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創業起步走,變身「辣」媽再出發!

信扶專案 2018/06/13

在熱情的台東,每到鐵花村就能看到《東部的辣味》鮮紅明快的招牌,還有胡天增熱情甜美的招牌笑容正在為顧客親切介紹各式辣椒醬、辣椒粉等產品。然而步上創業的旅程前,胡天增曾經歷一段極為艱辛的時光。

胡天增過去與先生、兒女定居高雄,多年來她作為家庭主婦,全心照料家人生活,過著簡單而溫馨的日子。幾年後隨著家人創業開立工程公司,她亦成為經營者之一。但是很快地遇上經濟不景氣,公司出現危機,員工薪水更漸漸發不出來。最後因為承包大型工程而週轉不靈,只能宣布倒閉,進而積欠大筆債務。生活頓時從彩色變成黑白,胡天增也因此回到故鄉台東一個人獨力扶養三名子女。

為了養活全家,每天通勤超過100分鐘不喊苦
回到台東的頭一兩年,胡天增身無分文需要依靠家人接濟,因為中年就業困難,僅能四處打工賺取微薄薪水。胡天增回憶起這段最艱苦的時光,不禁流下眼淚。不過她當時不向命運低頭,決心帶全家脫離困境,開始每天花費1小時40分,從東河鄉的老家騎機車往返台東市區工作。

身心遍體麟傷的胡天增亦開始在自家的荒地砍草開墾,藉以宣洩鬱悶心情。在思索要種植何種作物時,她考量到辣椒一年四季皆可收成,且可避免猴子偷食,加上家族淵源四川人嗜吃辣,遂開始種植各品種的辣椒。然而收成了大量的辣椒後,胡天增卻不知道如何商品化,亦沒有任何通路得以銷售。

▲將農地採集而來的朝天椒曬乾、剪除蒂頭是胡天增每天的例行公事。

此時,恰逢胡天增參加信扶專案顧問開辦的財務管理、微型創業等課程。不僅讓她越上越有心得,更考量到自己已步入中年,未來求職發展可能受限,因此萌生創業念頭,不再受僱於別人,毅然搬家到台東市區租屋,開始為自己打拼。

加入信扶專案,變身「辣」媽再出發!
加入信扶專案後,胡天增透過顧問的協助,學習詳實的記帳管理技巧,重新盤整家庭的開支。開始嘗試依照不同品種辣椒的特性,發展各式產品,例如:結合風味溫潤的樹豆與純辣椒的「勇士辣醬」、添加養生食材薑黃與香氣逼人朝天椒的「薑黃辣子粉」,胡天增終於成功打造出主力商品。薑黃辣子粉更曾經入選為中信金融園區消費滿額贈品不到兩週的時間即兌換800瓶辣子粉,顯見其受歡迎程度,成功打響《東部的辣味》品牌!

▲辣椒粉裝瓶前皆需炒香增添風味,然而拌炒時會伴隨著刺鼻的辣味,疼愛孩子的胡天增往往捨不得讓他們幫忙。

目前胡天增主要透過網路,以及固定在鐵花村擺攤販售,平均一個月有1-2萬元收入。加上社福低收補助,終於可以有穩定的收入,足以養家。雖然每日依然騎乘機車往返卑南鄉的田地耕作全年無休,但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生活,她依然甘之如飴。

至於三位孩子也非常體貼媽媽的辛勞,每逢假日、寒暑假都會主動協助媽媽下田耕作。在學業上亦非常爭氣,長子考取第一志願台東高中,女兒成功發展其藝術潛能,順利考取美術班。雖然目前胡天增事業才剛起步,營業額不是太高,但因為她的勇氣與決心,已成功帶領全家回到簡單而溫馨的生活,成功逆轉人生,可說是信扶創業家長中的超級「辣媽」!

▲胡天增目前固定在鐵花村擺攤販售各式辣椒產品,目前已逐漸脫貧自立,帶領孩子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