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只睡三小時的紅豆湯媽媽

信扶專案 2018/06/13

一天睡不到三小時的張紅偉是附近人稱「最拼的紅豆湯媽媽」,顧客陳先生每週都會來報到一次,他表示幾乎沒看過張紅偉休息,也因為住家就和店面在一起,就算不是營業時間,敲她的門都有人回應,不管再晚都買得到熱騰騰的紅豆湯和彈牙的手工麻糬。

▲張紅偉因為長期揉麻糬,指關節變形紅腫,她說:「這個手做就痛,但不做更痛,索性就一直做下去吧。」

張紅偉遠從河南的小鄉村嫁來台灣,原以為是「好運」的開始,沒想到婚後家裡經濟須由得她一人扛起。起初因為沒有身分證讓她求職四處碰壁,在等待了六年身分證即將核發前一週,一家好心公司看她日子難過、提前聘用她當助手,沒想到卻被有心人檢舉「非法打工」,遣送回國一年,連帶著申請身分證的期限也從六年變十二年。

扶養二兒經濟壓力大,衣物都靠親友捐
再度入台的張紅偉決定和一樣從河南嫁來台灣的姪女學做麻糬,推著小推車到市場「加減」賺。當時大兒子剛唸小學、小的才剛出生,教育費、生活費、房租都需要花錢,一天收入大概三、四千塊,說起往事張紅偉語帶難過,「經濟壓力大到晚上都睡不著、翻來翻去最後就哭了,身上的衣服也要靠別人捐舊衣。

兩個孩子每天看著媽媽揉麻糬的身影入睡,睜開眼睛媽媽還在揉!自嘲像拼命三娘、不睡覺也沒關係的張紅偉,天才剛亮就起床磨糯米、孩子上學後便到市場擺攤,中午回家又繼續煮豆子、熬薑汁,晚上再包逾百顆雪莓娘直到半夜。張紅偉說:「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做一項商品就好,這樣就不用花大量時間準備不同的料,我說沒辦法,客人不可能天天吃麻糬或是喝紅豆湯,只要我會的我都想拿出來賣,有一陣子我還想說要不要再賣麵條?」
 

真的很想賺錢,不想再苦孩子了。」張紅偉說,以前有一陣子大兒子放學回家都要吃兩碗飯,感覺吃不飽似的,幾番追問下才知道,他心疼媽媽辛苦,寧願自己不吃午餐,也不敢多要零用錢;二兒子更是努力讀書,把自己的獎學金全數拿給媽媽,「有的時候他一學期的獎學金就比我一個月的營收還多。

▲家中櫃子上放滿兒子的獎狀,張紅偉很欣慰的表示,兩個孩子很會幫她「開源節流」,但仍希望能趕快賺錢,讓孩子過上更好的生活。

學習記帳,錢花在該花的地方
經過新竹縣政府社會局轉介,張紅偉加入信扶專案、從記帳理財開始學起,「我以前都不知道錢花去哪,後來中信的理財顧問教我記帳,我才發現我一個月的電費竟然高達一萬多,後來我就和兩個兒子說,要減少開冷氣的時間;去逛大賣場前也會先評量自己有多少錢,只帶該一定的金額出門,絕不多買。」

現在帳戶裡存著六萬多元,是她靠著記帳後累積出的全部積蓄,她笑著說信扶專案的顧問、引導員就像她的朋友,不僅帶著她到處試吃,也會幫她想行銷的方法,像去年的中秋節雪莓娘禮盒就是在引導員幫忙下的產品,電話費、房租都可以遲繳,但信扶的還款絕對不會怠慢


▲現在店內人氣商品有手工麻糬、紅豆湯和雪莓娘三項。張紅瑋雖是陸配,但長期研究台灣人口味,許多顧客都以為她是道地台灣人。

從不休息,能賺錢就要繼續堅持下去
現在她最大的夢想是將六萬元翻倍,等到經濟穩定了,再幫助其他弱勢家長創業;近期的願望則是想休息一天去爬山,但採訪才剛結束,張紅偉就馬上推出攤子在家門口賣起紅豆湯,她說:「再賺個幾小時就好。」

▲內餡飽滿、外皮彈牙的雪莓娘是張紅偉的拿手甜點,每天都要包到半夜,完成一百多顆才願意休息,是不折不扣的拚命三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