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落實教育脫貧 中信慈善基金會傳愛海南島

國際扶助 2018.01.22

再窮不能窮教育,偏遠山區的孩子仍等待脫貧的機會!為擴大落實「教育脫貧」理念,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與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簡稱「關工委」)、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關心下一代基金(簡稱「關心下一代基金」)選定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七坊鎮中心學校為第37所「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示範基地」。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暨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全球行政總處總處長高人傑、關工委主任顧秀蓮及常務副主任暨關心下一代基金理事長武韜於本月19日親赴海南省共同主持掛牌儀式,預計將有1,326名學生受惠。累積五年來,「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示範基地」計畫已經幫助41,182名弱勢學童獲得更豐沛的學習資源。


▲中信慈善基金會與關工委、關心下一代基金,選定中國大陸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七坊鎮中心學校為第37所「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示範基地」,本月19日舉行掛牌儀式,學校孩子特地換上傳統服裝,帶來白沙黎族舞蹈,並與到場貴賓合影留念。

海南省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而白沙黎族自治縣正處海南省中部山區,素有「山的世界、林的海洋、水的源頭、雲的故鄉」美譽。從海口機場到白沙縣約三小時車程,地處偏遠,被認定為國家級貧困縣。黎族是海南島最早的居民,本次掛牌的七坊鎮中心學校1,326名學生中,95%以上都是黎族,且全校超過九成的孩子都來自貧困農村家庭。這次捐贈的50萬元人民幣善款,主要用於興建學校留守兒童綜合活動基地設施與特色課程的軟硬體設備,特別強調少數民族文化傳承教育功能,包括黎族織錦、黎族雙面繡等所需的配套設備及師資,以強化在地特色,積極傳承與發揚黎族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信慈善基金會攜手關工委、關心下一代基金,選定中國大陸海南省白沙縣七坊鎮中心學校為第37所「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示範基地」,並於本月19日由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暨關心下一代基金理事長武韜(右)與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左)代表捐贈人民幣50萬元,七坊鎮中心學校校長陳順(中)代表受贈。

掛牌儀式是由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暨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全球行政總處總處長高人傑、關工委主任顧秀蓮、常務副主任暨關心下一代基金理事長武韜、省關工委主任陳玉益、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康耀紅與白沙黎族自治縣縣委書記張蔚蘭等人出席掛牌儀式。高人傑執行長在儀式中表示,五年來,中信慈善基金會與關工委、關心下一代基金攜手並肩,上山下鄉,東起山東日照、西至新疆喀什、北達黑龍江漠河,而這次第37所示範基地南下海南省,落地白沙黎族自治縣。累計五年來,共有超過4萬名農村學生得到照顧,而500餘名堅守在貧困一線的教師,也先後6次接受「園丁計畫」培訓。高人傑執行長特別感謝地方各級關工委大力支持,不少農村學校在掛牌後,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與中信慈善基金會在臺灣推動的「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一樣,隨著計畫的推動,改變原本匱乏的弱勢環境,讓下一代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中信慈善基金會赴中國大陸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設立第37所「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示範基地」,本月19日由白沙縣縣委書記張蔚蘭(左一)、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康耀紅(左二)、海南省關工委主任陳玉益(左三)、關工委主任顧秀蓮(右三)、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右二)與常務副主任暨關心下一代基金理事長武韜(右一)共同出席掛牌儀式。

關工委主任顧秀蓮則表示,感謝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的大力支持,持續為落後貧困地區的教育發展提供解決方案,而且達成超乎預期的成效。由中信慈善基金會、關工委及關心下一代基金自2013年9月共同推動的「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示範基地」計畫,預計六年內合作成立30所教育示範基地,截至目前為止,掛牌學校已有37所,不但提前達成目標,並且涵蓋中國大陸 24個省與自治區,以及21個少數民族,幫助資源匱乏的弱勢學童大幅改善學習與生活條件。

這項計畫持續受到中國大陸各省市政府重視,和各級地方政府承諾響應,帶動全社會數十倍以上的追加投入,至今已有超過2億9,360萬元人民幣(約折合新臺幣14億元)的教育資源投注於掛牌的教育示範基地,真正產生示範性作用,也因為計畫成效卓著,已受到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嘉許,以及銀監會的高度重視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