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中信慈善基金會「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六年有成

國際扶助 2019.04.10

「當時與許多同學一樣,天沒亮就得早起走路上學,每天至少走上一個多鐘頭…」湖南省鳳凰縣阿拉完小畢業生田蓉的一句話,道盡中國大陸偏遠地區孩子「走讀」上學的困境。但自從45所學校陸續在六年內成為「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的掛牌基地後,有的學校有了新宿舍,硬體設備大幅改善,就此解決孩子們「走讀」的難題。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自2013年跨海與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簡稱「關工委」)、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關心下一代基金(簡稱「關心下一代基金」)共同發起「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以中國大陸落後、貧窮、偏遠及少數民族為優先重點地區,挑選學校進行掛牌,作為教育示範基地,不但提供資金改善學校基礎設施和辦學條件,並每年於北京開辦「園丁計畫─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校長、教師研修班」(簡稱「園丁計畫」),加強掛牌學校的師資培訓,幫助老師們學習新的教學理念與創新的教學方法,培養他們成為教育交流平臺的種子,至今已有761位教師完成訓練。

今年「園丁計畫-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校長研修班暨項目總結會」於4月10日在北京展開為期4天訓練課程,出席人員包括本計畫第一期來自各地45所掛牌學校的校長及各地關工委代表。開訓儀式由關工委主任顧秀蓮、常務副主任武韜與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袁野等貴賓親臨觀禮,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暨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簡稱「中國信託銀行」)全球行政總管理處總處長高人傑及中國信託銀行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張達基也出席,共同見證第一期計畫的豐碩成果。
▲中信慈善基金會跨海推動「 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4月10日舉行「園丁計畫」校長研修班,由關工委主任顧秀蓮(中)、常務副主任武韜(右三)、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袁野(左二)及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左三)共同出席。

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在致詞時表示,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在努力經營企業同時,更重視社會回饋及正面影響力,邁向企業與社會共好的永續經營,而中信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注弱勢孩童教育問題,秉持「教育脫貧」理念,跨海推動中國大陸貧困地區教育事業計畫,兩岸共同為偏鄉地區的教育事業播種耕耘,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關工委主任顧秀蓮也表示,海峽兩岸慈善單位憑藉著共同的使命,攜手關心老少邊窮的教育問題,資金有限但影響卻無遠弗屆,對這項計畫給予相當大肯定。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武韜特別感謝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的大力支持,「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是兩岸攜手共創的慈善事業,並提及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針對「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項目計畫也相當肯定,她認為「兩岸攜手教育扶貧,推動交流合作等方面,發揮了很好的作用,望再接再厲,開展好二期項目。」
▲中信慈善基金會跨海推動「 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六年有成,今(10日)由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武韜(左)與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右)共同見證第一期計畫豐碩成果。

此外,來自各地學校代表在總結會中分享校務推動經驗,山西省大同縣倍加造鎮中學副校長焦培東表示,接受培訓的老師參加「園丁計畫」後,把最新的教學方式帶回校園,引導學校教學變革,於是推動在假期間,針對經濟條件不佳的家庭實施「千名教師訪萬家」訪視活動,了解貧困學生需求,幫助他們安心學習,也讓家長無後顧之憂。

六年來,「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已掛牌45所學校作為教育示範基地,累計資助人民幣3,000萬元幫助學校改善教學硬體設備,56,710名弱勢學童獲得豐沛的學習資源。隨著計畫展開,受到中國大陸各省市政府的重視與認同,並獲得社會各界追加投入人民幣近3.8億元,共同為貧困地區教育發展注入心力,擴散效益高達12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