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愛接棒」移地訓練起跑 中信兄弟球星現身鼓勵偏鄉兒

愛接棒 2022.07.21

       中信兄弟「鐵捕」陳家駒和內野手張志強意外現身「愛接棒-少棒暨青少棒資助計畫」(簡稱「愛接棒計畫」)移地訓練開訓儀式,引起小球員熱烈歡呼,也正式點燃今年為期六周的移地訓練!受疫情影響,睽違兩年「實體」移地訓練7月16日正式在屏東中國信託公益園區開訓,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除了安排一系列球星見面會、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Positive Interpersonal & Life Orientation Training,簡稱「PILOT課程」),今年職業探索課也首度安排火紅的Podcast棒球職人,分享更多棒球相關工作的經驗與秘密,讓小球員們欲罷不能!


▲「愛接棒」移地訓練7/16在屏東中國信託公益園區開訓,預計六週全台共26所偏鄉國中小棒球隊,逾500位球員參加。

       去年線上移地訓練深受小朋友歡迎的美語課程,今年首度實體化。打頭陣的四位中國信託愛心志工,為了兩個小時的課程準備了兩週,從腳本、製作道具到設計小遊戲毫不馬虎,連準備的繪本都和棒球相關,活潑的互動讓小朋友聽了超開心,結束時還說「好希望學校的美語課也能這樣有趣!」至於職人探索系列,首次受邀的播客Podcaster-阿傑叔叔,他不僅擁有棒球教練執照,平常也帶隊比賽,本業更是大家想不到的竹科工程師。他和孩子分享自己的斜槓人生、節目製作;淺顯易懂的內容,讓大家知道原來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喜愛棒球!


▲今年移地訓練的職人探索課程,首度邀請播客Podcaster分享斜槓人生與節目製作,讓孩子了解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喜愛棒球。


▲聽到孩子說「好希望學校的美語課也能這樣有趣!」,美語志工感動不已,直呼備課再久都不累。

       除了訓練課程之外,各梯次也安排中信兄弟球星見面會。16日開幕儀式上,張志強和陳家駒熱烈歡迎大家來到屏東中國信託公益園區,希望小朋友認真打球,說不定將來有機會和他們一樣披上職棒的戰袍。鄭佳彥和黃弘毅則是在見面會勉勵大家珍惜移地訓練的交流時間,並鼓勵大家熱愛棒球之餘別忽略學業,也別限制自己的未來。今年「愛接棒」移地訓練從7月16日開始,全台26所國中小棒球隊,六個梯次共520人次,進行約180個小時訓練課程。


▲中信球星鄭佳彥和黃弘毅鼓勵孩子熱愛棒球之餘不要忽略學業,別限制自己的未來。

       中信慈善基金會自2014年推動「愛接棒計畫」,透過補助營養費、課後輔導費與更新球具設備等方式,協助偏鄉棒球隊發展,並幫助想打棒球的弱勢孩童能兼顧身心與學業發展,課後生活得到更多支持與照顧。2017年進一步結合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所研發的「PILOT課程」,引導孩子在生活中,調適同儕壓力或化解焦慮、憤怒,加強溝通與社交技巧。

       其中今年來自台東大溪國小的謝鎮煒,因克服逆境,文武雙全,獲頒2022年總統教育獎,成為「愛接棒計畫」第二位獲得此項殊榮的孩子!「愛接棒計畫」堅信,只要社會各界多一點付出和關懷,孩子們的未來勢必閃閃發亮,人人都有機會擊出精彩的紅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