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15縣市少棒、青少棒隊齊聚中信公益園區移地訓練

愛接棒 2018.07.24

炎炎夏日來臨!但氣溫再高也比不上棒球小將們的熱情!從七月初到八月下旬,全臺15個縣市、394位臺灣少棒與青少棒球員們齊聚屏東的中國信託公益園區,參加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舉辦的「愛接棒─移地訓練」活動。近4百名球員分成5梯次,在每梯次5天的訓練課程中,彼此切磋球技、以球會友。同時,中信慈善基金會自去年起與學者合作進行全臺學術界第一份「基層棒球與偏鄉兒童」研究,特別將調查結果融合本次移地訓練課程,讓小球員們參加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培養學童挑戰未來的「能力」。

中信慈善基金會深根基層棒球,推動「愛接棒─少棒暨青少棒資助計畫」(簡稱「愛接棒計畫」)已邁入第五年,主要資助國中、小棒球隊伍外出比賽、課業輔導、營養餐食、教練薪資及器材場地等項目,期盼藉由棒球運動照顧弱勢孩童,兼顧他們的體育長才與課業。熱愛棒球的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特地到屏東中國信託公益園區探望移地訓練的小球員們,鼓勵大家站上球場要「勇敢」面對挑戰,記取經驗,永不放棄。而且大家要好好讀書,除了棒球,還要有另一個夢想,創造未來更多可能性。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中)特別至屏東中國信託公益園區,探望參加「愛接棒─移地訓練」的小球員,並鼓勵學童要堅持棒球夢想及兼顧課業,為自己的將來開創更多可能性。

今年「愛接棒─移地訓練」為24支球隊安排5梯次的訓練課程,內容包括:體能、衛教與防護課程、球賽交流、中信兄弟職棒二軍觀賽,以及引導球員調適同儕間壓力、化解焦慮和憤怒情緒,並加強溝通與社交技巧的PILOT課程(Positive Interpersonal & Life Orientation Training,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在本次移地訓練中,有小球員擔心比賽漏接球會被教練責罵,PILOT課程老師隨即運用教材重點,讓教練與球員面對面表達心裡感受,教練鼓勵球員不要害怕失敗,持之以恆練習,下一次會更好,並像爸爸一樣擁抱小球員,用厚實的肩膀安慰他。中信慈善基金會鼓勵各校教練與老師,將PILOT課程引進學校,幫助多數來自弱勢家庭的小球員們培養正向積極的態度,充滿更多能量與勇氣去突破現況,面對未來挑戰。

此外,移地訓練中特別安排小球員觀賞中信兄弟二軍賽事,平時鮮少機會觀賽的孩子們,馬上變成興奮的小粉絲,在場邊不斷打氣加油。二軍球員潘韋辰、蔡岱霖、王鴻程、吳明鴻、陳文杰及黃稚峰等人也驚喜現身,陪孩子們共享晚餐,並給予鼓勵與支持。小球員看到職棒明星就在眼前,立刻發問球速、球種等專業問題,還要求握手拍照,當場有孩子興奮地直呼不想洗手了!

「愛接棒計畫」自2014年推動以來,提供偏鄉學校棒球隊所需資源,優先資助球隊中弱勢兒童比例較高的學校。去年中信慈善基金會更與國立中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暨教育學研究所鄭勝耀教授合作,進行全臺學術界第一份「基層棒球與偏鄉兒童」研究報告,針對「愛接棒計畫」資助的學校球隊,包括:教練、教師、球員及家長進行問卷調查,分析小球員們的六大社會心理能力─工作能力、遊玩能力、人際能力、思考能力、服務能力及生活能力。鄭勝耀教授根據研究結果建議,除了棒球技術的提升,教練可以多給予小球員上場比賽機會與鼓勵,和球員多溝通,讓孩子感受打棒球的樂趣,而學校也應確實安排課輔活動,鼓勵球員多閱讀書籍,不要忽視課業的重要性。「愛接棒計畫」不僅止於培植弱勢兒童成為棒球選手,更要拓展他們的視野,藉由學習棒球的過程,培養學童未來所需要的「能力」。


▲中信慈善基金會「愛接棒─移地訓練」活動,本週進入第三梯次,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與五所學校少棒球員開心合影,並鼓勵大家熱愛棒球也要兼顧課業。

 

★閱讀更多愛接棒小將移地訓練的故事,請加入【愛接棒牛棚】: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40234609618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