿的愛和照顧。孩子需要的不多,只是一個機會,一個安全的堡壘,有愛的陪伴,可以無憂無慮地吃晚餐,寫功課,學習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和才藝…。我們期待透過點燃生命之火善款資助計畫,從學校到社區,一起來彌平偏鄉弱勢孩子的貧窮鴻溝。今年我們期望社會大眾繼續加入行善行列,點起愛的火苗,以一己之力提供一點點幫助,每筆捐款將成為弱勢孩子們最具體生活基金,讓他們擁有正面向上的力量;未來,他們也將學會付出,延續愛的力量,用行動讓愛不斷循環。



[1]分別針對孩童家中擁有幾台電腦、有無專屬房間、有幾台汽車、過去一年假日與家人出門過夜旅行次數、課外讀物數量、有無書桌、家中是否有網路等七題題組進行分數加總。得分前25%的樣本定義為富有孩童;後25的樣本定義為貧窮孩童,並以此為標準加以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