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請多看我一眼

臺灣夢計畫 2019/05/08

「吼!一開始哪管得動他啊!」提到剛來社區時的小滿,社區專案人員沒好氣地說著。而個子瘦小的小滿站在一旁,聽到大人這麼說,只是低頭偷笑,繼續把玩手中的樹枝。

與小滿初次見面時,他完全不像志工口中那種調皮搗蛋的小鬼,而是一見面就大聲地問候「客人好!」熟悉之後還會大方地拉著你的手,急忙介紹他的每個秘密基地。「這裡是抓野兔的陷阱,早上我有在這裡放一個籠子喔,你看…」「這是社區種的紅藜麥,我也有幫忙採收唷!」小滿開口不離「我」,表現他渴求關注的心理狀態,這樣的個性有很大部分源自於他的家庭背景。


剛加入社區基地的小滿,調皮搗蛋的個性曾讓大家頭痛不已。

「有啦,他媽媽一兩個月會回來一次!就看看孩子,又回去工作了…」獨自照顧小滿的外公提起女兒,話總是說得簡短,語帶保留。小滿的媽媽因為在故鄉找不到工作,只好離鄉背井到北部工廠上班,爸爸則不知去向。小滿上面還有一個同母異父、大他三歲的哥哥,有時候會打罵小滿出氣。平常外公只能偶爾接些雜工,去山上幫人家砍草,靠著微薄工資和幾千塊的老人津貼撫養小滿兄弟倆。小滿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也練就了一身察言觀色的本領。


平常在社區上課時,小滿(左二)總會站在旁邊觀察大家,過一會才願意加入。

剛來基地的時候,小朋友只是不小心碰到他,小滿就氣得想打架,因此名列基地的頭號問題人物,小朋友不想接近他。「可是你說他壞嗎?也不是真的壞,他只是想要人家注意、多看他一眼,本質還是個很善良的孩子。」志工說的也沒錯。

大部分的孩子起鬨嚇人說草地有蛇的時候,小滿會跳出來大聲阻止說:「才沒有哩!不要亂嚇人!」在秘密基地探險的時候,走在前頭的小滿會先問:「你怕螞蟻嗎?這裡很多螞蟻,要小心喔!」才三年級的孩子卻比同齡的孩子都來得貼心細膩。社區志工發現了小滿善良的一面,便藉由課程慢慢引導,陪伴小滿梳理情緒,也不吝給予讚美和鼓勵,讓小滿不安的心理得到支持和肯定,調皮的行為也改善許多。小滿發現自己的改變,讓同學會比較願意親近,在意同儕眼光的小滿,自然就會收斂自己的脾氣。


小滿(右一)雖然調皮,但在基地活動時,都會默默保護比自己年紀小的弟弟妹妹。

至於小滿的家,社區專案人員媒合縣府資源,和社工不定期做家訪關心,小滿的外公慢慢將重心放在兩個孫子身上。小滿說:「阿公現在回家都會煮飯給我吃,而且有肉也有菜喔!」高年級的哥哥現在常去外縣市比賽,偶爾分別反而讓兄弟倆感情好轉,外公說:「我就覺得奇怪,哥哥明明就對他很兇,但幾天沒看到,他又會說他想哥哥啦…」小滿聽了害羞地笑而不答。


外公儘量讓孩子每餐都可以吃到菜和肉,雖然只是簡單的醃菜和雞腳,但是小滿說:「不錯吃啊!」

專案人員說,和小滿聊到家裡的狀況時,開朗的孩子立刻沈默了,「這孩子雖然看起來都笑笑的,但家裡發生什麼事,他們心裡都清楚得很,心裡的自卑肯定是有的。」但社區基地無法改善孩子的家庭問題,能做的只是趁孩子還在基地時儘量陪伴,讓孩子們知道「你並不是自己一個人,再苦,還有社區的叔叔、伯伯、阿姨和同學會陪著你。」希望孩子能永遠記得在社區基地這段簡單快樂的日子,並將這些溫暖的養分,化為他們勇敢面對未來的根基。


現在小滿會主動幫忙基地事務,菜園能長得又好又漂亮,志工說小滿功不可沒唷!

 

文字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