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橘皮變清潔利器 農村婦女闖出天

信扶專案 2018/06/13

林淑卿坐在病榻旁一邊看著韓劇,一邊守候著氣切臥床的病母,另一手則切著柑橘,準備製作新一批天然酵素清潔劑。已度過最清苦那段日子,她回憶起創業脫貧、經營「皂福人群」水果酵素液體皂的歷程,除了對家人的支持心懷感恩,更驚訝自己一路走來的轉變。


▲每天在居服員的工作結束後,林淑卿(左一)習慣在病榻旁一邊照顧病母,一邊製作酵素液體皂,中風初癒的父親(左二)也會從旁協助當作復健,這是淑卿創業的日常風景。

母親長期臥病在床,父親中風需要復健,日子快過不下去

居住在台南六甲的林淑卿擔任居家服務員多年,長期照顧失能長者生活起居。然而,兩年前母親因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惡化氣切,長期臥病在床,生活無法自理,父親才剛從中風緩慢康復,而夫家也面臨幾乎同樣的狀況,讓她分身乏術。原先林淑卿一家五口屈身於不足5坪的紅磚瓦房,病床根本無法進入,破舊的室內空間更不利病人休養康復,後續林淑卿與親友溝通協調,才得以借住宗族祠堂的廂房,讓長輩修養生息。

面臨長輩相繼失能,衍生龐大的醫療費用,居服員每月不到三萬元的薪資實在難以支應生活開銷,造成林淑卿極為沉重的負擔。她回憶起生活最拮据的時候,連一包白米都負擔不起。每當捉襟見肘,只能透過信用卡借錢調頭寸,不知不覺又累積了不少的債務。

為了逆轉人生參加信扶專案,甘願每天清晨5點趕車上理財課程
有鑑於經濟狀況越來越吃緊,林淑卿開始尋找在職創業,增加收入的可能,無意間在臉書瀏覽到「信扶專案」的專頁,遂主動報名參加。加入專案初期,她對於創業方向及所需準備的事項沒有任何頭緒,全憑靠一股傻勁。林淑卿說,每次參加信扶創業理財課程,都得趕搭清晨5點的區間車到高雄上課,深怕遺漏任何對創業、財務管理有益的相關資訊。

林淑卿原先想以販售雞肉為業,但經顧問提醒販售肉品須考量衛生管控、CAS檢驗、進貨管銷等相關成本,門檻較高,反倒是每次課程林淑卿都會帶自己手做的肥皂、純天然酵素液體皂與學員、講師分享,引起了創業顧問的注意,建議不如把這發展成特色化商品。然而,林淑卿對自己的產品毫無信心,認為這不過是農村婦女在工作之餘,回收廚餘再利用的衍生物,疑惑真的會有人想買嗎?

信扶顧問一路陪伴,不斷改良商品
創業初期林淑卿最常詢問顧問:「請問我接下來應該要做些什麼?」雖然半信半疑,但她仍舊依循顧問的建議,逐步學習計算成本利潤、撰寫創業計劃書、更持續優化產品。林淑卿校說,一開始製作天然酵素液體皂,她甚至不知道該怎樣呈現商品,僅用寶特瓶盛裝,而且清潔劑還帶有廚餘異味。經過不斷地改良,林淑卿最後只選用柑橘類的果皮,加入大量黑糖,靜置發酵一年後,終於不再有廚餘臭味,取而代之是紅酒醋的天然香味。之後再加入純天然椰子油製成的起泡劑,均勻攪拌後即成為對環境人體無害的純天然酵素液體皂,無論用於浴廁、廚房、碗盤、衣物都能有極佳的清潔力。

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商品居然會得到別人的青睞,也沒想到自己身為一個鄉村的婦女能有勇氣跨出這一步!」林淑卿一邊說著一邊向我們展示,在塗滿凡士林的鏡面上,噴上她的酵素清潔劑,清水沖洗後立即乾淨無痕。

除了商品持續優化,林淑卿透過專案輔導逐漸學會包裝品牌、製作DM、經營粉絲專頁,甚至學會和顧客面對面介紹她的產品優勢。逐漸做出口碑後,曾有顧客一次向她訂購12桶家庭號清潔劑。目前單憑網路社群與回頭客,林淑卿平均每月能增加2-3萬元的收入,加上白天居服員的薪資所得,終於足以支應長輩醫療與日常開銷,除了清償過去債務,目前更逐漸累積儲蓄中。

家人全力支持創業,農村婦女闖出無限可能!
除了營業收入的增長,林淑卿覺得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家人朋友的全力支持。酵素清潔劑的主成分柑橘皮,來自於從事果農的朋友無償將品相不佳的果皮免費送給她。而她每晚都在病榻旁一邊照料病母、一邊製作酵素清潔劑,貼心的女兒協助她裝填果皮、父親則幫忙用力搖晃、攪拌起泡劑作為復健,直到清潔劑變得澄澈透明為止。就連病榻上的母親也樂觀地說:「我也有一起參與製作,但我是負責監督品管的部分。」




▲貼心懂事的女兒,寫完功課後也會協助林淑卿裝填柑橘,減輕媽媽的負擔。

「家人的支持是我持續創業最大的動力,真的很感謝家人從頭到尾幫忙。」淑卿說,雖然現在的積蓄不算太多,且目前仍需要照顧病母,支不開身,但她仍然許下心願,有朝一日要帶孩子、爸媽出國旅遊。過去的她從未想過自己能夠創業,更無法想像販售的產品兼具環保與商業價值,然而一回首卻已發現自己能撐起一整個家,更在築夢的路程持續向前。林淑卿也勉勵正面臨困難的婦女們要有信心,因為只有跨出去才能發現自己有無限可能!


▲林淑卿與親友溝通協調,才得以借住宗族祠堂的廂房,讓長輩修養生息,這裡也變成淑卿的創業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