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我要存錢買新房

臺灣夢計畫 2020/03/26

「唉!看不懂啦!他們寫那些數學、國語,我又沒讀書哪看得懂!會顧小孩、餵他們吃飽長大就好啦!」重重的嘆息聲是阿公對教養兩個小孫子的無奈。


▲孫子的功課對阿公阿嬤來說已經太難了,兄弟倆不會寫的作業,也只能自己想辦法。

  父母離婚之後,爸爸為了留在市區工作賺錢,把襁褓中的小奇和小志送回山上的老家,由阿公阿嬤一手帶大。靠山的鄉下沒太多的工作選擇,公嬤靠著幫人家務農、種水果撫養兩個孫子長大。問小奇和小志:「會想爸爸嗎?」哥哥只淡淡地說:「還好。」話說完兄弟倆一個靠著阿公、一個挨著阿嬤,阿公阿嬤的存在早就比爸媽還重要。

  祖孫四人住在離學校還有20分鐘車程的山上,蜿蜒的山路又黑又長,年紀還小的小兄弟根本沒辦法獨自走路回家,此外,住最近的鄰居甚至遠在五公里以外,阿公也擔心孫子自己待在家不安全,但是田裡的工作一忙起來又抽不出身,有時候只能把兄弟倆托在學校的課後班,這一留常常就是天都黑了半邊,肚子也餓得咕咕叫了,卻還不知道阿公什麼時候才來接他們回家…


▲阿公阿嬤還沒回家的時候,哥哥也會幫忙做家事,減輕家裡的負擔。

  里長透過學校得知小奇和小志的情況,便主動拜訪,邀請兄弟倆放學後到社區基地,下課之後可以有社區志工的陪伴,晚餐也有人張羅不至於餓著,大大舒緩了阿公阿嬤的照顧壓力。不過兄弟倆到社區之後,志工卻發現其他問題…

  小奇和小志雖然還算聽話,但哥哥小奇性格卻很衝動。原來,人緣好的哥哥常是同學們開玩笑的對象,有時候被同學鬧久了,就忍不住動手反擊,常常搞得整個社區亂成一團,反被老師誤會成亂源,甚至會大聲罵三字經表達不滿。為了改善哥哥浮躁的個性,志工只好把他課後留下來「個別輔導」。幸好,哥哥一下就明白志工的用心,面對同學的搗亂開始學習沉住氣,久了之後衝突自然減少許多。小奇也因此有更多的時間,主動幫忙社區的大小事,甚至是在課堂上帶領學弟妹學跳舞、參與課程,也意外發掘他的領導風範。阿公看見孫子變懂事了,笑著直說:「大漢(哥哥)ㄟ乖很多喔!也比較會跟人相處了啦…」

  在社區志工用心的陪伴下,哥哥從愛罵三字經的小皮蛋,變成老師和志工最得力的小幫手,只要詢問「有誰可以幫忙?」他總是第一個衝到前面,甚至幫忙到最後一刻才離開,也讓學校老師對小奇的轉變讚不絕口。哥哥在家裡也懂得幫忙做家事,分擔阿公阿嬤的辛勞,夏天的清晨,兄弟倆一大早就起床,陪阿公去挖竹筍,讓阿公多賺一點錢,趕快回家休息,也讓阿公阿嬤倍感窩心。


▲阿公阿嬤雖然平常忙著農耕,但回家有空的話,還是會和兩兄弟一起玩樂,培養感情。

  阿公小聲告訴社區志工:「兄弟倆都很認真在存錢,不知道想搞什麼花樣?」弟弟小志看了哥哥一眼害羞地說:「我要存錢買一間新房子呀!以後想跟阿公阿嬤一起住,就不用擔心他們住鐵皮屋不舒服了!」讓阿公阿嬤聽了很感動。孩子雖然童言童語,但卻是他們最單純、真實的心意。

  「臺灣夢計畫」透過社區基地的存在和支持,幫辛苦的家庭推了一把,也出力補上了像小奇、小志這樣隔代教養家庭的無力和不足,幫助更多需要的家長能安心為生活打拼,孩子也能夠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