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聽障媽攜幼子創業 木耳汁成逆轉人生「黑金」

信扶專案 2022/05/11


▲陳雅楦從不喊累,因為她知道多做多賺,孩子還小,未來的路還很長。

       幫人作保被騙、先生投資失利、接著第二個孩子又快出生,陳雅楦曾經以為自己這輩子不會再有存款,沒想到偶然遇見「信扶專案」後,不僅拿到創業資金,也在專案顧問輔導下逐步將債務還清、重獲新生。現在第三個孩子也平安誕生,姊姊照顧弟弟、爸爸幫著媽媽,這家人立志要今年夏天把營業額再翻倍,邁向幸福。

       數年前陳雅楦與先生還揹著沉重的債務,每個月賺來的薪水才剛進戶頭,就得向銀行還款,兩人帶著大女兒搬進只放得下一張床的套房生活,繳完房租後,生活費就只剩幾千元。陳雅楦每天煮著簡易的餐點,但因為分量不足,所以她與先生經常以「吃過了」、「不餓」騙心思細膩的大女兒吃下。

       後來二寶報到,孕期間沒能好好吃飯,加上有一定的年紀,陳雅楦經常虛弱得需要臥床;生產後,也因為分泌不出奶水,只能讓孩子委屈地哭。家裡肉眼可見的用品、孩子手裡拿的玩具、奶瓶,全是和別人要來的「恩典牌」,就連第一罐奶粉,還是媽媽到家裡看孩子,注意到孩子餓著了,才趕緊去買的,「我父母他們也不好過,所以再苦也不能多說。」

       為了貼補家用,陳雅楦報名創業輔導班,學習製作奶酪,後來再改到菜市場向婆媽族群銷售養生木耳露。每天早上,陳雅楦細心地清洗一朵朵木耳與材料,切碎放進鍋裡熬煮,看似簡單的過程,卻要耗費一週的時間慢工出細活才會「好喝」。當時她飽受「高音頻退化症」之苦,聽力時好時壞,百般挫折下,她想換到網路發展,但卻沒有資金周轉,「只有中國信託的『信扶專案』聽到我聯徵不合格,還願意繼續聽我說下去。」

       靠著專案的特殊性,拿到創業資金的陳雅楦格外珍惜,她列出許多能增加銷售方法與信扶顧問討論。她有個原則──賣「黑金」卻不賺「黑心錢」,所以她用台灣在地生產、價位比較高有機木耳製作,也改用安全等級更高、不會致癌的PP瓶,甚至主動向客戶介紹木耳汁的各種食譜,像是夏天可以加入牛奶做能木耳拿鐵、冬天就和配料一起熬成酸辣湯,漸漸地,她的業績有了起色,從一個月幾百塊成長到最高能有兩萬元的收入,「我以前覺得我很沒有自信,但現在我覺得自己也有能力可以做好一件事。」


▲陳雅楦的先生擔任客運司機,每天早出晚歸,陳雅楦捨不得他下班還要進廚房幫忙,先生也捨不得老婆辛苦,兩人的好感情溢於言表。

       每天早上,陳雅楦打開「幸福熊商行」的FB粉絲專頁與官網回覆訂單,接著再進到廚房、戴上口罩與帽子開始一天的熬煮工作,她總笑說,「上天奪走聽力,但卻給了她極好的嗅覺和味覺,木耳好不好都得先過她這關」。平常擔任客運司機的先生,下了班後,也會進到廚房幫忙,這時姊姊就會幫忙照顧弟弟,一家人用各自的方法支持陳雅楦的事業

       在接獲「信扶之星」肯定的當下,她第三個孩子也平安健康地出生了,這次她不僅有好好吃飯,也存了一筆積蓄可做為孩子未來的教育基金,這些都是她曾未想過能擁有的幸福。歷經人生的風雨,她對未來已無所懼。      


▲陳雅楦選用台灣在地有機木耳,雖然成本較進口木耳貴上許多,但是她將每一筆訂單都當作上天賜與的禮物,只想用「最好的食材」來回報客戶。


▲在她眼裡,這一罐罐的木耳汁不僅是助她逆轉人生的「黑金」,更乘載著許多她想打破的刻板印象,即便是聽障者也能把事情做好、弱勢家庭也有出頭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