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從未缺勤的廚娘 

信扶專案 2022/04/17


▲錢文華個性內向、不擅言詞,但是一走進廚房就搖身變成侃侃而談的大廚。

       獨自營業「橄欖樹自然食」的錢文華雙手滿是刀、燙傷疤痕,手指也因為長期過度操勞有了板機指,連她自己都差點忘了,三十幾年前這雙手曾是永琦百貨專櫃上,負責包裝禮品、能摺出一朵朵紙玫瑰花的巧手。她曾經漂亮、細膩的生活記憶,都在不美滿的婚姻生活下被應聲斷開,但幸好,遇見「信扶專案」後,她自認:「幸福人生已在不遠處。」

       錢文華高職畢業後,曾做過許多令人稱羨的穩定工作,直到懷孕後,身體出現不適才辭職回家待產。然而,當時前夫的收入扣掉房租,能支配的費用剩不到三千塊,加上前夫有「不良習慣」,錢文華有時去提錢才發現提不出錢。為了拉拔兒子長大,她用身上僅剩的現金,換一包能吃上四個月、三十斤重的麵粉,餐餐煮麵疙瘩、麵條給年幼的兒子吃,而餐桌上最豪華的食物,也只是包了肉餡的水餃而已。

       直到孩子上幼稚園後,她有比較多的時間外出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兒子的幼稚園當廚工媽媽,後來為了更好的薪資轉行當「月嫂」,但她明明是去產婦家裡煮月子餐,卻被產婦指使去打掃整個家、倒垃圾、煮全家人的晚餐…,甚至有一次她被嚴重燙傷、肉都掉了一塊,還是得手套一戴就幫寶寶洗澡。當時她一邊忍受椎間盤突出之苦,一邊承受來自不合理對待,即使她告訴自己為了錢,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不能被辭退,但身體與心靈的能量終究被耗盡,決心離職那天,她同步給自己一個創業機會。

       錢文華帶著二十多年月嫂的經驗,以象徵珍貴禮物為寓意的「橄欖樹」為店名,開啟販售專門販售自然、健康料理的事業。當時在唸五專的兒子看到媽媽的夢想與辛苦,便主動聯繫勵馨基金會,勵馨評估狀況後又轉介到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信扶專案」,順利獲得創業資金,添購料理器具和食材,加上顧問專業的創業建議,「橄欖樹」逐漸茁壯。

       錢文華推出的商品,除了拿手的月子餐外,也兼做老人餐及術後療養餐。現在她最開心的事情,便是中午一到,她載著一個個營養又美味的便當到長輩家裡送餐,長輩一句「騎車小心」、「天冷要多穿一點」把她當女兒般看待,成了她心靈上最溫暖的支持。

       創業初期,日子過得不富有,但錢文華依舊不計成本,使用最好的食材、最健康的調理方法,現在營收逐漸穩定,她便投身公益,一天推出10個免費便當讓弱勢族群領取,老顧客力挺她的溫暖、善良,疫情期間生意完全不受影響,她也推出「你說預算我備餐」的客製化料理方案,讓受疫情影響、收入減少的客戶可以免擔心,對於未來,她正在研發冷凍調理包,「上天用料理賜給我重生的機會,我也要讓更多人從食物裡,找到幸福與健康。」


▲錢文華選用有機或是在地小農生產的食材。


▲豐富的顏色除了能「刺激」食慾外,也代表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


▲錢文華的兒子為了減輕母親的辛勞,放假時會在家裡幫忙洗碗、送餐。他表示,能看到媽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自己也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