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對咖啡不放棄堅持

信扶專案 2021/08/13

       台中霧峰的光復新村裡,有間可愛的咖啡小店,老闆娘親自烘豆,路人常常能聞到濃郁的咖啡香。這裡是「咕唧貓烘豆坊」,老闆娘張玉枝為客人準備咖啡時,還順便跟他們多聊幾句,沒想到這一聊,把他們都變成了店裡的常客。看著談笑風生的張玉枝,很難想像她曾在人生旅途上重跌了一跤,回憶起生活最困苦的時候,她手邊沒有任何錢,自己跟2個孩子也沒有地方可以去…


▲張玉枝走過人生低潮,加入「信扶專案」後,在創業顧問的專業輔導下,終於如願開了一間自己的咖啡店,現在甚至在社區擔任講師,分享咖啡知識及手沖咖啡的技巧。

       在台中長大的張玉枝,念書時主修會計系,好學的她為了幫自己儲存多一點職涯能量,還同時進修英文。畢業之後,她在會計事務所工作,但是為了想當國中英文老師,她也另外修習外文系與教育學分。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張玉枝在此時認識前夫,結婚後也搬到台北,於是她放下老師夢,轉換跑道當個家庭主婦。

       原以為自己的下半場人生,會是個平凡的媽媽,但後來張玉枝與先生因故離婚,還得獨力撫養2個孩子,頓時心力交瘁。當時她的銀行帳戶被凍結,身無分文,只能帶著孩子投靠家人。但因不是長久之計,只好在外租間小公寓,她把房間讓給兒子住,自己則睡沙發上,並且在加油站、飲料店兼差打工。

       後來,她一度想開手搖飲料店,以為入行門檻低,甚至還參加「飲料教學課程」。不過在課堂上看見講師烘咖啡豆的過程,愛上濃郁的咖啡香,這時她才發現,原來自己更想經營一間咖啡店。之後,她努力上課、品嚐各種咖啡豆,還花了2年時間考取烘豆師證照;同時也申請台中市政府第二期青創基地計畫,總算讓她實現了開店美夢。


▲「咕唧貓烘豆坊」位於台中霧峰光復新村裡,外觀裝潢具有獨特氣息。

       張玉枝的咖啡店位在台中霧峰光復新村裡。營運初期,她只單賣咖啡豆,但微薄收入很難支撐一家生計,而且2年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光復新村沒有人潮,於是她決定再度兼職,早上在店裡烘豆子,下午就在安親班兼課直到晚上。


▲為了增加收入,張玉枝目前也在安親班兼課,陪伴中低年級的孩子完成作業。

       不過即使如此,家庭生計仍無以維持,再加上張玉枝幾乎梭哈了僅有的存款買房子,手邊沒有流動現金可周轉;當時的她不僅要面對房貸,還有2個孩子的教育費、生活費,種種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張玉枝決定申辦「信扶專案」,聽由顧問的專業建議,調整經營模式,期盼能翻轉現況。

       信扶顧問到訪後,不只帶給張玉枝實際幫助,還給了她信心與勇氣!「信扶專案的顧問們,他們真的很願意聽我分享,而且不會看不起我。」張玉枝回想起幾位顧問對她的鼓勵與支持,覺得相當溫暖也很感謝他們。

       當時,張玉枝的經營型態只賣咖啡豆,不過因為對咖啡用情至深,張玉枝多次向信扶顧問表達:「我不想隨便賣咖啡」。在經過顧問分析後,建議張玉枝可先動撥經費購買器具、自己烘豆子,也藉此創造自己的品牌;同時也分析她的財務金流狀況,教她記帳,並且建議她打開門面,讓更多消費者的眼睛能看到她在店內烘豆子、鼻子聞到濃郁的咖啡香,才會進一步踏進店內消費。

       另外,顧問也建議在防疫期間,張玉枝可開放民眾採線上訂購,解決實體店面來客率過低的問題,果真,咖啡豆的生意逆勢成長,以往平均月營收約2萬元,但是6月份的營收卻增加到近3萬元。

       雖然目前的生活還不算最好,但是1家3口已經逐漸步入軌道。張玉枝的2個兒子,一個將升高二,另一個升上國一,也都成熟懂事。他們知道媽媽這一路走得非常辛苦,費盡心力才擁有自己的咖啡店,所以閒暇之餘,兄弟倆也會到店裡幫忙,一個磨粉、一個封口,成為媽媽的最佳守護者。


▲這一路上,張玉枝不是孤軍奮戰,她的2個兒子也常到店裡幫忙。

       除此之外,張玉枝也終於實現了當老師的夢想,她為社區中同樣喜愛咖啡的民眾上課講習,分享更多咖啡的知識;而且她更進一步找到新目標:冷萃咖啡,希望不久的將來,藉由新口味的咖啡,吸引更多消費者上門,為店裡帶來更熱絡的光景。


▲張玉枝目前也在社區中講課,分享咖啡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