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偏鄉老師為孩子們在校園築起的另一個家

點燃生命之火 2019/01/10

「我們不會說孩子『弱勢』啦!因為隔代教養、單親、低收…這些情況都很普遍,算『正常』吧!」提起學生們的家庭狀況,高豫鳳說來像是自嘲,實則充滿了不捨和無奈。
全校只有40位學生的苗栗縣坪頂國小是教育部認定的偏遠地區小學,連最近的超商都要開車10幾分鐘才能抵達。執教超過20年的高豫鳳是六年級班導師,也身兼戰鼓隊的領隊老師。戰鼓隊原是搭著社區廟會的文化性社團,更早期還有舞龍隊,但因為學校經費資源匱乏、少子化等因素影響,現在只剩下七顆縫了又補的「骨董鼓」,還有10幾位身形瘦小的孩子努力扛起戰鼓隊的招牌。

「除了文化的傳承,更希望學校社團活動能讓孩子找到舞台、發揮自信。」
鼓隊目前有17位孩子,各自代表17個不同的人生難題。個頭嬌小、才加入一年多的佩佩是「新住民二代」,父母因為關係不睦鮮少在家,就把佩佩獨自放在苗栗老家給阿公阿嬤帶,心思膩膩的佩佩因此變得悶悶不樂,也越來越沒自信。高豫鳳察覺孩子的變化,在練習時便特別賦予她指導學弟妹的重任,沒想到原本表現平平的佩佩突然變得好認真,身為「學姐」的她開始要求自己,也因為優秀的表現深受學弟妹和老師的肯定,讓她對學習和生活更有動力,現在說起話來穩健的模樣,讓人不敢相信這是一位才四年級的10歲孩子。

另一位學生小汶的爸媽因為幫人作保欠下了大筆債務,只得沒日沒夜的工作還債,連才小六的小汶放學回家都要幫忙餵豬、洗豬圈,每個禮拜五他會偷偷請老師先告訴他回家作業,趁著下課和空檔時間拼命地寫,因為假日他也不敢休息,還掛念著「要早起先餵弟弟吃飯,再跟爸媽一起去市場擺攤賣肉…」成熟懂事的模樣令人心疼。

高豫鳳指出:「帶領學校的社團活動,除了文化傳承、讓孩子找到發揮的舞台,其實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補足家庭照顧的不足。」因為學校地處偏遠,還有學生家長多務農的關係,學校努力募集校外資源,開辦課後照顧,透過閱讀、繪畫、體育、戰鼓等活動,幫忙家長照顧孩子,也讓回家沒有人陪的孩子們透過學校的社團課得到陪伴和依靠。
▲楊豫鳳執教超過20年的經驗,他說:「每個學生都像自己的孩子,除了教學,社團活動更讓他幫助孩子找到學習成績之外的成就和自信。」

「學校每天都會準備早餐,因為每天都有學生餓著肚子到學校來…」
教導主任楊毅立說的是學校每天「發早餐」的習慣,「有些孩子,真的需要學校特別照顧、幫他們一把…」五年級的小萱就是楊主任口中那個要特別關照的孩子。小萱的阿公獨自照顧三個孫子,靠著一小塊農地種植果菜自給自足,年邁的阿公一大早就出門種田,想顧得孩子吃飽穿暖也實在難以周全,小萱常常餓著肚子就到學校上課,幸好學校都掌握孩子的情況,也獲得外部餐食資源的補助,能依照孩子不同狀況特別關懷、給予支持。

「錢無法解決孩子的家庭問題,但穩定的資源挹注,可以陪孩子走一段安心踏實的上學路。」
向高豫鳳問起:「這麼辛苦的學校環境,你怎麼還待得住?」談起學生就散發母愛眼神的她說:「不是我為了這群孩子留在這裡,是這群孩子的努力讓我留在這裡!」除了因為坪頂國小就是她的母校,也看著學生因為在戰鼓隊中找到興趣和自信,「幾個小女孩即使磨出水泡了,仍舊包紮一下就咬牙上場的拚搏精神,讓我相信學校和社團活動給孩子的陪伴和鼓勵,真的有幫助到他們!」

高豫鳳也說:「雖然最多的問題來自經濟弱勢,但更大的問題卻是經濟弱勢造成的各種環境落差。」因為經濟弱勢,孩子能得到的資源有限,在學習、生活和文化上就和都會的孩子產生落差,這樣的差距因為升學、環境的改變而一再被放大,終將形成更大的隔閡,若是孩子在中途放棄,最後只能複製他的家庭樣態、階級。

「現在學生每天都有早餐可以吃、放學之後有社團課和課後安親可以參加,就像是給學校、老師子彈,給學生盾牌一樣,老師可以安心待在學校,毫無保留地付出,學生也可以無後顧之憂地享受學習,打好基礎面對未來,就是最實質的幫助了!」提到外界對坪頂國小的幫忙,楊主任總是心懷感恩,也希望資源穩定且持續地挹注,讓孩子的學習路不中斷、有更多的偏鄉孩子能因此受惠。
▲13年前從都市大校調到坪頂國小的楊毅立主任說:「這群孩子的單純和辛苦都讓人不捨,會繼續留在學校,也是希望多爭取一些資源,多照顧一些孩子們。」

苗栗縣坪頂國小為兒盟「偏鄉傳愛」計畫長期資助偏鄉小學,透過《點燃生命之火》的善款挹注,穩定地支持學校社團的師資費用以及學童的營養餐食費用,減輕大多數家長的經濟和照顧負擔,孩子也因為陪伴而更勇於追逐夢想,讓學習不因貧窮而受限。
▲教導主任楊毅立和戰鼓隊領隊老師高豫鳳一個募資源、一個在社團顧學生,在外部資源以及學校老師們的合作照顧下,孩子們也因此更快樂自在地學習。

#你付出的溫暖讓愛一直都在

#幫助偏鄉孩童填滿家的空隙

#立即捐款幫助: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donate/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