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中信慈善基金會跨海助學

國際扶助 2019/04/10

我的夢想是當一名專業舞蹈家
提到張家界,馬上讓人聯想到如詩畫般的山水美景,但也因為地處偏遠,導致部分學校資源匱乏,家庭生活貧困。以湖南省張家界市索溪中心學校為例,全校學生1700位中,有10%是「留守兒童」,年僅八歲的毛妹,一個月才能見到家人一次。至於學校舞蹈團的特困生—十歲的芯芯,家裡背負龐大債務,但她最大的夢想就是跳舞,於是她每天咬牙努力練習,就是希望總有一天能走出大山,成為一名專業的舞蹈家。

堅持等門好幾個小時就盼望媽媽回來
儘管一出生就沒有爸爸,但八歲的毛妹過去總把笑容掛在臉上,索溪中心學校輔導老師譚婉麗說:「她只有一個智力低下的母親,但後來悄悄改嫁了,由外婆照顧她,但外婆得工作養活一家子,於是只得把毛妹放在托管班,一個月只接回來一次。」毛妹成了「留守兒童」,無法跟家人住在一起。有天媽媽難得回家,送毛妹上學去後,又離家打工去,毛妹回家見不到媽媽,堅持站在家門口好幾個小時,就是要等媽媽回來。

久而久之,毛妹變得不愛上學,而且在學校被欺負,同學笑她「沒有爸爸媽媽」。外婆說,她二年級開始變了個人,不但笑容少了,也不愛開口說話。問起毛妹長大的願望,她用微弱的聲音回答:「想當醫生,因為可以賺很多錢。」老師一旁鼓勵她,認真讀書,學得一技之長,終有一天可以像學校舞蹈團的姐姐們一樣,走出大山,長大後改善家裡的生活。

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絕不放棄
「1、2、3、4、5、6、7、8」在張家界的索溪中心學校裡,每天傳來練舞的鼓聲與鈴聲。舞蹈老師許明說:「學習藝術就是要磨。這裡的特困生和其他孩子沒什麼區別,他們不吵不鬧,才能學出東西。」就讀四年級的芯芯是舞蹈團的一員,她三年來不斷努力練習,「打鼓的時候,一次動作要打一百回,如果三次之內沒做對動作的話,就要被打。」儘管如此,她從沒想要放棄。

成為「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的掛牌學校,開始有了轉機
芯芯小的時候,爺爺就生病了,經常在長沙湘雅醫院來來去去,整整治療了三年的時間,後來因為轉為肺癌病逝,治病過程中,家裡欠下許多債務,當時芯芯的爸媽並沒有固定工作和穩定收入。直到他們把家裡三間平房改建為餐廳,從此靠著小本生意維持生活開銷。放暑假時,芯芯得在餐廳幫忙買單、收碗,分擔工作,但她同時也擔心自己是不是還能繼續學跳舞。直到索溪中心學校成為「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的第41所掛牌學校,芯芯的困境開始有了轉機…

索溪中心學校校長彭輝說,學校每年只有人民幣300元的公務經費,為了學校營運,他每年都要到財政單位去討錢,但仍不敷使用。但自從成為「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掛牌學校之後,不僅學校的硬體設備獲得改善,師資培訓也得到加強,師生的學習熱情都提高了。包括芯芯在內的所有貧困孩子,終於得到公平的教育資源與機會。

不過對芯芯來說,這項計畫帶給她的還有更長遠的希望。今年二月,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深圳分行開幕,索溪中心學校舞蹈團的十名孩童受邀出席表演,芯芯和其他團員們很興奮有機會離開大山,來到深圳進行城市交流,當天他們把平日練習的成果,盡全心力表現出來,為分行帶來精彩的土家族舞蹈,贏得滿堂彩!
▲中信慈善基金會跨海推動「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幫助10歲芯芯得到公平的教育資源,讓她能繼續練舞,甚至受邀參加中國信託銀行深圳分行的開幕演出。

兩岸合作,公益先行
有這次外地表演的機會,芯芯說:「能在深圳表演,心情非常高興,尤其看到來自臺灣、關心我們的中信慈善基金會姐姐們,等我長大了,一定要去臺灣看看。」現在的她更加勤奮地練習舞蹈,不論接下來有多麼辛苦,都會加倍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未來她想成為一名頂尖的舞蹈家,總有一日站上世界舞台!

兩岸合作,公益先行,「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是海峽兩岸攜手共創的慈善事業,自2013年來已取得顯著的成績,不僅超越原訂六年內成立30所教育基地的目標,今年已擴大慈善版圖至45所學校,範圍涵蓋中國大陸27個省、市與自治區,幫助包括毛妹與芯芯在內,至少56,710名弱勢學童獲得豐富的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