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愛跳舞的小公主

臺灣夢計畫 2019/05/08

二年級的小潔有雙水汪汪的大眼和一副甜美的酒窩,基地裡有很多小男生把她當成「小公主」,不時會獻上殷勤,只不過一個不小心讓小公主生氣了,小潔就會搧同學巴掌、拳腳相向,弄哭不少人。身邊的大人無一不是頭痛,小潔的媽媽說:「她在家裡也會對弟弟這樣,是我以前對她太縱容……」

小潔的媽媽也想改變她,但是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三年前小潔的媽媽和先生離婚後,便帶著小潔和哥哥回鄉下娘家,或許是城鄉差異讓孩子不適應,兄妹兩人開始逃學、學習不專注。沒多久,小潔的媽媽認識現在的丈夫,前任丈夫以香火傳承為由,把哥哥要了回去,當時才五歲的小潔被留下來了,但學習每況愈下。媽媽說,小潔曾在班上對老師大小聲,只因為不想吃營養午餐想吃泡麵,弄得班上人仰馬翻,「我有一段時間對小潔有虧欠的心理,基本上她要什麼東西,我就買給她,對她的要求不會說不,原本只是想讓她知道媽媽是愛她的,但沒想到養成這種性格。」


小潔長相甜美,只是剛進入基地的時候,驕縱的個性讓基地志工們一度傷透腦筋。

小潔前一陣子又和家裡起衝突,原來弟弟要讀幼稚園了,家裡每個月必須多出4000元左右的開銷,只靠繼父開貨車一個月三萬多的薪資根本不夠,不得已的情況下,原本是家庭主婦的媽媽只好到市區找了會計的工作,每天都要晚上八點左右才能回家。弟弟因為從沒離開過媽媽,在幼稚園裡三天兩頭大哭,媽媽只好拜託小潔去幼稚園幫忙照顧,一度中斷她最愛的基地課程,小潔更不滿了。

結果小潔把自己房間鎖起來,不讓別人進去,表達抗議,但年紀還小的她不會整理,房間堆滿雜物,媽媽為她準備的早餐也還放在書桌上,床上堆滿舊衣服、舊書,床下垃圾四散。但小潔說這是自己的空間,不想讓任何人進來。


小潔不喜歡別人進她房間,媽媽也無從協助她整理環境。

除了自己的房間之外,「基地」是小潔第二個喜歡的地方。

回憶起一年前剛進基地的小潔,專案人員說,她在原生家庭裡養成驕縱的個性,到基地經常打罵同學,二年級有幾個比較乖巧的小孩,經常被她使喚,如果不聽話,就被她呼巴掌或是拳腳相向。「當時為了幫助小潔改變這樣的壞習慣,她只要一到基地,我們幾個志工就會盯著她,如果有不對的行為就馬上糾正她,等小潔會分辨對或錯之後,我們又安排『品格課』讓她學習道理。」

終於小潔慢慢收斂驕縱的個性,不久後,與朋友和家人的關係也改善了。根據小潔的媽媽觀察,最近小潔在基地交到朋友、重心轉移了,比較不會在意自己和弟弟誰比較受爸媽喜愛,和弟弟之間也沒那麼多衝突了。而且不只是個性改變,小潔也培養許多第二專長。


小潔(前排右一)現在在基地不僅會積極表現,也交到好朋友,不再和人拳腳相向。

專案人員說,原本以為「不受教」的小潔學不來舞蹈,沒想到音樂才播下去,她就會自然扭動,課後還會針對不熟的地方加強練習,「主動極了!」

小潔第一次上台表演是在鄉公所落成典禮,上台前,她拉著專案人員說緊張到兩腳一直發抖,上台前還吵著不要跳,沒想到最後全部人裡她表現得最好,志工趁機稱讚她、增加她的自信心。台北成果展時,志工刻意把她排在最前面,結果那次表演讓基地拿下團體最佳表演獎。現在的街舞成員裡,有人看了小潔的表演後覺得很「帥」,所以跟著一起來。或許是自信心與自我認同感都提升了,小潔的個性變得比較活潑開朗,現在回家也會分享跳舞心得,前幾次公開表演,小潔也會邀請爸爸媽媽一起來看。

那個曾經愛逃學、不寫功課的小女孩,現在成了基地裡面最晚回家,最認真練舞的小公主。專案人員說,小潔經常等到所有同學都走了,才願意和媽媽回家。小潔說,喜歡基地是因為這裡有最好玩的跳舞課,還有每周五的品格教育課程,只有在基地,大家才是公平的,而且有只有基地志工才真正聽她說話。


紙風車劇團曾到基地附近演出,小潔和其他同學也受邀上台表演。

小潔聽說下回在台北又有辦成果展,馬上露出興奮的神情,她希望這次還能被志工阿姨排在最前面。對於未來,小潔想當一名老師,她拿出自己的作業本,指著各種顏色的筆跡說:「我現在都有在練習打分數和打勾勾喔!」童顏童語的樣子就像一名小公主在描繪她的彩虹世界。


小潔未來想當老師,特地把以前的作業本保留下來,在上頭學著打勾勾。

 

 

 

文字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