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小朋友的笑容就是我的能量來源!

志工服務 2022/05/06

  桌遊進行到一半,突然一位分數落後的小男孩大聲嚷嚷:「這遊戲好無聊喔!我不要玩了!」語畢直接趴在地板上哭泣,這突如其來的宣告與啜泣聲,讓現場一陣尷尬,大人與小孩面面相覷。這時游雅婷走去坐在小男孩旁邊輕聲安慰,「現在落後不代表會輸,但你現在直接放棄就真的輸了…」

  「除了教美語,適時的品格素養引導也很重要。」美語志工游雅婷回想那次志工服務,最後還有其他同學出聲,表示願意一起協助得分,小男孩才破涕為笑,繼續加入桌遊,課後也開心與大家一起合照。她笑說,「美語繪本服務目的是讓孩子開口說美語,若能從中學到勝不驕、敗不餒,以及互助合作的品格精神就更棒了!」

       任職於中信銀行資訊部的游雅婷(Terra),到職後就加入中信美語志工團隊,因為總是洋溢著大學生般的青春氣息,每次講故事都充滿熱情,因此在衛生福利部北區兒童之家服務時,與孩子的初體驗就得到滿滿的成就感。


游雅婷(左二著綠背心者)鄰家大姊姊的特質讓小朋友很自然地與她親近。

設計美語桌遊增添趣味性
         有一年的暑假,游雅婷到「臺灣夢」基隆堵南社區築夢基地進行志工服務,為孩子們講”Pigs Make Me Sneeze”這本故事書,考量聽故事的小朋友年齡差距較大,於是她花時間自創桌遊遊戲「小雞拔毛運動會」,藉此讓小朋友從遊戲中用英文認識感冒的相關症狀單字,小朋友看到沒玩過的遊戲,好奇心克服學習英文的障礙,反而露出躍躍欲試的表情,積極想要參與呢!


游雅婷與志工夥伴自創美語桌遊遊戲搭配故事繪本,合作無間。


課堂活動進行到一半遇到有孩子心情不佳的狀況,游雅婷輕聲安慰。

陪伴不是單方面給予,更多是生活經驗的相互交流
Terra加入美語志工團隊、累積不少經驗後,希望能進一步與孩子們有更多的連結,於是毅然決然又加入課輔志工團隊,服務上更強調一對一的陪伴型態,而Terra第一個陪伴的孩子,是就讀五年級的小慧。


游雅婷(左一)成為課輔志工後,第一個陪伴的育幼院孩子就是小慧(右二)。

孩子教會我許多事
         游雅婷記得第一次陪伴小慧一起上「PILOT-生活教育課」的時候,因為是學期的第一堂課,台上老師請志工與孩子練習「打招呼三部曲」,第一是舉手說「嗨」,第二是「握手」,第三是進階到「互相擁抱」,她與小慧擁抱過後,反問小朋友「會害羞嗎?」小慧露出可愛的笑容說:「不會。」這時游雅婷才發現,原來是身為大人的自己有過多框架,才會對於「互相擁抱」感到彆扭。

  在課程快結束時,老師請志工與孩子各畫一張「15年後的自己」,一開始小慧就只是坐在畫紙前發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游雅婷開始著急小慧會不會就這樣交白卷,頻頻詢問「是不是缺乏靈感?需不需要姐姐提供點子?」最後一刻小慧還是交出了一張畫,但游雅婷覺得那段等待的時間實在如坐針氈,課後馬上請教老師若孩子一直不願意動筆怎麼辦,但老師說:「大人其實不應該一開始下太多指導棋,就讓孩子自己準備好,就算最後是空白也沒關係,這也是孩子自己的選擇呀!」,這一席話讓她明白大人往往會給孩子一些設限,卻忘了尊重孩子也是一個個體。

  游雅婷回想與小慧相處的這段日子,感受過程是愉悅舒心的,「一開始我給自己的設定是要好好陪伴小慧,讓孩子知道她不孤單,但換個角度想,其實我也從她身上獲得溫暖,陪伴是互相的。」這經驗對於她後續陪伴其他孩子,提供許多有助益的經驗。


游雅婷與小慧分別描繪15年後的自己。

「需要樹」成為破冰關鍵
        後來游雅婷陪伴的孩子是四年級的小群。小群與小慧的個性截然不同,不太主動講話,讓她一開始也苦惱要怎麼與她建立關係,在某次的數學課輔時段,小群又自顧自地在自修本上塗鴉,彷彿旁人不在身邊,這時游雅婷靈機一動,想起曾參加的即興表演課程中,體驗過一次「非暴力溝通」橋段,便提出與小群一起畫一棵「需要樹」的想法。

  「需要樹?」小群好奇地抬起頭發問,游雅婷趕緊接著說:因為每週姊姊們來到這裡,卻發現妳總是很害羞、安靜,我們這兩小時在妳旁邊也是不知所措,不如我們先用圈詞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好嗎?這張紙上有很多形容詞,我們先各自圈出我們在這堂課『需要』的感受,再一起畫在同一棵樹上,然後我們試著讓彼此需要的感受都可以開花結果好嗎?」


透過圈選「需要樹」的詞彙,小群逐漸放下心防與志工姊姊有互動。

          透過這棵神奇的「需要樹」,兩個人之間終於有些互動了。小群圈了「歡樂」,游雅婷圈了「互動」,接下來他們玩起井字遊戲,終於小群露出難得的笑容,志工也趁此與她約定待會自修要多寫2頁,「我才不要咧!」小群用一種賴皮的音調回話,但下堂課她還是遵守規定乖乖寫自修,也會搭理姐姐的問話,從此之後,他們之間的冰山就融化了!雖然之後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志工與孩子透過線上視訊進行互動,雖然螢幕讓雙方距離變遠,但小群似乎更珍惜可以線上見面的機會,還會主動在網路查詢她不會的問題,然後分享連結給志工姊姊一起看。游雅婷很欣慰自己找到方法拉近與孩子的距離,也希望可以繼續陪伴小群到她國小畢業的那一天。


小群(左二)與志工姊姊們感情越來越好。


即使志工服務改為遠距教學,游雅婷也用心準備。

         無論是實體或線上的志工服務,游雅婷總是拿出滿滿的衝勁,為了能讓自己在美語繪本服務時肢體表達更精進,她利用下班後時間參加即興表演課程,沒想到也幫助她在課輔服務與不熟悉的孩子建立關係,小朋友的笑容就是志工服務最好的回報,也是她繼續擔任志工最佳的動能!


游雅婷善用網路資源,即使疫情影響,與孩子只能夠過線上互動,也可以讓遠距服務變得精采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