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每晚的一通電話

愛接棒計畫 2023/07/07

       「爸爸,我差不多要睡覺了,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多吃一些營養的東西喔!」

       每晚睡前,球隊教練都讓住校的孩子打電話回家,而阿成總是撥電話給爸爸,除了報告今天投了幾顆球、有沒有受傷,也叮嚀對方要多休息,因為他很擔心爸爸的身體…


▲阿成住校期間,每晚睡前都會打電話回家,問候爸爸的身體狀況。

       阿成原本跟阿嬤住在偏鄉,因為爸媽都在外地做鐵工,兩人早出晚歸,所以將他託付給阿嬤照顧。每逢假日,媽媽都會打電話跟阿成聊天,不過有次,媽媽打來不是找他,反而是找阿嬤,好奇的阿成在旁邊聽了才知道,原來是爸爸生病了…。阿成爸有一次腹部疼痛就醫,沒想到檢查結果竟是癌症,情況緊急馬上被安排住院治療。阿成當下哭著跟阿嬤說:「我要找爸爸…」

        爸爸生病後無法工作,家計只好靠媽媽繼續做鐵工獨撐,完全不敢休息,因為後續醫療開銷所費不貲,為了開源節流,在家盡量不開燈,天氣熱只吹風扇,即便如此,生活費還是捉襟見肘,不得已只能跟老闆預支薪水過日子。


▲阿成知道媽媽辛苦撐家計,下課後會幫忙洗碗、洗衣,幫忙分擔家事。

       阿成因為想念爸媽,不久後就搬去一起生活,他知道媽媽一人辛苦扛生計,在家懂得幫忙洗碗、洗衣服跟掃地等,好讓媽媽回家後可以早點休息。看到爸爸化療後容易頭暈、站不穩,阿成見狀也會趕緊過去攙扶,然後帶他回房間休息,有時爸爸需要長時間臥床,阿成還會懂事地幫忙更換尿桶,或是拿藥、送晚餐。只要爸爸有任何需要,阿成總是使命必達。


▲每次爸爸(右)化療結束,特別容易頭暈,阿成(左)會趕緊上前攙扶,當爸爸的小靠山。


▲看到爸爸不舒服,臥床休息時,阿成會幫忙清潔尿桶。

       有天喜歡棒球的阿成主動問爸爸說:「我想打棒球,可以讓我轉學到有棒球隊的學校嗎?」後來爸爸知道家附近的國小棒球隊有「愛接棒計畫」支持,不僅設備完整,為小球員提供課業輔導,還有宿舍讓交通不便的孩子住校,減輕弱勢家庭的壓力,因此爸爸答應讓阿成轉學,而阿成也開始展開住校生活。

        不過剛開始,每到收假前的晚上,阿成就開始不安,一方面擔心爸爸的身體,另一方面也還沒適應球隊生活。阿成曾經在未告知的情況下,拿了別人的東西,教練趕緊勸說輔導,阿成才懂規矩,也改正自己的行為,且熱愛棒球的他,每天都勤奮練球,教練也不時安排他上場比賽,逐漸增加他的自信心,儘管比賽時難免發生失誤,但阿成愈挫愈勇,熬過半年時間,現在已經完全融入球隊氣氛,並期待未來還有更多上場的機會。


▲阿成加入球隊後,平時都住校,但最期待週末,因為可以回家陪爸媽。


▲阿成加入球隊半年多後,漸漸融入團體生活,並期待未來能跟隊友一起參賽。

       阿成小時候住阿嬤家,都是爸媽打電話找他,住校後,換成他每晚打電話回家,排解想家的情緒,「爸爸要好好照顧自己,記得多吃點營養的菜!」爸爸在電話的另一頭,也鼓勵阿成用心練球,每晚透過簡短的電話交流,成為他努力練球的最大動力,阿成期待下次電話中能跟爸爸報喜,告訴他,自己又將踏上紅土!