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不「青菜」的市場人生

信扶專案 2021/08/18

     「被債追著跑的生活過了10幾年,我不敢休息也不敢賴床,一睜開眼就想著要趕快賺錢,那時的日子真的很痛苦啦…」回憶起好幾百萬元的債務壓在身上的那段日子,阿琴的聲音有些哽咽,那是她最不願想起的往事。

       阿琴和先生在工廠相識、結婚,婚後不久就生下一雙兒女,個性直率的她敢衝敢拚,為了多賺點錢給兒女過好生活,看到投資機會就不想錯過,也不小心累積一些卡債。長子要上小學那年,家庭開銷劇增,夫妻倆心想:「在工廠工作都是幫別人賺錢,不如自己做老闆吧!」阿琴辭去會計工作,開啟他們跑攤賣手工餅乾的日子。

     「餅乾我們都是自己做的,進原料、器材,一開始做得還不錯,生意好的時候,收入甚至有幾十萬耶!」但是阿琴沒料到,餅乾在冬夏天的業績差距極大,淡季的業績有時連兩萬元都不到!跑攤常是先付出整筆的租金,有時軋不過來,連租金也是先跟別人借的,攤子的營運開銷、家裡的吃飯錢、孩子的學費…已壓得他們全家快喘不過氣來。

     「那時朋友介紹我們去中國擺攤,也想說再拚一次,我們就再借一筆錢,在那邊買器材準備做生意。」怎知這個「再拚一次」卻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到了對岸,朋友藉故工作證申請延遲、活動方因素等理由不斷推託,夫妻倆只能乾等,吃的、住的費用就這樣一天天耗,等了一個月,帶去的錢花光了,投資的器材落空、生意也沒做到,還背了上百萬元的債務回臺灣。

       回到臺灣的阿琴心灰意冷,但現實逼得她不能停下,親友、銀行、甚至是地下錢莊的討債電話接踵而來。「我真的不敢休息也不敢賴床,每天凌晨三點就起床跑早市、中午批貨、下午擺黃昏(市場),但不知道為什麼,錢都還不完…」阿琴的語氣聽來低落。回想當初,她最難過的是讓兩個孩子跟著吃苦,「小孩原本跟阿嬤一起住,我跟先生在台中做生意,孩子大了,想說帶在身邊,一家四口就擠在一個小套房裡,每天晚餐吃市場擺攤買的剩菜,小孩說想買什麼東西,也只能回『媽媽再看看…』有次真的沒錢繳學費,我兒子還跟我弟說:『舅舅我學費還沒繳…』我弟二話不說把錢匯到我戶頭,我做大姊的,很謝謝他、也很不好意思…」一家四口擠在一張床上、餐桌上3疊50塊的小菜配白飯、讓孩子為了學費煩惱…孩子缺失的童年,是阿琴心中最深的自責。


▲阿琴一家開始在市場擺攤賣筍,期待新生活的開始。

       皇天不負苦心人,勤跑市場擺攤的阿琴,終於遇到她的貴人。「原本我們是流動攤販,有天竹筍攤的大姊說,看我帶著兩個孩子跑來跑去很辛苦,她也想退休了,就把攤子讓給我們,教我們批筍子、把客人介紹給我們。」有了固定的攤位,阿琴的生活開始有了依靠。不過每個月的營收還是只夠還那百萬元債務的利息錢,光利息錢都可以買間房子了。但始終沒有放棄的阿琴有天滑著手機、看到臉書上「信扶專案」的廣告,心想「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送出申請表單的那一刻,也開啟自己人生的新頁。

    「顧問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求我面對債務,欠的錢實在太多條了,我自己都不敢想…」理財先理債,顧問先協助阿琴盤點債務、制定還款計畫。透過協商先處理掉高利貸及銀行信用不良的問題,緩解入不敷出的窘境。接著協助阿琴的竹筍攤做商品的成本試算、提高毛利。阿琴腦筋也動得快,竹筍產量淡季時,她就找以前跑攤認識的菜販,進一些蔬果來販售。


▲除了竹筍,在淡季時阿琴自己去找小農契作,批入新鮮又漂亮的蔬果,在市場大獲好評。

       阿琴直接到產地找小農批菜,仔細挑選品質優良的蔬果上架,「我們不是隨便箱子倒出來就擺上去耶!那個菜我都一根一根地挑、有時候有土有蟲,我都清乾淨、整理得漂漂亮亮才敢擺出來賣喔!」阿琴的執著和努力也被顧客看在眼裡,婆婆媽媽都跑來跟她買菜,蔬果攤生意出奇地好,連阿琴自己都感到意外。

       2020年起,全球遭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阿琴卻意外展開宅配蔬菜箱的生意,業績逆勢看漲。「過年後有客人問說,可以幫忙把蔬菜寄到台北嗎?我想說可以呀!報個價就寄了,沒想到客人很滿意,還幫我介紹,生意越做越大!」她在蔬菜箱的挑選一樣謹慎,品質優良是基本,細心幫客人搭配一週的份量,「主菜、配菜、煮湯的…我都幫他們想好了,客人交給我們處理是信任,我不能隨便亂做。」阿琴的兒子還利用所學,幫媽媽做DM上網宣傳,「我接到好多訂單餒!疫情反而幫我把生意做更大,有的客人根本沒見過面,但已經吃我的菜好幾個月了喔!」 


▲在疫情期間,阿琴把攤上的蔬果集結成蔬果箱,販售到全台各地,讓她開拓更多客源。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阿琴的負債人生,意外在菜市場裡找到重新開始的起點。現在一雙兒女也大了,假日還會幫忙阿琴擺攤賣菜,「我那個大兒子很乖,攤子交給他,我跟他爸去批菜就好,還可以早點休息!現在假日可以睡到自然醒,存摺還有一點存款…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日子耶!我真的不敢想像…」阿琴一家人也從小套房,換租到一間透天的大房子,孩子需要的東西,她不會再支吾其詞、拿不出錢來,能做一個把孩子照顧好、不讓孩子擔心的媽媽,也讓阿琴露出寬心的笑容。

     「我是真的很感謝『信扶專案』,沒遇到顧問的話,我到現在應該還在還那些高利貸吧…想到真的會怕啦…很痛苦…現在能安心地睡到飽,我真的很感恩!」現在的阿琴已經不用再擔心討債的電話、催她起床賺錢的鬧鐘聲,夫妻倆規劃,今年只要再還完最後一筆親人的債務,他們以後賺的每一分錢,都是自己的了,睜開眼睛的每一天,都是為自己而活的美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