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用愛守候客人的觀光小黃

信扶專案 2019/06/12

  「用愛候!(Nga'Ay Ho)」來到台東一下火車,就看到一位身穿阿美族傳統服飾的計程車司機,大聲地用族語打招呼,他正是「信扶專案」經營原住民觀光導覽計程車的黃靖誌大哥。


▲經營觀光導覽計程車的黃靖誌,一身正統原住民服飾是他的正字標記。

    「信扶專案」剛推動時,從事餐飲業的黃靖誌就透過轉介加入。「那時候正在經營石板烤肉,生意也是起起伏伏,我自己生病需要治療,可是老媽媽和才念幼稚園的女兒也需要人照顧,生活開銷大,家裡老是搞得一團亂,社福團體就跟我說有這個方案,問我要不要試試看。」中年轉業的黃靖誌才開始學習記帳、收支管理,慢慢正視自己的經營和理財。

  「說也不怕人家笑,我做過太多事情啦!人家說360行,我做的可能有超過喔!」黃靖誌年輕時為了養家,高中畢業就到台北工作,只要能賺錢的工作,黃靖誌就一股腦地往前衝。但是,像無頭蒼蠅一樣亂竄的結果,並沒有幫他帶來更多財富,反而累出一身病來,在32歲那年,更發現自己罹患了鼻咽癌,接受半年治療之後,病情才慢慢穩定,他也決定回到台東重新生活養病。

  笑說自己還在包尿布就會煮飯的黃靖誌,也真的燒了一手原住民好菜,傳統的石板烤肉、竹筒飯、阿拜(原住民小米粽),每樣菜色的好滋味都讓吃過的人念念不忘。回到台東後,黃靖誌靠著自己的好手藝,擺起原住民風味料理的攤位,也獲得各界好評。


▲黃靖誌道地的原住民料理手藝,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可是日子稍微好一點之後,黃靖誌又忘記之前怎麼跌倒的,一不小心就重蹈覆轍。

  擺攤閒暇之餘,好客的黃靖誌偶爾會去部落帶導覽,也開始南北四處擺攤想多賺點錢,多頭馬車的結果,就是什麼都做,但什麼都沒賺,收支根本軋不過來,後來又遇到食安風暴,小吃生意一落千丈,黃靖誌又一次跌到谷底。「信扶顧問說我這樣跑來跑去,根本入不敷出,建議我專做一樣產品就好,或者乾脆轉職,我有點不甘心,但是這個念頭有放在我心裡。」

  後來黃靖誌正式收掉烤肉生意,開始開計程車,原以為這是穩定收入的開始,但沒想到台東一天的飛機就那幾班,加上現在自駕的旅遊熱潮,飯店為了爭取客源推出免費接送等等,黃靖誌剛開始營業的那段期間幾乎載不到客人,業績掛蛋也是常有的事。但黃靖誌沒被打倒,本來就喜歡與人互動的他,報名觀光導覽人員的培訓,後來又以48歲的「高齡」到高雄的大學進修觀光文化課程,讓自己能以更專業的方式帶領遊客細細品味台東。


▲黃靖誌用熱情和專業,帶遊客飽覽台東美景,也替自己累積不少回頭客。

  此外,同時具有原住民身分的黃靖誌,整個人就像活動的「原住民故事書櫃」,遊客只要搭上他這台「觀光計程車」,遠從石器時代的傳說到近代的文化故事都可以一飽耳福。正式轉型為觀光計程車的三年多來,為了讓遊客享有與眾不同的旅遊樂趣,黃靖誌勤於開發各式隱藏在巷弄的在地美味,大方地帶路遨遊地圖上找不到的私房景點,熱忱的服務累積不少忠實客人,許多海外遊客回國後,還用通訊軟體幫他介紹客人,黃靖誌笑說:「有時候微信打開,都有簡字、英文、日文的訊息,有時候還要猜客人在說什麼耶,但好險笑容就是最好的語言,最後都有讓大家滿意。」現在跑計程車還是不太容易,一天至少要賺到1千塊才能打平,但黃靖誌結合自己的興趣,把車變成一台別具個人特色的觀光小黃,每天和客人介紹自己的家鄉,又能讓更多人愛上台東,讓他的心境滿足許多。


▲黃靖誌貼心又細緻的服務,讓不少被服務過的客人印象深刻。

  聊起現在的日子,黃靖誌雙手握緊方向盤,專注看著前方笑說:「車貸還在還啦,辛苦的日子就像身上的癌細胞一樣,不是說好就好,但慢慢努力,至少生活也越來越穩定了。」帶著口乾眼乾的化療後遺症,,黃靖誌只能趁休息時點眼藥水、喝口水,然後又繼續上路,但是有阿美族樂天魂的黃靖誌相信,日子就像那句阿美族的招呼語「用愛候!(Nga'Ay Ho)」一樣,認真用愛守候,耐心度過每一天,好日子終將到來!


▲即使仍有鼻咽癌化療的後遺症,但黃靖誌不認輸,依舊認真地每天出車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