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只睡三小時的紅豆湯媽媽 靠記帳轉虧為盈

信扶專案 2019/06/12

        一天睡不到三小時的張紅偉是附近人稱「最拼的紅豆湯媽媽」,顧客陳先生每週都來報到一次,他說幾乎沒看過她休息。其實張紅偉的家就是店鋪,即便不是營業時間,只要客人敲門,她都願意開門做生意,會這麼拼命,全來自於她對貧窮的恐懼。


▲來自河南的張紅偉開店賣客家麻糬,也把家鄉的扯麵列入菜單,歡迎老饕品嚐。

        24歲那年,張紅偉遠從河南鄉村嫁來臺灣,原以為就要過著幸福的婚姻生活,沒想到先生有情緒和精神問題不願出門工作,若是心情不好,還會打罵張紅偉母子出氣。為養活孩子,她只好到處打零工、一肩扛起家計。但每次領到工資,家裡開銷又去了大半,連自己生病都只能向鄰居借錢看病,生活苦不堪言。在快拿到身分證的時候,還被檢舉違法打工,遣返回中國一年,全家人的日子過得更沉重了。

     「有次鄰居跟我說:『看好妳兒子呀!怎麼讓孩子在外面撿別人丟的飲料罐喝呢?』我聽了心好疼啊!心想,難道真窮得連孩子都養不起嗎…」想起過去窮到連飲料都買不起,還讓孩子在外面撿別人吃剩的窘境,張紅偉心頭就是一陣酸。

       等到張紅偉再度入臺,她和親友學做麻糬,推車到市場「加減」賺,但每天的收入趕不上大兒子的學費,小兒子的奶粉、尿布錢,每個月要支付房租和一家的生活開銷,沉重的生活壓力壓得她喘不過氣來。回憶起這段往事,張紅偉紅著眼眶說:「經濟壓力大到晚上都睡不著,躺在床上翻來翻去就哭了,而且當時身上穿的衣服也是別人捐的…」

  為了多賺點錢,張紅偉拼命揉麻糬。兩個孩子每天看著媽媽揉麻糬的身影入睡,隔天一早睜開眼睛,看到媽媽還在揉!張紅偉自嘲像拼命三娘,不睡覺也沒關係,晚上就忙著磨米、挑料、備餡,等孩子上學後再到市場擺攤,中午回家繼續煮豆子、熬薑汁,晚上再包上百顆的雪莓娘直到清晨。「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賣一樣商品就好,就不用花大量時間備不同的料,我說客人不可能天天吃麻糬或喝紅豆湯,所以只要我會的都想拿出來賣,有一陣子我還想要不要賣麵條?」因為張紅偉的產品料好實在,客人給予的鼓勵讓她有信心從推著攤車到租下店面,生意慢慢有了起色。


▲張紅偉的客家麻糬料多實在,新鮮食材須當天食用完畢。

  不過先生卻成了家裡的不定時炸彈。有次才念小二的兒子重病,先生卻不聞不問,連救護車上的兒子都忍不住說:「媽媽,這樣的爸爸不要了吧…」這才一語驚醒她,決心離婚。成了單親媽媽的張紅偉說:「我真的很想賺錢,不想再苦孩子了…」有陣子大兒子放學回家,晚上都要吃兩碗飯,感覺餓很久似的,幾番追問下才知道,他心疼媽媽辛苦,寧願不吃飯,也不敢多要午餐費;二兒子則是努力讀書,把得到的獎學金全部拿給媽媽當家用,「有時候他一學期的獎學金比我一個月的營收還多!」

       透過社福單位的轉介,張紅偉正式加入「信扶專案」獲得第一筆創業資金,顧問更陪她學習盤點財務、調整餐點口味,店面收入這才明顯好轉。「我以前都不知道錢花去哪,後來創業顧問教我記帳,才發現我一個月的電費竟然高達一萬多元!我和兩個兒子說,要減少開冷氣的時間;去逛大賣場前,也會先衡量自己有多少錢,只帶一定的金額出門,絕不多買!」

       現在張紅偉懂得控制成本,生意穩紮穩打做下去,帳戶裡的存款終於變多了,這全靠著仔細記帳,慢慢累積出來的積蓄。原本的小攤車,也變成一間乾淨明亮的店鋪。她笑說,「信扶的顧問就像我的朋友,他們帶著她到處試吃,也會幫忙想行銷方法。」所以張紅偉認為電話費、房租都可以遲繳,但信扶的還款絕對不能怠慢。


▲雪莓娘(左圖)與客家麻糬(右圖)是張紅偉的明星商品,口味眾多。

      除了「信扶專案」的顧問,身邊姊妹淘、左鄰右舍也是挺她一路往前的貴人。有次一位饕客朋友提到很想念河南美食─扯麵,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張紅偉家鄉傳統的家常麵食,為滿足朋友的心願,張紅偉決定自製麵條,特地煮扯麵招待朋友。因為口味好吃又有特色,朋友也鼓勵她賣扯麵,與顧問討論後,張紅偉決定自2018年底開始販售,主打牛肉扯麵,讓附近民眾也能品嚐道地的河南口味。


▲現點現做的牛肉扯麵,張紅偉會在攤位前親自甩給客人看,並且詢問客人麵條寬度的喜好。

       隨著販售商品越來越多元化,家庭財務也逐穩定。張紅偉已經實現當初創業的心願─買間房子,讓一家人住得更安穩,也持續經營自己的麵店。當初因為同情母子三人前來捧場的左右鄰居,現在都是她的老客戶,大伙還幫忙外送、招呼客人。張紅偉笑說:「我這店賣的不只是河南的家鄉味,還有臺灣濃濃的人情味,這才是客人上門的秘訣呢!」當年兒子眼中那個「日夜都在揉麻糬,揉到手指關節都變形的苦旦老媽」,現在靠著自己的努力,重新許自己一個美好人生!媽媽手上的厚繭,是撐起這個家的記號。揉進麻糬裡的,不再是她委屈的辛酸淚,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幸褔好滋味!


▲河南牛肉扯麵是張紅偉的獨門私房菜,可嚐到獨特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