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單媽power向前衝

信扶專案 2019/12/16

     「双生緣手作坊」是信扶創業家長-黃湞珺的手作雜貨品牌,在北部各大創意市集時常都能看到她帶著豪爽的招牌笑容,為客人介紹她親手縫製的襪子娃娃、拼布包;而在許多社福團體中,亦能看到她化身專業講師,為許多單親媽媽、長者們傳授各種縫紉、烘焙的技藝,親切又健談的個性、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讓她的課堂間總是充滿歡笑。


↑ 擅長縫紉、烘焙的信扶家長-湞珺靠著創業擺攤販售手作襪子娃娃、拼布包、點心茶點,扶養孩子成長就學。


拼布媽媽一打三,加入信扶勇敢創業

       湞珺過去主要擔任全職家庭主婦,十多年前離婚後,她開始獨力扶養三名子女 (包含兩位當時尚年幼的雙胞胎姊妹),身上肩負著沉重的壓力,她開始接受社福團體的扶助,最後才輾轉接觸到中信慈善基金會「信扶專案」。

        為了扶養三名子女成長並兼顧照料,湞珺興起了創業的念頭,但由於過去缺乏就業經驗,導致始終無法跨出第一步。透過信扶專案顧問的協助,得知她過去曾自學襪子製作布偶娃娃、手作拼布包,因此建議她以此作為創業業種,輔導她持續精進個人縫紉的技術、優化產品,鼓勵勤跑市場、創意市集販售累積經驗值。在一切準備工作都成熟之後,湞珺取得了信扶創業資金,以可愛的雙胞胎女兒作為念想,正式創立「双生緣手作坊」品牌。

↑ 過去主要擔任家庭主婦的湞珺,初期尚無法確立創業方向,透過信扶專案顧問協助鼓勵發展其縫紉技能、優化產品,並協助其養成記帳、成本試算等技能,「双生緣手作坊」正式成立!


經濟漸穩定,轉型業師造福單媽

       創業之後,湞珺除了不斷的創作各式襪子娃娃、各式拼布,如:口金包、束口袋等精巧產品擺攤販售外,同時也持續接受信扶專案顧問的輔導,帶領其學習記帳、成本試算、行銷等知能。「双生緣手作坊」逐漸在各大攤位、網路平台逐漸累積客源;而湞珺親切開朗的個性、良好的口條,讓他逐漸獲邀到各社福團體擔任講師,傳授許多像她一樣的單親媽媽、弱勢家庭縫紉技巧;在救國團、老人之家也能夠看到她帶領長者們快樂地進行襪子娃娃DIY體驗活動。

       湞珺目前已創業超過5年,收入逐漸穩定,孩子們也在她的用心呵護下順利就學成長。近年來她除了手作縫紉、雜貨外,更將專業延伸至點心烘焙,每逢三節、新春,她也會販售她製作的手工點心,例如:花生糖、雪花酥,皆頗受好評。湞珺的創業、扶持家人的歷程獲得各界的肯定,榮獲許多傑出女性、母親的獎項。下次經過創意市集看到她擺攤,別忘了跟她聊聊天、採購她的手作商品噢!


↑ 現在的湞珺經濟已非常穩定,孩子也快樂成長就學,目前她除了持續擺攤販售,更多時間她擔任社福團體的講師,傳授許多像她一樣的單親媽媽縫紉機能,讓她們得以有一技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