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中信慈善合作「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示範基地」園丁計畫

國際扶助 2018.04.16

「我還是初中生的時候,老師讓我們自薦上臺當小老師,我就自告奮勇上了臺,之後立志要當一名人民教師。大學師範畢業後,順利到江西省井岡山市東上學校就職,沒想到報到第一天,映入眼簾竟是一片荒蕪、坑坑窪窪的砂礫地…」初次到老少邊窮地區教書,讓黃嬌一度卻步,轉眼間四個春秋過去了,她卻留下沒離開,並成為「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示範基地」園丁計畫的教師之一,擔任第一線、陪伴留守與單親兒童的教育人員。而「園丁計畫」的目的就是透過一連串研修課程,幫助更多像黃嬌一樣的教師,提升視野與教學素養,進而以自身行動去關愛及照料疏於家庭照顧的偏鄉學生。  

「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示範基地」是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簡稱「關工委」)、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關心下一代基金(簡稱「關心下一代基金」)自2013年開始跨海合作的計畫,以大陸落後、貧窮、偏遠及少數民族地區為優先重點地區,各地區挑選一所學校作為教育示範基地,提供資金進行學校硬體改善。此外,對於教師培訓也同樣重視,每年特別於北京辦理「園丁計畫─關心下一代教育示範基地校長、教師研修班」(簡稱「園丁計畫」),今年培訓著重於教師專業素養、專科能力精進,規劃北京15所一等中小學,進行分組觀摩與交流研討,希望提升偏遠地區學校校長、教師教學素質,改善教學方法,成為教育交流平臺並散播教育種子。

  
▲關工委主任顧秀蓮頒發榮譽證給北京市15所一等中小學

第七期「園丁計畫」於4月16日在北京師範大學展開為期10天訓練課程,本期共有來自中國大陸各地37所掛牌學校、175名優秀校長及教師參與。開訓儀式由關工委主任顧秀蓮、常務副主任武韜、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李曉兵、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鄭慷、關工委辦公室主任陳江旗等貴賓親臨觀禮,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暨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簡稱「中國信託銀行」)全球行政總處總處長高人傑及中國信託銀行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張達基亦特別出席培訓活動,進行意見溝通與分享。

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鄭慷在致詞時表示,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多年來一直推動兩岸金融業交流合作,很欣悅看到近年來在發展大陸業務開花結果,更不忘善盡社會責任,戮力大陸貧困地區教育事業計畫,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關工委主任顧秀蓮表示,人才需要培植,偏鄉地區教育環境需要改革,非常感謝中國信託銀行及中信慈善基金會長期對海峽兩岸教育事業做出的貢獻,以教育脫貧、幫助弱勢孩子的善念作為雙方共同的使命,跨海送愛,奉獻愛心,透過兩岸慈善單位攜手努力,已經產生超乎想像的影響。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武韜亦肯定「中國下一代教育示範基地計畫」是兩岸慈善單位攜手共創的慈善事業。  

「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示範基地」五年來取得顯著的成績,是基於中信慈善基金會與關工委對公益事業有相同信念的執著與熱忱,這個兩岸攜手、海峽共建的專案,目前共涵蓋25省與自治區、18個少數民族地區,由雙方攜手前進每一間學校,實地幫助資源匱乏的弱勢學童大幅改善學習與生活條件,超過4萬名弱勢學童因此獲得更完善的教育資源,是落實兩岸攜手共建公益平臺之最佳典範。  

高人傑執行長則表示,「企業經營,公益先行」,中信慈善基金會關心弱勢孩童教育問題,教師的視野與觀念深刻影響每一位受教育的孩子,推動園丁計畫培訓班的目的就是希望提升師資素質,他特地勉勵所有參加培訓班的教師,秉持園丁計畫的理念,回到工作崗位後,以愛用心灌注,一起為偏鄉地區的教育事業播種耕耘。


▲臺下校長與教師專心聆聽勤作筆記

為落實園丁計畫的理念,黃嬌老師自該計畫結訓後,對於身為一名人民教師有更深體會。「在老少邊窮地區,很多孩子是留守,甚至是單親家庭,他們沒有家庭照顧和教育,缺少關愛和自律。面對這些孩子,我會像大姐姐一樣開導他們,但如果他們犯了原則性錯誤,我會變得嚴厲。因為我不希望他們一時任性而悔恨一生。」保持這樣的信念,黃嬌以身體力行的方式,繼續堅守在教育最前線。  

為期6年的「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示範基地」計畫,以中國大陸落後、貧窮、偏遠及少數民族地區為優先重點舉辦地區,五年來已掛牌37所學校作為教育示範基地,資助人民幣2,500萬元(約折合新臺幣1.1億元)善款幫助學校改善教學硬體設備,42,883名弱勢學童獲得豐沛的學習資源。隨著計畫展開,受到大陸各省市政府的重視與認同,並獲得社會各界追加投入近人民幣3.3億元(約折合新臺幣15.48億元),共同為落後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發展注入一份心力,擴散效益高達14倍以上。  

▲中信慈善基金會與大陸關工委長期攜手「園丁計畫」第七屆培訓班4月16日正式開訓,包含關工委主任顧秀蓮、常務副主任武韜、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李曉兵、關工委委辦公室主任陳江旗、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鄭慷、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等貴賓親臨觀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