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用繪本散播愛的種子

志工服務 2020/04/15

       「我從小家境並不優渥,小時候常羨慕同學有新奇的文具、玩具或是全家出遊…久而久之我越來越自卑,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出社會後只想努力賺錢,想要成為『被羨慕的人』!但是成為志工後才發現『其實我是幸福的』,因為我擁有完整的家庭和家人的愛,但這些被認為平凡、垂手可得的『愛』,對這些孩子卻是如此遙不可及…」


▲「與其成為被羨慕的人,不如成為散播愛的人。」鄧惠心現在很享受服務別人的時時刻刻,每一次與孩子互動都覺得自己的收穫更多。

       當初加入中信慈善基金會當「品格志工」,鄧惠心說「完全是好奇心的驅使」,單純想上免費的課程,於是決定報名來充實自己。培訓過程中,學到的一切對她都是新奇體驗,「我從來都不知道一本在大人眼中看似幼稚、平凡的繪本,居然隱藏這麼多學問與秘密!」從此她愛上繪本的世界,也透過繪本找到與孩子的溝通方式,加深她對志工服務的熱忱。


▲中信慈善基金會安排品格志工定期回訓,培育志工具備創新且活潑的教學方式。

卸下武裝防禦  孩子渴望陪伴

  任職中信銀個金風險控管部的惠心,其實擔任品格志工之前,已經在「課輔志工」團隊陪伴過三位北區兒童之家的孩子,每位孩子截然不同的個性,幫助她累積不少服務經驗。曾經有個孩子第一次見面就跟她說:「妳下次不要來了!」差點讓她對志工服務打退堂鼓,後來經過了解,才發現安置機構的孩子都是以濃濃的保護色武裝自己,卸下防禦,其實內心都渴望被關懷與陪伴。

  另外,也有孩子貼心到讓惠心印象深刻。

  小慈(化名)非常喜歡吃牛肉麵,惠心一度想親手做碗牛肉麵請她吃,但卻被拒絕了。原來小慈想到院內其他孩子沒辦法吃到,她說不能獨享大姊姊的好意;還有一次課輔活動當天,剛好院內有其它活動,小慈必須暫時離開課堂去參加,於是特地一早先和惠心打招呼、請假,後來因為活動耽擱,小慈那天再也沒出現,結果惠心獨自在位子上坐了一整個上午。之後惠心說:「在這短短兩小時內,我終於體會到每當志工臨時請假不能來,孩子因為沒人陪伴當下落寞的心情…」


▲惠心陪伴小慈從國小一年級到六年級,看著孩子畢業長大,內心有滿滿的成就感。

每分鐘的陪伴 都顯彌足珍貴

  儘管擔任課輔志工累積豐富經驗,但轉換跑道成為品格志工後,認真負責的惠心在第一次服務時,內心還是相當緊張。她記得第一次到「臺灣夢」屏東永隆社區築夢基地服務,出發前花許多時間準備繪本故事,出發前一晚還把它擺在床邊睡覺,沒想到隔天一早趕到高鐵站時,才驚覺沒把繪本帶出來。首次「出征」就發生這樣的事,讓惠心倍感不安,整趟車程完全吃不下早餐,急忙上網尋找備用書資料,然後反覆閱讀與練習,當時一起服務的夥伴看到了,立刻鼓勵惠心說:「放心,我們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講師,不要怕!」一句話像是顆定心丸,惠心瞬間放下焦慮,不僅最後順利完成首次服務,還和孩子快速培養出感情。


▲惠心第一次下社區進行品格志工服務,看到社區孩子們聽繪本聽到入神,自己也更有自信了!

  事隔一年,惠心在暑假期間再次回到永隆社區服務,這次講繪本故事不再生澀,心情反而十分興奮!而且社區孩子們居然都還記得她,其中有位小男孩課後甚至拉著她,不捨得分開。

小男孩:「姊姊什麼時候還要來講故事?」
惠心:「明年暑假。」
小男孩:「為什麼這麼久?」
惠心:「因為我住在台北很遠啊!」
小男孩:「妳不會開車來喔?」
惠心:「那你覺得要多久來?」
小男孩:「下禮拜…」
惠心:「如果我們來,你會再來聽嗎?」
小男孩:「一定會!」

    正當一旁的其他孩子們起鬨說「這一定是騙人的」,這位小男孩立刻跟惠心說:「姊姊,那我們來打勾勾!」而惠心為了信守承諾,隔週真的再次南下到社區講故事,但可惜小男孩與家人出遊去了,惠心只好留下小卡片,與他相約明年暑假再見。

從服務學習知足 願意付出更多

  回顧這段服務的歷程,因為自身的家庭背景,惠心從小抱著自卑心態長大,但是加入志工服務後,不但讓她改變消極的想法,更從孩子們身上,學習到知足與惜福。惠心說:「與其努力成為『被羨慕的人』,不如成為散播愛的人。」她希望藉由每次的志工服務,讓孩子感受到陪伴與被關愛的時光,而她自己也從每次的服務中,因為看到孩子單純、天真的笑容,以及滿心的回饋,一掃工作與生活累積的疲憊,重新獲得滿滿的能量!現在問她什麼時刻最感到欣慰?答案就是孩子們簡單的一個問句。

「姊姊,妳什麼時候還會再來講故事?」


相隔一年的暑假,惠心(前排左一)再次來到屏東永隆社區,與孩子之間更多了幾份熟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