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瘦巴巴的小公主

臺灣夢計畫 2019/07/08

    下午4點,晶晶好餓,扒了一口咖哩飯之後,志工阿姨走到身邊問:「妳還記得跟爸爸今天的約定嗎?」晶晶聽了馬上放下湯匙,擺出一副委屈的臉直到下課回家。

  晶晶剛加入「臺灣夢計畫」時,馬上讓志工們印象深刻。

  她有副可愛的臉龐,全身公主裝扮,包括頭上閃亮亮的髮圈、脖子上的項鍊,還有耳朵上粉色亮珠的耳環。此外,晶晶什麼話題都能搭得上,大家很喜歡跟她聊天。「阿姨妳會講越南話嗎?」、「我喜歡吃壽司,你喜歡吃什麼?」、「我會畫角落生物的漫畫喔!」不過也正因為如此,導致她身型一直很瘦小…。晶晶身高120公分,體重卻不到20公斤,兩腿幾乎瘦到沒肉,只有臉蛋比較圓潤。


▲晶晶(左)每天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平時最喜歡參加社區基地的勞作課程,也經常跟同學分享手作秘訣。

       每到社區基地的用餐時間,原本低頭吃飯的晶晶,一聽到有人開口,立刻轉過頭搭話,甚至離開座位,走到人家旁邊直接聊起來,完全忘了當下正在用餐,而且一講就忘記時間。不論在社區基地或是學校,大人總要督促很多次,這位小公主才把一頓飯吃完。

       晶晶的爸爸知道她有這壞毛病,有次規定她一整天都不能吃飯,決心陪她改掉壞習慣。那天,爸爸特地請學校老師與社區志工幫忙看著,除了開水以外,提醒晶晶不能吃其它東西。


▲晶晶(右前)雖然不太喜歡吃正餐,但水果是她的最愛,來者不拒。

  結果白天在學校,晶晶還能撐,但是下課後來到基地,空腹一整天的她早就餓翻了。下午4點基地阿姨飯一煮好,所有孩子都趕緊排隊領餐,晶晶也跑到隊伍中,領餐後忍不住吃了一大口飯,志工看到了便悄悄走到旁邊,提醒她今天與爸爸的約定。志工無意阻止她吃飯,但告訴她,回家之後要好好與爸爸討論吃飯的問題。晶晶聽完,馬上放下湯匙,決心遵守與爸爸的約定,把飯盒打包帶回家。經過這次「經驗」以後,她果真有了改變,雖然吃飯時間還是超過半小時,但是至少願意把飯吃光,而且身上總算長了一點肉,現在體重已經增加到21公斤。


▲晶晶加入「臺灣夢計畫」後,體重已經增加到21公斤,終於擺脫瘦巴巴小公主的綽號。

       爸爸的處理方式會這麼嚴格,主要是身為單親家長的壓力。多年前與太太離婚後,一個男人獨力帶著2名女兒,有時為了工作還得跑到外縣市,生活相當繁忙,管教孩子無法面面俱到。晶晶參加「臺灣夢計畫」之前,爸爸為了孩子接送與晚餐問題傷透腦筋,加上一家三口永遠外食,也擔心孩子營養不夠,尤其看到晶晶體型過瘦,更是焦慮。所幸有了「臺灣夢」社區築夢基地志工們的幫助,舒緩爸爸沉重的壓力,現在晶晶不僅健康多了,而且也開始懂得分擔家務。

    「我最喜歡ELSA,我要跟她一樣漂亮!」這句話總是掛在晶晶的嘴邊,她希望成為童話故事裡的小公主,即使只有7歲,身邊沒有媽媽照顧,但她每天都打理好自己才出門上學,只是爸爸忙於工作,無法維持家裡乾淨整齊,因此基地志工教導包括晶晶在內的孩子們基本清潔工作,幫忙家長們減輕生活負擔,也培養孩子未來獨立生活的能力。

  看到晶晶的改變,爸爸每次到基地接孩子回家時,都不忘親自跟社區志工說聲「謝謝」;晶晶也好愛基地,一回家就嘰哩呱啦地跟家人分享基地發生的大小事,久違的歡樂聲終於再度充滿這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