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最珍惜的意外

臺灣夢計畫 2019/05/08

許多人看到王敬琳,都會對她溫暖的笑容留下深刻印象,但往往來不及搭話,就見她急忙吆喝孩子們上車,轉動鑰匙,驅著車消失在田間小路。

兼具行動派又開朗溫暖的王敬琳,背後其實有段辛苦的故事。她原本是無憂無慮的家庭主婦,六年前先生意外過世後,突然扛下近千萬元的債務,變成獨力撫養兩個剛上幼兒園孩子的單親媽媽,「那個時候最怕聽到電話鈴響,因為接起來就是被問:『什麼時候可以還錢?』,加上婆家只有這麼一個兒子,對我也不諒解。」王敬琳說,因為當時先生離開得突然,加上過去先生公司的事情幾乎不曾過問,一下子事情排山倒海而來,壓力非常大,「每到下午就經常頭痛,整天昏昏沉沉的,沒辦法做事,一切只能咬牙硬撐。」

「直到我在兒子的幼兒園遇到一位很好的園長,她聽到我的事情後,說園內缺一名課輔老師,問我要不要兼著做,剛好我之前也有類似的經驗,於是就答應了,直到兩年前,社區的理事長跑來我家,說有個臺灣夢基地缺專案人員,也問我要不要來幫?我只要出門牽一次摩托車遇到他,他就問一次,後來我覺得:『來試試看好了!』就答應了,沒想到這會成為我人生的全新開始。」


王敬琳有著溫暖的笑容,她不僅是社區理事長最器重的合作夥伴,也是家長眼中最令人放心的專案人員。

「剛加入臺灣夢的時候,什麼事情都要摸索,也要適應和不同人相處,很不習慣」。她形容自己的頂頭上司是一位是頗有大哥風範、什麼事情都能靠他「喬」出來的社區理事長,而別人做不來、拜託不下、需要溝通接洽的場面,都由她這個軟身段的專案人員去處理。兩人在個性上一硬一軟,搭配起來極為互補,但一聊到基地孩子卻開始鬥嘴。王敬琳說:「我們一年到尾都在吵東西要放哪裡、冰箱哪些東西要丟、社區廁所要怎麼打掃才乾淨、盆栽要種什麼植物、要怎麼照顧小孩......,他看不慣我的作法,我也看不慣他的,畢竟要照顧小孩嘛,我們都想做到最好。」

王敬琳口中的「做到最好」其實是教育體制內與外的衝突。王敬琳解釋,大學畢業後,她先進入補習班擔任安親老師,先後又在多所學校代課,直到婚後才搬回屏東當家庭主婦。「雖然我不是正式老師,但一路上也累積了很多教育體制內的經驗,所以我剛進社區看到理事長或是志工帶小孩的時候,都在想會不會換一下方法比較好?」不過,這也不代表從大城市歸來的王敬琳只會堅持己見,「在都市嘛,以前總會比較要求小朋友的作業字要寫好、功課答案要正確,但是進入臺灣夢、了解它的專案精神後,我才知道有種教育並不是安親班,而是發揮陪伴的功能,現在我漸漸也能調整自己的步調,把照顧孩子擺在課業成績前面。」


站後方穿黑衣服的便是王敬琳,每天她都會跟班上課,隨堂紀錄大小事。

翻開永隆基地的教學紀錄本,裡面密密麻麻寫滿每天的課程紀錄,「我剛開始只是記錄當天上課的課程,還有發生什麼事,後來開始加入個別孩子今天的表現、我看到的突發狀況,不知不覺我開始能和自己對話,有的時候孩子回家後,我邊寫就在想『明天要怎麼幫助這個孩子變更好?』之類的反思回饋。」

王敬琳對每位孩子的背景如數家珍,原本以為她是「極為熱心」的人,但她笑說:「我以前不太會和人社交,但是來到這裡之後,因為希望把孩子照顧得更好,所以我強迫自己和家長打交道,抓到時間就和對方父母聊孩子的狀況,幫孩子爭取資源。我是那種一旦要做這件事情,就會盡全力做好的那種人,像老師上次培力說,我們應該要記錄孩子的改變,我隔天就想該怎麼紀錄,終於,讓我找到這本秘笈,後來就誕生了這本教學日誌。」


王敬琳的教學日誌本。

孩子的改變不管是大是小,現在在她眼裡都成了最驕傲的事情。「你知道嗎,前幾天我帶這群小孩去採土芒果,摘下來之後我們就帶回社區吃,沒想到竟然有小朋友說她是第一次吃,一口氣吃了兩三顆,我看到她那雙發亮的眼神,喔!你不知道,我看在眼裡多感動……。」現在王敬琳不僅是社區理事長最器重的夥伴,也是家長心中最放心的專案人員,甚至有家長說:「只要敬琳說要怎樣怎麼,我們當家長的一定會馬上配合。」

今年48歲的王敬琳是兩個國小孩子的媽,每天早上七點送孩子上學後,便進入基地打理大小事,下午迎來臺灣夢的孩子後,先看顧功課,接著照料餐食,還要調節孩子的情緒,再跟班上課,六點左右把住得較遠的孩子送回家後,她又回到基地整理環境、寫教師日誌直到晚上九、十點。回家後,她還有兩個孩子要照顧,每天周而復始,一年365天。

在社區基地裡偶爾累了,她會小睡一下再起來繼續工作,問她辛不辛苦?她總是笑著說,自己能在歷經喪夫之痛和高額負債後,還能找回自己的價值,並對家鄉有貢獻,「這是最意外,但也是最珍惜的事。」


王敬琳在社區基地擺了一張折疊床,有時真的累了就會躺一下再起來工作。

 

 

 

文字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