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網路開群賣海鮮,業績強強滾

信扶專案 2021/08/13

       只要手機上傳一張商品圖,無論是賣海鮮或肉類,張媁歆經營的「尚達人水產團購群」就立刻叮叮咚咚響個不停,因為團友不斷下訂,也讓張媁歆常常整理訂單到深夜。雖然疲累,她卻樂在其中,因為2年前開店經營慘澹的記憶歷歷在目,現在轉行後好不容易有了起色,就算再苦,張媁歆與家人都告訴自己決心要好好拚下去。


▲經過「信扶專案」顧問的輔導,張媁歆自行創業,在網路經營海鮮團購,每天花不少時間經營社群,業績明顯成長。

       年紀才30歲出頭的張媁歆,已是2個孩子的媽媽。多年前她考取美容師執照後,立即從事SPA服務,不過工時太長,身體出了問題,最後只能放棄。後來又在保險公司擔任業務助理,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但是業績不夠好,只得再轉職,但幸運的是,她在這段時間認識未來的伴侶,順利結婚步入家庭。

       張媁歆即便婚後,也不甘於當家政婦,於是在台北市的百貨公司上班,每天從住家基隆往返,這段辛苦的通勤工作,直到她懷孕才畫下句點,之後她專職當媽媽,陸續迎接2個孩子。當時家中生計,全靠先生經營海鮮團購,張媁歆為了分攤經濟重擔,也到市場擺攤賣鹽水雞,每天把2個孩子帶去一起工作。3年後,孩子漸漸長大,張媁歆擔心市場人多雜亂,怕孩子危險,也擔心他們走失,經過與先生討論,她收掉鹽水雞的生意,決定接下一間正在頂讓的居酒屋。

       這間居酒屋讓張媁歆砸下不少心血,一開始就花了50萬元頂下來,然後照樣帶著孩子、跟先生從早到晚工作,一家人對這間店寄予厚望,期待能改善生活,可惜天不從人願,開業2年生意還是不好,有時甚至好幾天都沒有客人上門…

       張媁歆說:「沒有客人進來,我每天開店都在燒錢!」而且一家子的生活也受到影響,就連孩子的奶粉錢都是問題,於是硬著頭皮跟親朋好友、銀行借款,總額近200萬元,頓時債檯高築。為了扭轉現況,張媁歆決定奮力一搏、申辦「信扶專案」,希望信扶顧問的專業建議能幫他們度過難關。

       顧問盤點張媁歆的整體狀況後,首先教她記帳,記錄每天的金流,才能找出財務漏洞。接下來,顧問也發現他們利潤抓太低,建議調高品項的售價金額;另因,居酒屋不在鬧區,需要加強宣傳,以彌補地點不佳的缺點。不過,這些調整都需要時間,張媁歆決定收掉店面,改走線上通路,與先生一起經營海鮮團購。


▲張媁歆經營的團購群組,主要以海鮮為主,後來也進貨牛、雞肉品,而且價格實惠,客戶愈來愈多。

       他們從大盤商進貨,透過LINE及FACEBOOK社團販售商品並經營買客,主打價格實惠,所以不久之後,團購會員人數與訂單也激增,就連信扶顧問也是買客之一,還幫忙分享團購訊息,協助張媁歆招攬新客。


▲張媁歆與先生目前在基隆努力經營團購,主要以海鮮、肉品為主。LINE或FACEBOOK社群都有不少客戶。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這段時間,各行各業大受影響,但沒想到這一次,張媁歆的團購事業不但平安過關,業績還逆勢成長。民眾因為擔心群聚感染,不敢上市場買菜,許多客人都改在線上採購。張媁歆藉勢發展,不斷轉發邀請身邊朋友加入群組,會員數快速成長近500人。現在他們販賣冷凍魚肉、雞肉、魚丸、香腸等各式食材,只要上傳產品圖,會員就會馬上留言「+1」,讓她的手機群組響個不停。聽著這些叮叮咚咚的鈴聲,正代表業績大幅成長,疫情嚴重之際,他們的月營收還能衝到逾80萬元,讓他們總算感受辛苦之後豐收的喜悅。

       生意步入軌道後,信扶顧問也不忘提醒她務必記帳,張媁歆跟先生雖然每天上工超過12小時,但一定都把訂單、當日營收報表整理完才休息。為了增加客源,張媁歆不只賣海鮮,她還批貨生活用品轉賣,包括清潔用品、收納物品等,開拓商品增加更多收入。張媁歆長期投入工作,很少陪孩子出門玩,未來狀況穩定後,希望能好好陪伴孩子;同時也期待趕快還清債務,能買間房子,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的家!


▲疫情期間,訂單也爆量成長,張媁歆除了整理訂單,還要清點物品、包貨、登記帳戶等,忙碌得不可開交。


▲張媁歆的先生曾入住基隆長庚醫院治療淋巴癌,現在病情穩定後,在疫情期間,也主動捐贈餐點回饋給院方,感謝醫護人員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