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我,不再孤單

臺灣夢計畫 2018/09/14

大馬路旁的樟樹公園,常有幾位皮膚黝黑、眼睛圓潤的小朋友在玩耍,他們幾乎都是「臺灣夢」社區基地的孩子。每次玩耍時間還沒結束,其中一位小女孩琪琪就急忙要趕回家,因為家裡有事要幫忙,有時候是照顧妹妹,有時候是跟著媽媽賣小吃。

五官深邃的琪琪要升上小學三年級,家裡除了她,還有一個妹妹。琪琪家裡是中低收入戶,爸爸在其他鄉鎮的水泥廠工作,一個月薪水只有二萬出頭。幾年前,父母離婚,當時琪琪只有2歲,大妹才剛出生,兩人沒有媽媽陪伴,家庭所有壓力全落在爸爸肩上。經由社區發展協會介紹,爸爸帶著琪琪來到「臺灣夢」社區基地,妹妹留在家裡由阿嬤照顧,才讓爸爸負擔減輕了些。

只是初期琪琪經常無故缺席,理由竟是「忘記了」,基地志工趕緊跟爸爸了解狀況後才知道,家裡大人沒有多餘的力氣看顧,讓她如同脫韁野馬,下課後跑到附近街道或公園玩樂。


▲琪琪最喜歡在公園裡玩耍,無論植物或是動物,都是她的自然小玩具。

為了讓孩子受到妥善照顧,爸爸決定再娶,但對琪琪來說,新媽媽是陌生人,兩人需要時間熟悉彼此,琪琪心情受到影響,變得不喜歡被拘束。「臺灣夢」基地志工知道後,特地安排她喜歡的美術畫畫課,並鼓勵同學多陪伴她,幫她找到新樂趣。結果琪琪交到一位要好的女同學,兩個人因為年紀與家庭背景相似,特別喜歡一起吃飯、聊天,就連上廁所也要相約同行。有次,女同學跟志工阿姨透露,媽媽離家的時候,琪琪心中充滿疑惑,覺得很孤獨,後來爸爸再娶,她更不懂為什麼要有新媽媽。志工把琪琪的想法轉達家人,於是心思細膩的繼母做了一個決定…

某一天,繼母來到「臺灣夢」基地,報名要當志工,儘管陸續生下2名幼女,也揹著孩子來基地,陪琪琪做功課或參加基地活動,結束後再一起回家,就這樣維持了好一陣子。

今年母親節,基地舉辦慶祝活動,並邀請社區孩子與媽媽們一起參加。結果琪琪做了一張卡片,並寫著:「親愛的媽媽,妳一直陪伴我,媽媽我愛妳,母親節快樂!」繼母工作結束後,趕在活動結束前到了基地,從琪琪手中拿到卡片,看到「媽媽」兩個字,頓時眼眶紅了,兩個人緊緊擁抱在一起,過去的隔閡已不復在…


▲琪琪自己做的母親節卡片,對繼母說聲我愛妳!

此後,琪琪變得開朗許多,學習動機也提升了!以往最不喜歡的國文,寫字筆畫經常丟三落四,錯字一堆,現在是寫得清楚又好看,功課也準時完成。尤其每到最愛的美術課,她的作品都帶有繽紛的色彩,甚至在基地的揉湯圓活動上,還自創綠色卡通造型湯圓,非常吸睛!


▲琪琪在基地學做湯圓,還發揮創意揉出綠色卡通造型人偶。

現在課餘時間,琪琪很樂意幫忙繼母一起賣小吃,雖然少了玩耍時間,但她知道繼母辛苦的一切都是為了家人,而且琪琪當小老闆也有意外收穫,就是算數進步了!

如今一家七口氣氛融洽,爸爸下班後,回到家儘管很疲累,但看到一大家子鬧哄哄地,感受到家庭溫暖,特別覺得幸福!「臺灣夢」計畫不只改變了琪琪,也改變了她的家庭,讓原本孤單的孩子,重新感受到家的溫暖,「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這就是「臺灣夢」計畫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