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先與孩子們做朋友

志工服務 2018/08/10

「大家好,我是Arial姐姐~」

「蛤?我聽不懂啦?」

「A-r-i-a-l,我是Arial姐姐~」

(無視台上的志工,小朋友的嬉鬧聲此起彼落。)

第一堂美語故事志工服務,就大大震撼了Arial,原來小朋友不會如想像般乖乖坐好聽故事,而當她汗流浹背講完一個故事,換來的卻是小朋友迷茫的眼神…

一個盛夏酷暑的大熱天,還沒走進臺灣夢基隆堵南社區的基地教室,就聽到咚~咚~咚很有規律的鼓聲傳來,探頭一看,原來是美語志工Arial與Terra正在跟著基地的小朋友揮汗學打非洲鼓。每次在上美語課前,Arial總是習慣先與小朋友聊聊天,有時候問小朋友有沒有英文名字,有時候問小朋友的喜好或專長,就像這次基隆堵南社區的小朋友很愛打非洲鼓,Arial就請小朋友教教志工們打鼓的技巧,神奇的是,經過這5分鐘的相處,等到美語上課時間一到,小朋友都乖乖坐在椅子上,以期待的眼神看著台上的美語志工們。Arial說,課前的相處會讓小朋友知道她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師,而是來分享精彩故事的姐姐。
▲Arial(左一)在講美語故事前向小朋友學習打非洲鼓,先與孩子當朋友。

留著一頭氣質長髮,總是笑臉迎人,呂昶幸目前任職於中國信託法金風險衡量部的模型建置科,平日專研於模擬建構各式金融風險模型,但每到假日她就化身為美語志工愛瑞兒(Arial),相當熟練地披上綠背心參與志工服務,即便剛新婚不久,仍維持每個月2次假日的服務頻次,問她會不會厭倦?她笑著說:「每次服務都能看到小朋友天真無邪的笑容與反應,瞬間就忘記疲累感了。

2013年中信慈善基金會開始招募美語志工,Arial當下看到招募志工的通知,沒再三考慮就直接報名了!「其實當初根本不知道美語志工要幹嘛?但我之前曾經參與過捐物資到國外的活動,自己一點小舉動就能改變一個人的生活感覺真的很棒!我想要繼續改變更多小朋友的視野,再加上我平日也常說故事給8、9歲的姪子跟姪女聽,用英文說故事應該不會難到哪吧?所以我當下不假思索就報名了。」就這樣Arial與其他39位中信同仁一起參加美語志工培訓,學習講故事與教案設計的技巧,不久就迎來她第一次的美語志工服務,面對的是瑞芳家扶中心10位古靈精怪的小朋友。
▲擔任中國信託美語志工需要接受一年至少20小時的訓練,學習講故事的技巧以及教案規劃。

Arial回憶起做志工的心路歷程,「剛開始服務的時候真的是夢靨呀~感覺整個人被小朋友否定一樣,我還記得那時候有三位姊妹,無論我講什麼,他們都很有默契地一致回答我『不要』, 真的是讓人很洩氣。」

有些美語志工因為抓不到與這群特別好動的小朋友相處方式,中途就退出團隊,中國信託美語志工團隊一度剩下不到10人,但Arial從未放棄做志工的熱忱,不斷找尋各種方法讓孩子不排斥美語,結果在她從事志工服務的第一年,就因優異表現榮獲中國信託愛心志工最佳新人獎,目前已是團隊中最資深的志工,服務年資滿5年,服務時數也即將破一百小時,究竟是什麼讓她跨過一開始小朋友不理睬的瓶頸呢?答案有點令人出乎意料!「將小朋友當成自己的朋友一樣看待!」,Arial如此說。
▲Arial(左一)剛開始講美語故事時戰戰兢兢,很擔心小朋友排斥美語。

此外,Arial還會依據現場參與小朋友個性,即時調整搭配繪本的遊戲內容,如果是活潑好動的棒球隊孩子,她就與志工夥伴設計好玩的投球九宮格遊戲,藉此加深孩子對英文單字的印象;面對害羞不敢將單字唸出聲的孩子,Arial會在旁邊輕聲鼓勵,甚至小朋友們因為遊戲中有爭執不開心的時候,她也會提出龜兔賽跑的理論,讓小朋友知道現在的輸贏並不代表定局。Arial回想「以前剛開始去講故事時,孩子們任何一個小動作都會讓我不知所措,但現在我累積了很多場服務的經驗,已經很能對症下藥了!」

▲Arial(左一)目前已是能獨當一面的優秀愛心志工。

這場臺灣夢基隆堵南社區的美語時間結束後,小朋友圍繞在志工身旁你一言我一句,繼續閒聊剛剛繪本的內容不肯離去,甚至追問志工們下次什麼時候還可以再來講故事?Arial笑說:「每次志工服務我都當作是重新認識一群好朋友,披上綠背心不僅是改變他人的生命,其實也讓自己能越活越年輕呢!
▲中國信託愛心志工走訪全臺各地,帶給孩子歡笑與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