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愛的擁抱拭去淚水

臺灣夢計畫 2018/09/14

學校的風雲人物獎公佈了!小玉是五年級得獎者。善於唱歌跳舞的她,因為活潑、外向又喜歡表演,自然成為學校同學的注目焦點,只是有些人總在背後對她不好的話,讓小玉有時開心不起來…

小玉是家中的獨生女,在未滿一歲前,原本幸福的家庭因為父母離婚而瓦解。當時媽媽帶著襁褓中的小玉離家,但爸爸與阿嬤希望小玉留在身邊,費盡功夫才把她帶回來住。儘管童年生活少了媽媽,不過其他家人都非常疼愛她。

小玉的爸爸是家庭生計的支柱,儘管是疲累、工作不固定的板模工人,但重要節日會帶一家人上餐廳吃飯,小玉覺得相當幸福。而且年邁的阿公、阿嬤也很疼她,只要手頭還過得去,凡是小玉想要的文具或零食,阿公、阿嬤都會盡可能滿足,但阿公在幾年前過世了,小玉非常想念他……

然而小女孩慢慢長大,也逐漸超過阿嬤能夠照顧的能力範圍,尤其是課業方面,但擔心孩子的成長受到影響。一年多前,阿嬤聽到「臺灣夢」計畫時,立刻帶著小玉參加,而小玉也幾乎不缺席基地的每一堂課。


▲小玉下課後都準時到社區基地報到,因為總有好吃的餐食等著她。

小玉沒有兄弟姊妹,與同儕之間的相處需要時間磨合,已經是高年級的她,總有許多想法,一旦感覺被限制、拘束,情緒就會失控。特別在團體活動中,男同學經常跟她吵架,這時小玉馬上拉破嗓子大聲叫,其他同學也被她逼著要選邊站。志工阿姨多次勸導,告誡小玉要有高年級學姐的模樣,以身作則,久而久之,小玉開始學習改變,努力成為一個懂事貼心的女孩兒。

今年的母親節,志工鼓勵小玉拍一段告白影片,跟代替母職的阿嬤說句話。小玉雖然害羞,但在影片中對著阿嬤說「我愛妳」可是大聲又清楚。阿嬤為了好好仔細看影片,還特地拿放大鏡、借社區志工的手機來看,這個舉動把小玉逗得哈哈大笑,祖孫兩人感情深厚,旁人一目了然。


▲阿嬤特地拿放大鏡看小玉的告白影片,小玉被阿嬤的舉動逗得哈哈大笑。

前陣子學校舉辦風雲人物票選活動,小玉是五年級得獎者,原本該是令人開心的事情,不過有同學用不好聽的話說她,小玉不懂,傷心地說要離開這個世界,下課後立刻跑到基地跟志工阿姨訴苦。志工阿姨看到她氣呼呼的臉,馬上給一個溫暖的擁抱,瞬間小玉兩行淚從臉龐滑下來。在志工阿姨溫柔地開導與鼓勵,小玉不僅怒氣消散,而且更加認識自己的優點,越來越有自信了!

過年期間,基地舉辦年夜菜包餃子活動,小玉就像班長一樣,分配每個孩子不同任務,譬如採買物品、煮食材和整理環境等。上基地安排的繪畫課時,小玉一雙巧手什麼都能完成,顏色也調配得很好,她開心笑說:「我以後要當彩妝師!」基地志工們聽到小玉有了夢想都好高興,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長大,因為小玉跟他們幾乎無話不說。尤其小玉最近終於跟許久未見的媽媽聯絡上,媽媽還補送生日禮物,讓她非常開心,但小玉覺得這些話題不適合跟家裡的阿嬤、爸爸講,所以跑到社區基地找志工阿姨分享內心話。因為「臺灣夢」基地是小玉信任的場所,她把這裡當作自己另一個家。


▲有自信的小玉,不害怕在眾人面前表演或說話。

小玉曾在感謝卡片上寫:「我很喜歡來社區基地,這裡真的像是我第二個家,不只有好玩的課程,志工阿姨也會關心我、聽我說話」。

基地的孩子們來自不同的生活背景,面對不一樣的家庭問題。「臺灣夢」的基地志工們在他們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儘管雙方沒有血緣關係,但卻連結得比親人更深。為了孩子的笑容,「臺灣夢」始終相信,愛,可以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在「臺灣夢」社區基地完成的作品,小玉都細心保存,也常帶回家送給爸爸與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