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中信慈善基金會教育扶貧有成 六年助5.6萬名陸童

國際扶助 2019.03.20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為擴大落實「教育脫貧」理念,與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簡稱「關工委」)及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關心下一代基金(簡稱「關心下一代基金」)共同推動「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於3月20日在貴州省平塘縣克度第一小學舉行第45所掛牌學校儀式。本計畫實施六年來,幫助56,710名弱勢學童獲得豐沛的學習資源,對貧困地區的教育幫扶工作有明顯成效。

克度鎮平塘縣市是著名的歷史文化老區,居民大多是布依族及苗族,自古能人輩出,2016年政府在此設立的平塘國際射電天文科普旅遊文化園被譽為「中國天眼」,克度第一小學是距離天眼最近的一所小學,學校在科技創新工程的引領下,帶動天文科普的學習氛圍,校園處處可見科幻畫作、科技發明小作品,甚至是閱讀科普書籍的孩子,也與各界有頻繁的科學交流活動。這次「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捐贈人民幣50萬元善款,主要用於改善老舊食堂,提升內部設備,預計將有1,341名學生受惠。
▲中信慈善基金會攜手關工委、關心下一代基金,選定中國大陸貴州省平塘縣克度第一小學為第45所「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本月20日由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武韜(右)與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左)代表捐贈人民幣50萬元,由克度一小校長楊正行(中)代表受贈。

20日掛牌典禮當天,由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暨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全球行政總處總處長高人傑、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暨關心下一代基金理事長武韜、中國信託銀行大陸事業處副總經理黃楚淵、貴州省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吳嘉輔、黔南州政協副主席劉延學、黔南州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孔繁英、平塘縣政協主席王登輝等人共同出席。高人傑執行長在儀式中表示,六年來,中信慈善基金會與關工委、關心下一代基金攜手並肩,上山下鄉,西至新疆喀什、北達黑龍江漠河、南下海南白沙,為落實「教育脫貧」的理念,讓第45所教育基地設立於貴州天眼之畔,為「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第一期階段性任務立下指標性意義。
▲中信慈善基金會攜手關工委、關心下一代基金,選定中國大陸貴州省平塘縣克度第一小學為第45所「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本月20日由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武韜(右三)、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左三)、貴州省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吳嘉甫(右二)、黔南州政協副主席劉延學(左二)、黔南州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孔繁英(右一)及平塘縣政協主席王登輝(左一)一同進行掛牌儀式。

六年來,此計畫共計幫助逾5.6萬名弱勢學生,而761餘名堅守在貧困一線的教師,也先後7次參與相關的「園丁計畫」培訓。高人傑執行長特別感謝地方各級關工委大力支持,不少貧困地區學校歷經掛牌後,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及廣泛的社會影響,這與中信慈善基金會在臺灣推動「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一樣,透過計畫的導入,改變原本匱乏的弱勢環境,期許不只是金錢的資助,更能翻轉弱勢孩童的人生。

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武韜致詞中特別感謝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的大力支持,持續為落後貧困地區的教育發展提供解決方案,而且有超乎預期的成效。「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原訂六年內成立30所教育基地,如今超越進度,達成45所教育基地掛牌的成果,足跡涵蓋中國大陸 27個省、市與自治區,大幅改善弱勢學童的學習與生活條件。

這項計畫持續受到中國大陸各省市政府重視,和各級地方政府承諾響應,帶動全社會數十倍以上的追加投入,至今已超過人民幣3.8億元(約折合新臺幣逾17億元)的教育資源,輻射效益高達12倍以上。▲中信慈善基金會與關工委、關心下一代基金,選定中國大陸貴州省平塘縣克度第一小學為第45所「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3月20日舉行掛牌儀式,學校孩子帶來迎賓表演,並與到場貴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